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不管是哪一種性別光譜,只要是自己決定的都是最美的 - 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完全劇透)

1 / 1

*特別感謝波波黛莉提供試映票券抽獎*

藍正龍所指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根據已故恩師,同時也是台灣LGBTQIA社群重要人物的陳俊志自傳改編,其中也特別加入許多自己青春時期的精采回憶。

成功補習班

身為一名經歷聯考學制的一份子,我很幸運地完全沒有經歷過補習班,因為我的成績根本不到可以上大學的等級,當時只有針對數理科目進行加強,不然最後聯考成績可能真的會看到低於六十分的數字出現。

所以電影一開始以補習班作為開場,對我來說共鳴度並沒有很強烈,我一度還想可能這部電影我會沒什麼想法的看完。沒想到,當劇中老師小志老師登場之後,才帶出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電影所想傳達最重要的概念。

張正恆

被家裡期望著成為數學老師,內心卻有個電影導演夢的張正恆。夢想著可以在補習班跟班花陳思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卻在遇見影響自己一生的小志老師,內心開始出現不同於以往的漣漪。

青春期,對於許多人來說一定是滿滿酸甜苦辣,學業的慌張、未來的迷茫,當然還有情感的探索,這些好像都剛剛好發生在張正恆身上。或許對一些觀眾而言,張正恆身上多少能看到自己過往的影子存在。

當然,那個年紀總覺得這時候所做的決定,將會影響著未來自己人生每一天。現在回頭看,對 ! 也不對 ! 假設張正恆真的成為一名數學老師,並不代表他必須將此視為終身事業,或許可以像那些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們一樣,累積一定積蓄後轉職勇敢追夢,有何不可 ?

一直渴望跟陳思戀愛,從沒想過自己跟死黨程翔的友情,是否也會有更多可能性 ? 當然,經過一連串事件與反思,他終究了解到自己是真的也喜歡程翔,只不過這種喜歡是無法再更進一步的喜歡。唯一我個人(強調是個人)不欣賞的是,當程翔告白後還是希望他留在身邊做他最好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程翔答應,但對我來說,要求跟自己告白拒絕後還是要當朋友的人,是不是有點太過自私了呢 !

程翔

因為家庭因素而讓張家收留打工換宿,程翔從沒有想過自己對於死黨張正恆有著另一種感情,直到藉由小志老師帶領到同志酒吧,他才慢慢發現自己內心深層的那道聲音。

同樣正在經歷對於性或愛充滿好奇青春期的程翔,正好跟死黨張正恆有著稍微不同的對比。兩個原本只是頑皮的中二高中男孩,因為遇到小志老師進而發現原來情感可以有更多面向,原來對於未來可以保留更多可能性。

家庭他或許無法選擇、無法改變,但至少對於自己感情這塊,他可以選擇勇敢向死黨告白,可以決定自已要不要繼續當他的最好朋友。學生時代告白不稀奇,令人敬佩地是告白對象是自己多年好友,這樣的勇氣即使是經歷社會洗禮的中年人也不見得擁有。

電影劇情中可以看到程翔在這段自我覺醒旅程中,眼神早就默默跟隨著張正恆身上,只是藉由那一支舞才正視面對。非常推薦大家在看的時候,仔細留意程翔的眼神。

王尚禾

"青春勇敢無懼"大概是我看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的主心得,三劍客中張正恆勇敢跟家裡表態自己想當電影導演(雖然是有點被強迫的情況下)、程翔則是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情感除了異性,原來還有更多可能性,而王尚禾則是決定勇敢地做自己、真正內心的自己。

有點意外,但又很開心地導演利用王尚禾這個角色帶出跨性別者的歷程。當然,我相信真實生活中的跨性別朋友們,一定是過得更掙扎與痛苦。但,或許能透過這部電影中尚禾角色,多少看到原來未來也是可以充滿希望與陽光。

被家裡發現自己是喜歡穿女裝的王尚禾,為了隨著自己心意只好離家。直到參加小志老師父親的葬禮,帶著小志老師給的勇氣回家再一次面對父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思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中對於陳思角色的安排,不是走一般青春劇中的柔弱,與其他男孩相比,陳思在感情上就顯得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那樣的帥氣,即使是大人們也不見得能做到。趁著出遊之際,勇敢地跟默默喜歡的王尚禾告白,後來發現他更喜歡自己成為一名女性,於是變成全力支持的好閨蜜。

面對到張正恆當眾告白後,並沒有立即拒絕,反倒是希望對方能給自己一些時間。這樣的做法或許是經過這段時間相處,雖然對尚禾告白失敗,但對張正恆也漸漸地有些好感,這個好感可能還談不上愛,但也讓自己嘗試愛情的另一種可能性。

劉敬志

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是導演藍正龍特別為了紀念他的恩師陳俊志所拍攝,於是,他將陳俊志老師化身成劉敬志老師,同樣充滿著對於拍攝有著無比熱情、對於LGBTQIA社群運動推動不遺餘力、甚至於在教導學生時也是以開放、正確的態度來宣導相關知識。

如果說觀眾們可以透過這幾位學生角色,看到自己過去那些美好的青春。那麼,每個人或許也能從小志老師的熱血,看到當年那位影響自己人生極深的老師。不光是教導一般課本知識,更是提點未來人生方向。

最後一定要特別分享我個人對鐘欣凌在劇中飾演王尚禾的母親,演技非常讓我動容。王家一家人在家的場景,幾乎可說看到她在講話場景,我眼眶默默就會充滿淚水。年紀到了一定歲數,真的很容易動不動就眼眶泛淚啊 !

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電影預告 : 

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主題曲 : 

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Movie2023afterschoo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IG : https://www.instagram.com/after_school_movie

導演/編劇 : 藍正龍

演員 :

詹懷雲

邱以太

巫建和

侯彥西

林奕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hoto Credit :

https://movies.yahoo.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Movie2023afterschool/

歡迎按讚、留言、追蹤、分享 ! !

http://linktr.ee/yuanchangliao

#艾克星貨鋪 #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 #藍正龍 #詹懷雲 #邱以太 #巫建和 #侯彥西 #林奕嵐 #陳俊志 #傳記改編 #電影心得 #電影分享 #LGBTQIA #同志電影 #青春電影 #愛情電影 #華納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