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年少故事在傘下的世界綻放ー「四月物語」

1 / 1

大人になって今は、青春時代の初々しくて純粋な気持ちを思い出させてくれる。

櫻花盛開的四月,榆野卯月離開北海道旭川,來到位於東京武藏野大學就讀的故事。卯月來到武藏野最大的原因,完全是跟隨暗戀的學長而來。因此在她少女的心思裡,完全被當年在高中彈著吉他的學長身影所佔據。面對新的大學生活與人際關係,卯月尋找著同樣位於武藏野的學長身影,一邊開始了東京的新生活。

これでいいです、これがいいです。

四月的初始到末尾,他的身影在我的記憶中從未離去。

岩井俊二純愛與青春的起點,來自松隆子所飾演的榆野卯月從日本的北端來到了東京,因為對任何事情還抱有好奇,也對自己能夠愛人的力量帶有信心,造就了《四月物語》在一場大雨的高潮下,萌生了「愛的奇蹟」。卯月對於新生活未熟悉的舉動,是初成大人的陌生感。然而,那些探索、害羞以及分不清左與右的尷尬,無疑都顯出對學長的思慕,以及最單純的想念。不管是接受同儕邀請進到釣魚社的時候,還是藉由高中學妹的一句話來到武藏堂的日子,所有的片段都捕捉到少女帶著自己的青春,明亮的雙眼,將所有的愛藏在生活的各處。

因此,岩井在後來的作品裡,他從未放棄捕捉青春的樣貌,漫長無際的路上,表現笨拙是最正常不過的狀態。岩井曾經提到:

說到愚蠢的話,好像就必須是思春期,那是人最不成熟、最笨的階段,所以自然而然就變這樣了⋯⋯

不成熟的階段讓岩井的作品成為青春代表的龍頭,時間藉由影像幫助觀者理解,快樂成為一本書、一句話或是一個眼神的時候,足以保持優雅與餘裕,面對生命的成長。

初戀多半是自戀的轉移,李維菁曾在《有形的豬小姐》裡如此寫道。不過對於岩井以及他筆下的卯月而言,正是因為喜歡他人的時候的自己,將傻裡傻氣孓然一身的狀態,才能夠享受這份未知的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忘卻的時光,岩井俊二幫我們記得。

榆野卯月從一名膽怯的少女長成了果決且活潑的女孩,暗戀學長是突破青春的邊界。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四月裡,作品為眾人留下的不單是少女追愛的身影,更是為我們留下一區足以存放溫柔的邊界。或許在青春的衝突和跌撞裡,我們能無悔地將自認為最好的自己,留給當下最好的對方。

短短的一個小時七分鐘裡,那一場大雨和壞了一邊的紅傘成為作品最使人心動的高潮。若探究在《四月物語》後的作品,會開始發現岩井刻意將情感的「表達」轉化為「某種運動」的特定表現。他說:

讓觀眾不思考不是叫角色休息,是要讓他運動。

回到《四月物語》,作品裡卯月在大雨狂奔至學長打工的藏野堂時,那場足以模糊人影與聲音的大雨,卻使每一句話都比過往來得清晰。「這樣就可以了,這樣真的就可以了。」無論是從學長手中選擇的那把傘,還是開口說出那股喜歡的時刻,通通都剛剛好。岩井將一切藏在日文獨特的「詮索性」,疊出厚厚的層次,瓦解愛情裡慾望的高牆。於是,「愛的奇蹟」成為夠裝填愛的容器;潮濕的大雨裡,卯月的心如七月的盛夏晴朗開闊。

どうして自分がバンドをしていたことを知っているか。わたしにとっては有名だから。

本片將於2023年8月18日全台上映,由 #光年映畫#政駒 共同發行,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岩井俊二《花與愛麗絲》

(圖片來源:四月物語)

#四月物語 #數位修復版 #岩井俊二 #松隆子 #田邊誠一 #光石研 #篠田昇 #武藏野 #東京 #日本 #純愛 #青春 #戀愛 #電影 #影評 #院線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