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我愛你能夠跨過百年ー「冰淇淋的愛戀」

1 / 1

アイスクリームというものなんとなく青春期に食べる。

位於澀谷地區的靜謐街道上,有一間小小的冰淇淋店「澀谷百萬 ICE CREAM」,店員菜摘與貴子,以及前來買冰的個性女子佐保,還有住在附近的優與前來到訪的姪女美和。從這間冰淇淋店為中心,圍繞著許多轉眼一瞬的小事,卻如同冰淇淋般,沁入每個人的心裡。

100万年君を愛ス。

因為情感無法共有才得以顯得珍貴。

不同於原著川上未映子《アイスクリーム熱》女性對男性的單戀,電影將格局擴為四名女性,並將冰淇淋店作為一個共時性的空間,進而有著不同關於「戀愛」的人生。針對「冰淇淋」作為一種符號而言,可視為私密的行動、視覺上的冰涼以及產製時的甜膩。不過唯有融於口中的瞬間,屬於個人微小的情感才會萌然而生。小說與作品都巧妙地捕捉如此隱密的情感,電影則進一步將其化成視覺上的享受。當「澀谷百萬ICE CREAM」成為四個人生命的一種日常,這件事情並非單純是療癒的行動,更像是撕裂又癒合的過程。確切而言,當冰淇淋融化在甜筒底端時,凝視不再是觀望冰櫃裡漂亮的商品了;更像看見生命的本質,帶著黏膩甜味的混濁樣貌。等到隔天,我們又會再度踏入漂亮的冰淇淋店,買走喜歡的口味,再撕裂與凝視之後,又被完整。望向另一邊的澡堂,一個看似開放的空間也正經歷共時的浪漫想像。當人們進入澡堂時,形體上的坦承相見,而自我修復與對話卻只能獨自品味。其實,導演巧妙地安排「冰」與「熱」的異空間,誰也無法代替誰的生命下,有屬於自己的快樂與傷心。

望向荒涼是需要強悍之心。

澡堂與冰淇淋店的意象裡,都有脆弱且荒蕪的角落。無論是無法抵抗生命的過去,還是少女愛戀之心的逝去,都隨著這個空間被轉化成只有自己知道的場所。導演刻意留下某一種「感覺」,他從未說明這是什麼,徒留下幽微的狀態。藉此告訴觀者,無關乎愛與不愛,只在日復一日的時間裡,習慣融化再成形。因此,流動的空間(澡堂、冰淇淋店)與消逝的物品(冰淇淋、大雨、水),主角們的時間得以靜止,甚至在短暫的回憶中逃離時間帶來的緊逼。電影讓觀者望見愛情的模樣,更是在每一刻近乎停止的時間裡,顯出關係帶來的深刻。最後,宛如冰淇淋的情感融於虛無之際,她們的生命也正因此刻,顯得閃閃發亮。

最難能可貴的所有,隱藏在日常的紋路下而顯得格外耀眼。

與其說我來為你做點什麼,不如說我為你做冰淇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菜摘對佐保的迷戀,小優與美和近似姊妹的愛,貴子的浪漫與活潑都在城市的樣態下浮沉。若非導演打破影像固有的規格,以4:3的畫面抵抗都市極欲塞給人們的一切。電影裡我們就無法專注談論愛、談論關係,表現特別、獨立且自由。這些角色都是一部分的我們,在融化的瞬間會記得自己所看重的一切,美麗與醜陋都無關緊要。因為身體會記得,在這座巨大的都市裡,你依然是你自己。《冰淇淋般的愛戀》之所以浪漫,不單是充斥少女情懷的酸與甜,而是在背負堪稱奇蹟或是命運之愛的包袱下,寸步不再難行。大雨過後的晴朗,畫在牆邊的花朵,生而不再孤單,而是在人的軟弱與堅強下湧出一股溫熱。

或許我們在有限的生命裡,被迫產出各樣的事物;如同冰淇淋的生產過程,融化與成形輪迴。可是,被包圍在甜蜜的氛圍之下,我們被允許撕心與裂肺;這裡沒有不被愛的前提,而是在某一個時候被他人掛念之時、是我變成我們的時候,做一塊屬於自己的綠洲。澡堂也好、冰淇淋店也好,在足以隔離外頭時間的場域裡,記得自己還愛人的樣子,然後走出去為自己挖起一球帶有檸檬氣味的冰淇淋。

自分の気持ちを宝物のように大切に抱きしめて生きている。

本片將於2023年9月28日由 #政駒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原著為極短篇小說,電影則延伸以及改編原故事的戀愛以及性別。

📌推薦觀看:枝優花《少女邂逅》

(圖片來源:冰淇淋般的愛戀)

#冰淇淋般的愛戀 #千原徹也 #川上未映子 #吉岡里帆 #モトーラ世理奈 #詩羽 #星期三康帕內拉 #安達祐實 #南琴奈 #松本真理香 #MEGUMI #後藤淳平 #小澤健二 #吉澤加代子 #日本 #電影 #冰淇淋 #少女 #戀愛 #影評 #院線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