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之羽》8大看點:暗黑姊妹情太好看!江湖是用眼淚堆出來的!【雲之羽影評】

1 / 1

近期上映的陸劇《雲之羽》由虞書欣、張凌赫主演,過去兩人曾經合作紅極一時的《蒼蘭訣》,可惜小蘭花和長珩仙君無緣,如今兩人得以在《雲之羽》彌補缺憾啦!

《雲之羽》故事講述江湖兩大敵對勢力宮家以及無鋒角力之下,無鋒門下最低階的「魑」,化名雲為衫(虞書欣飾演),受命假扮待選新娘混入宮門,因而遇見宮門四公子宮子羽(張凌赫飾),因而展開布滿心機、鬥智、冒險的新娘生活。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嚴禁盜文、抄襲,盜文抄人祝你每天都踢到腳趾、喝水嗆到。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1.殘酷無鋒塑造毒苦女主

名為「無鋒」的強勢組織,實際上也不如大家一般想像的武俠門派,雲為衫自小就在無鋒極其殘酷的訓練下長大,劇情中甚至可以看到女子們被關在一間滿是泥水的牢房中自相殘殺,自然只有最後生存者才有資格成為無鋒門下之人。

然而被派往宮家的雲為衫,卻也是各種逼不得已,在成為無鋒之人後,可不存在眾生平等這種笑話,其中有被分級為「魑魅魍魎」,最低階是魑,最高階自然是魎。

然而就算是魑,也必須服下蟲卵,每半個月會發作一次的毒藥,因此雲為衫也必須誓死效忠無鋒,才得以不受蝕骨之苦。

然而作為刺客,雲為衫卻一點都不認命,此番答應成為待選新娘的刺客,為的就是換取自己的自由,然而阻礙她的卻是她內心無法抹去的惻隱之心。

她並不像其他無鋒一般,擁有鐵石心腸,因此此番進入宮門,實際上卻是分分秒秒都在掙扎,她貪圖宮子羽給的一分溫暖,卻又身不由己必然得完成任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得不說虞書欣太適合這個角色了,看著楚楚可憐,眼角卻又附著著犀利的眼神,頃刻間轉換,在惹人憐愛的商戶女子與心狠手辣的刺客中,轉換得宜!

2.鬥智鬥勇的江湖味

別以為《雲之羽》只是一般打打殺殺,武功來武功去的普通陸劇,實際上本劇打從第一集就讓我刮目相看,宮家之所以能與無鋒與之抗衡,也是因為宮家系統嚴密。

宮氏家族以宮為姓,其中又以商、角、徵、羽為名——徵宮擅長醫毒暗器、商宮擅長籌造兵刃、角宮則負責外務與江湖斡旋,而男主家的羽宮,則負責內守。

因此出場人物可以發現各自名字最後一字,象徵所出之宮,男主角即出身自羽宮,故名宮子羽,而劇中與宮子羽針鋒相對的宮尚角,則來自角宮,因此第一集中他從他方歸來。

然而要混入如此系統嚴密的家族自然不容易,因此無鋒當然不會只派一個小嘍囉前去,準備備案肯定是必須的。

祖寧當初在看第一集時,看到無鋒刻意放出消息,讓宮家知曉待選新娘中有無鋒刺客時,立即就明白無鋒派了兩個刺客來完成任務。

然而這條劇情線峰迴路轉,我們很快就認出第二個無鋒,然而就在宮家設法找到無鋒刺客時,編劇卻又給了我一個大驚喜。

編劇設想宮家會陷入刺客只有一個的盲區,而觀眾會陷入刺客有兩個的盲點,從中也能看出編劇操弄人心的手法別出心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實際上劇中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心計,對於喜歡鬥智的觀眾來說,一定會增加不少看劇趣味。

3.暗黑塑料姊妹情

除了鬥智有趣的劇情峰迴路轉外,一定要提的就是女二上官淺,剛剛提到無鋒派了不只一個刺客前去,而上官淺實際上也就是無鋒刺客之一。

然而她卻和人道主義者雲為衫不同,善於心計,也不在乎他人性命,因此手段狠戾卻又能無聲無息,不留一點痕跡地害人、算計人。

隨然雲為衫也不是什麼小白花,但在上官淺面前確實小兒科了一些,原本以為上官淺人設如此應當讓人相當討厭,也會讓人氣短雲為衫的弱小。

然而兩人時而針鋒相對、相互算計,時而上演塑料閨蜜,竟讓人忍不住期待,冷漠無情的上官淺和逼不得已的雲為衫之間,是否真的會輾轉鬥出情義來。

曾有一幕,兩人對坐而談,最後上官淺調笑般說了句「姊姊,手下留情」,雲為衫卻說「我們有嗎?」上官淺愣了一下直問「有什麼?」雲為衫則回「情阿」,場面一時可笑卻又淒涼,兩人氣場碰撞之強大,真的很值得一睹鋒采。

此外也因為兩人都是潛入的無鋒刺客,在本劇中可以說是該掉眼淚時,就淚如雨下,該強悍無敵時,就霸氣外露,兩人都在情節上很好地掌握了情緒。

因此本劇中除了真情實意的眼淚,同時也會有逢場作戲的眼淚,層層堆起了心計交錯的《雲之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真心實意赤誠男主

雲為衫不是小白花,和《蒼蘭訣》中的小蘭花有著不小的差距,實際上雲為衫在成為待選新娘後,從踏入宮門的那一刻,也多次用計刻意引起男主角宮子羽的注意,然而雲為衫的小聰明卻一點都不讓人討厭,反而是讓人感到欽佩與喜愛的女主高智商操作!

