星期五電影|看完蒼鷺與少年,我重溫經典溫暖之作《崖上的波妞》

1 / 1

2023年,《蒼鷺與少年》引起了熱議,這是繼2013年宮崎駿先生發表引退聲明後的第一部復出長篇電影動畫作品。

而我本人也在台灣上映的幾天後就隨朋友一同前往觀影,在那之後,我決定重溫過去的作品,而第一部就是2008年的,《崖上的波妞》

波妞喜歡宗介!

毫無疑問,《崖上的波妞》完全是一部充滿童心的作品。不論是波妞或是宗介,兩個孩子都十分真誠,喜歡就說喜歡,不喜歡就說不喜歡。作品中的世界,雖然也有糟糕的人類或其他角色設定,但我看到更多的是擁有純粹赤子之心的人們。

隨著年齡的增長,在一個情境中我開始會考慮到不同的情況,所以很常會隱藏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原本我以為這樣是一個成熟的表現,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像波妞和宗介一樣,時常以真誠的態度對待別人,或許就可以快速的拉近和別人的距離,也可以促成更有效的溝通,讓自己生活在更舒服的環境中了呢!

宗介你幫我守著家的話,理莎我也會有力量。

一開始看《崖上的波妞》,會發現理莎是一個非常突出的角色。作為一個母親,理莎擁有強大的包容力和耐心。看到宗介執意要帶一隻金魚去上學,理莎也並未斥責,反而稱讚金魚很可愛。宗介和理莎分享金魚波妞的喜好時,即便在趕路,理莎也依舊給予孩子(宗介)好好的回應。

理莎對待孩子的方式不是責罵,而是尊重。尊重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並讓孩子保有當一個孩子該有的好奇心。當宗介在驚訝於波妞靈動的腳指頭時,即使是在餐桌前,理莎的反應是:「哇!你們在做什麼呀?」而不是:「把腳放下來,腳很髒」。

在理莎要冒險前往向日葵之家時,她告訴宗介必須在家和波妞待著,「宗介你幫我看守著家的話,理莎我也會有力量。」理莎不是用高高在上的權威式對話,而是以同等的身份,和孩子建立對等的關係。我想這樣的教育下,也讓宗介成長成為了一個彬彬有禮、懂得尊重他人的人。

人類只會從大海奪走生命罷了

不論是在一開始,波妞離家時,或是藤本要去尋找波妞時,他們都在海中遇到了非常多的人造物海洋垃圾。早在1960年代,環保意識就漸漸抬頭,大家開始慢慢地關注到環保問題。不幸的是,是直到現在,這依舊是一個嚴重、需要儘速解決(或減緩)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類為了發展,不斷地掠奪海中的資源,也不愛護提供資源的大海,導致生態出現不平衡的情況。這也是為什麼,藤本希望利用生命之水,打造如寒武紀一般的「海的時代」,結束憎恨的人類時代。

結束了宗介和波妞的旅程,我完全沈浸在作品呈現的理想世界中。願大家都能無邪真誠的成長、尊重彼此,與世界和平共處的生活下去!

聆聽《崖上的波妞》動畫電影原聲帶:Apple Music

觀看《崖上的波妞》動畫電影: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