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互相的──《三流之路》(二)(金洙萬與白雪熙)

1 / 1

       看完第一篇文章的讀者是否會疑惑,為何我開頭說到主角是兩位青梅竹馬,但封面照卻是四人呢?另外兩人難道不是主角嗎?這兩人在劇中不是不重要,但是在追求夢想的主題上,的確不像愛羅與東萬有那麼多值得討論的地方,所以就沒有多加介紹。雪熙跟愛羅、東萬是從小就認識的死黨,而洙萬則是東萬認識十年的好友(應該是因為當兵?),後來雪熙跟洙萬在公司認識,並祕密談起了戀愛。

        而我認為他們值得討論的地方就是「愛情」這件事,或應該說所有的感情培養應該都是這麼回事。

        互相,是最重要的。

        互相意味著讓步嗎?並不完全。我們都有可能碰到堅持己見的時刻,互相只是意味著,你不能把自己的意見視為絕對的真理,或草率認為自己的決定、判斷就是對兩人都好的。

        說白一點。「我這麼做是為你好/是為我們好!」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也是很多人在談戀愛、家庭教育時常聽到的話。

        當然,這並不是代表說出這話的那一方就一定是錯的。但是在說出這話前可以思考一下這是事實嗎?是你真的比對方厲害、有經驗,還是認為對方也應該這麼想呢?

        白雪熙說了一段很重要的話。跟前一篇文章提到的一樣,這裡的台詞都很直白自然,卻又鞭辟入裡,直達人心:

白雪熙:「你把張藝真說成金贊浩,對我來說……像是中槍一樣!」
金洙萬:「只不過是善意的謊言而已,白色謊言。」
白雪熙:「謊言哪有什麼白不白色的?憑什麼你來規定是謊言是白色的?還不如見她之後跟我說實話!不要和我說謊。

        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瞬間想起以前也在一本小說中也有看到「沒有白色謊言這件事,謊言就是謊言」。白色謊言,或善意的謊言,是沒有反省之意、還妄自尊大地幫別人下判斷的行為。對雪熙來說,洙萬被漂亮女後輩關注,兩人彼此有互動,她都可以忍受,但是一想到洙萬對她有顧忌,不惜用撒謊了事,她全然無法接受。後來洙萬在後輩家過了一夜,儘管他強調甚麼事都沒發生,但這又再一次落入同樣的套路,讓雪熙直接提出分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底線。不是自己認為沒事,就覺得別人也應該沒事。感情培養是互相的、戀愛是兩人在談的。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就是一種傲慢、不尊重的表現。

        當然,洙萬也不全然是錯的那方。他曾經也很認真地跟雪熙說自己並不想過所謂「平淡安穩」的生活。他也想要功成名就,想給女生好吃好住,想跟大家炫耀,而不是住在租屋裡,每天遮遮掩掩不讓大家知道他們在談戀愛,但是雪熙也沒有很認真看待這件事,而她對傷到洙萬渾然不覺。由此可見,一段感情會走向盡頭,往往雙方都有責任。

        他們的感情從培養走向破裂,再到結局的團圓,其實都相當寫實,而且或許還帶來了一些啟發。我說的就是雪熙當初提分手時是如此決絕,愛羅還誇讚她非常堅定、不拖泥帶水。結局他們又復合時愛羅還虧雪熙當初這麼欣賞雪熙的決定,到頭來還是那麼不乾不脆,就不能瀟灑分手嗎?想不到雪熙回答:

怎麼?世界上所有人都一定要瀟灑生活嗎?

        這句話也是一語中的。有些人會形容自己是「分手後就連朋友都當不成」的人,視之為瀟灑,並看不起在感情上分分合合的人。我並不覺得哪一種態度比較好,但我相信一定有人寧願讓自己看起來很瀟灑,也不願去追逐可能讓自己幸福的機會,而且這種人說不定還很多──相信瀟灑是比較值得效仿的態度而強迫忽視自己真正的想法。雪熙並沒有這樣的概念,所以她找到了幸福。我並不覺得她吃回頭草就比別人差,畢竟感情的事終究是兩人彼此找到幸福比較重要,不是嗎?

        雖然雪熙看起來處處委曲求全,但在後半段劇情中可以看出她是一位外柔內剛的人。很有自己的想法,又勇於表達,所以我會把她排在這四人中的第三喜歡的角色。

(很意外安宰弘飾演的角色會排這麼後面,他所飾演的金正峰可以說是 1988 裡我前三喜歡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