比起柔弱善良的人設,我更喜歡雲為衫的高智商操作,但卻也因為觀眾站在上帝視角。

看著雲為衫如此步步為營接近男主角宮子羽,卻又有些為宮子羽的良善感到心疼,就像雲為衫在騙完宮子羽後也會有幾絲不忍一樣。

在一大批高智商心計怪物環伺的宮家,自小長在宮門的宮子羽,以為父親對他特別刁難、嚴苛,實際上卻是努力督促著宮子羽堅強長大。

但另一方面來看,卻也是把宮子羽牢牢地放在自己的的羽翼之下,因此宮子羽也不像其他人看得懂人情往來,雖然聰明但實在是沒什麼經驗,因此對陌生人的警戒度其實不高。

再者,宮子羽很明顯不是個理性當頭的男主角人設,相反地是一個打從故事開始,所作所為都充滿著情感與意氣用氣,有些稚氣。

但也在宮門危機中,在群虎環伺的情況裡奮力成長,容易讓觀眾喜歡的設定,可以慢慢看著他脫去一身稚氣,逐漸成為盡忠職守的宮家人。

5.詩情畫意卻又殘酷無比的畫風

比起雲為衫和宮子羽那時而曖昧、時而嬌羞的衫羽欲來CP,祖寧更喜歡夜色尚淺CP,男二宮尚角,因長在角宮,長年在外打裡宮家外務,熟知人心,對於宮家可謂是盡心盡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前期更是處心積慮地想謀奪宮家執刃之位,因此多次用計攏絡人心,多次設計宮子羽,可以說是個智商、武功都是一流的角色。

然而卻又是這樣冷面閻王,遇上無心無肺的無鋒刺客上官淺,就像是兩個長年在黑暗中行走的人,披著夜色相互算計,時而交鋒,時而相伴。

看透上官淺的工於心計,宮尚角卻為此將她放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起初是警戒,但多次相處卻也處出一些情絲,然而在宮家與無鋒灑滿鮮血的角力下,兩個立場決然不同,不該動情的身分,卻也因此顯得淒美而殘酷。

6.毫不掩飾自我的大小姐

乍看之下,會覺得《雲之羽》是部嚴肅、晦澀的戲劇作品,但或許就是為了緩和這樣的氛圍,其中又放了一個可愛又坦然的大小姐宮紫商,出自商宮,擅長製造兵刃,也苦於研究新兵器,希望能讓父親刮目相看,然而看這正經的人設,我們大小姐卻非常不正經。

在一群練武裸著上身的男子之間,卻也不似一般古代女子露出嬌羞,也不願意迴避,反而坦然地說出「不要穿」,讓觀眾一聽差點笑死,但也因為把自己內心所想輕浮地表達出來,那份不正經總讓人覺得大小姐看什麼都無所謂,一切對她來說彷彿信手捻來。

然而卻也是因為這個隨意、輕浮的性格,她的真心也總是被忽略,縱使她積極用力地去表達愛意,她最喜歡的金繁卻無法將這份輕浮的情感當真。白天找金繁,晚上苦於研究武器。

實際上大小姐就像是個很努力吶喊「大家!拜託!看到我吧!」的苦逼小丑人設,看著總是嘻嘻哈哈,內心卻也是有著自己的傷心難過,有此可見《雲之羽》在角色設置與著墨上卓爾不群。

7.十面埋伏的荊棘刺客旅程

以女性為主的陸劇,近幾年大女主盛行,然而輕輕鬆鬆可能就是什麼江湖高手,暗藏武功,江湖路上把握十足,一路順風順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雲之羽》卻以兩個被迫服下蟲卵,背負蝕骨之苦的低階刺客為主角,兩人雖人微言輕,卻也不因此自暴自棄,此番任務她們各有所求。

然而她們的私心,卻也是被無鋒給予的任務挾持,他們的自我在任務中不斷地被撕裂,像是自己卻又身不由己,正因為有這千絲萬縷的掙扎,更顯得兩人這困難重重的刺客任務雪上加霜。

看似柔弱無能的女性,卻在這故事中歷經千錘百鍊,用盡心機,所求不過是「活」一字罷了。

8.《雲之羽》評價|影評

也許《雲之羽》看著錯綜複雜、人心叵測,但再多看一眼,卻又能讀懂每個角色的眼神裡,那炙熱燦爛的情深意切,正因為前方路途充滿荊棘,立場各自不同的人們卻因此並肩同行,踏破江湖,完成他們各自想活的人生,有淚水、背叛、情牽、恨意,才能夠交織出曲折迂迴而蕩氣迴腸的故事。

雖然祖寧目前只看到第十一集,但卻被《雲之羽》豐富而飽滿的劇情背景設定吸引,錯鋒複雜的各式角色魅惑(不是這樣吧!),可也因為厚實多樣的故事背景,讓整體《雲之羽》富有趣味和情感。

雖然我陸劇看得不是很多,不過似乎也很久沒有看到一部真的有武俠、江湖味道的陸劇了,過往陸劇大多主打甜寵、歡樂、史詩,但看《雲之羽》卻能感受到暗藏玄機的武鬥智取、人心描繪,以及在那樣環境中生長的各式身不由己的故事。

讓雲之羽不會只是平板的古裝劇,反而就像是看一幅栩栩如生的清明上河圖,看眾生百態,只不過這眾生不是普通的販夫走卒,而是心機暗藏的江湖刺客與捍衛家族的守門人。

角色豐厚,理想輪廓清楚,各自動機易懂,故事交織在一起卻又不簡單,是個難以猜測故事發展,卻又期待主角群們歷經千錘百鍊,踏上自己人生之路的一部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IG | @ning_twins0125
/YT | 祖寧
/原文 | 劇析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