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聽見歌再唱 透過聲音尋找自己 「不一樣」沒有不好!

1 / 1

(主觀評價)

🎬名稱:聽見歌再唱(Listen before you sing)

📌資訊:2021/臺灣電影/真人真事改編/溫馨療癒類

🔎 觀看平台:Disney+

人物介紹:

🧑 男主角 方雅各:

任教於偏鄉學校--久埔國小的體育老師,後來兼任合唱團指揮。
從劇情的發展可以看到他真的是位積極、認真負責的好老師,雖然他是位看不懂五線譜的體育老師,但合唱團之所以能夠持續下去也是靠著這位老師的鍥而不捨。

👩 女主角 黃韻芬:

剛到久埔國小任教的代課音樂老師,殊不知一來就要接下合唱團這個計畫,擔任的是指導老師兼伴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情介紹:

久埔國小是一間在偏僻山區的布農族部落小學,因為面臨著廢校危機,所以大人們決定讓小朋友們組隊去參加音樂比賽,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讓學校產生特色、逃離廢校危機。

這個部分和其他電影差不多,依循著大家都能猜想到的套路敘述:城鄉差距問題、部落隔代教養教養問題、山地資源缺乏問題、流浪教師議題......,但這部片在每個點都點得恰到好處,搭配天真活潑的小孩、輕鬆搞笑的劇情、遭受打擊再重新挑戰的勵志故事,以及超級好聽的合唱樂,打破一貫的SOP,創造出不錯的成績。

故事開頭不久我們就能看見這位連譜都看不懂的體育老師和初來乍到的音樂代課老師必須組成一支合唱團,帶著一群五音不全的孩子練習,因為他們預計要在三個月後去參加合唱比賽,不只如此,他們還必須得到名次,才能拯救學校。

老實說,這怎麼看都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結果理所當然的是落敗了。

但我覺得他們中間努力的那些過程,會讓觀眾真的是心揪在一起。

前面說到男主角 方雅各老師實在是很堅持,而最後會成功也很大一部分可以歸咎於他是因為當小朋友們漸漸唱出信心時,其實女主角 黃韻芬老師是抱持著懷疑和保守(不要參賽)的態度的,她質疑這是否能符合孩子的期待,會不會反而讓他們顏面盡失?

而這時方雅各說:「我不知道我做了會怎麼樣,可是我已經很清楚知道,如果我不做的話會怎麼樣」,這邊真的好感人,畢竟他連五線譜都看不懂,在沒有人自願的時候跳出來承擔這個責任,還接受了滿滿自己人的質疑,卻更堅持自己想法的帶著孩子們勇敢向前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劇情前前後後都有些讓人會心一笑,或是覺得小孩們真的好純樸、天真、可愛的劇情,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最後關於他們去比賽那部分。

他們一開始到比賽現場的時候超級緊張。初次參加大型合唱團比賽,聽見平地小孩的歌聲,他們這些小朋友產生了:"他們的聲音是對的,我們的是錯的”的想法。看著別人這麼強,而且又覺得相較之下自己的歌聲是唱錯的,他們甚至因此不敢上台,黃韻芬老師說:"不一樣又怎麼樣?"、方雅各老師說:“什麼都不會又怎麼樣?因為什麼都不會就要認輸了嗎?”,小朋友們才鼓起勇氣上台,後來獲得了很響亮的掌聲。

這邊很有趣的劇情安排是:

一向帶著大家往前衝說不要怕的方雅各老師竟然在這裡遇到了他小時候的夢魘--重度打擊年幼自己的陳教授,他自己也是直接心態崩解、自信心瞬間通通消失。

但同時這位陳教授也成了他們很大的貴人,陳教授後來過來和方雅各老師講話的時候問到:"但你們唱的怎麼跟平地的小孩一樣?"

讓他們瞬間"轟!"的頓悟,對欸,我們有自己的特色,我們是原住民,為啥一直要追求和平地小孩一樣?「不一樣」沒有不好,那就是我們的特色阿!

他們以此重新擬定對策,等到再次比賽的時候,運用了他們身為原住民的合聲技能,合成了有史以來最強的團隊自信心,以及展現出了獨特的亮點,最終贏得了比賽。

這部電影完完全全展現了什麼是"最純粹的感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大家都去聽"拍手歌",真的很好聽!!!

#電影 #movie #聽見歌再唱 #Listenbeforeyousing #臺灣電影 #電影分享 #電影推薦 #電影心得 #電影觀後感 #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