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蓮花樓】問一句蓮花的悲喜,斷一柄棄劍入青泥。我不入局,就是最好的結局

1 / 1

撰寫編文:#장서함
圖、影:#微博#IQIYI


【讀文背景BGM▶️就在江湖之上】




我真的很~~~~~~~~~久沒有寫文章了,最近看了不少陸劇,唯一讓我有寫文的慾望,只有這部 #蓮花樓

老實說,我其實完全沒有GET到 #成毅,我也只看過他演的 #琉璃 當時最有記憶的就是他吐血,吐好吐滿,其他我真的沒有GET到。(例如很多人說他很帥....很敢講)

但這次 #蓮花樓 的演出,真的讓我刮目相看,整部戲的演技、眼技、動作、原音台詞。真的相當精彩,雖然我還是沒有GET到他的,但我真的敬佩他的。而且因為他的演,讓我覺得李相夷好帥~~~XD


#蓮花樓 改編自藤萍的武俠小說《吉祥紋蓮花樓》,由郭虎執導,劉芳編劇,成毅、曾舜晞、肖順堯主演。

故事講述,武林第一人四顧門門主李相夷(成毅 飾)為找已故師兄單孤刀(賀剛 飾)的屍首,與金鴛盟盟主笛飛聲(肖順堯 飾)約戰東海。李相夷在赴東海之戰前,被四顧門中好友雲彼丘下了天下第一奇毒 #碧茶之毒 ,而後於東海之戰與笛飛聲雙雙重傷,下落不明。

10年後李相夷化名江湖遊醫李蓮花,遇到熱血公子方多病(曾舜晞 飾),因緣巧合下再次遇見了十年後剛出關的笛飛聲,因各取所需,三人連手屢破江湖奇案。

一開始其實我沒有預計要進場,但我被網友戲稱的 #中國版霍爾的移動城堡 和下面這段劍舞給吸引了。

身為武俠迷,看到這段,不可能不入坑吧!!!!!!!!!


【十年前的秘密】探案故事環環相扣,絕無冷場

#蓮花樓 被定調為武俠探案片,整個故事的開端就是從李相夷十年前為找其師兄屍骨,約戰金鴛盟重傷失蹤後,再到十年後化名李蓮花,繼續找尋師兄屍骨,在過程中,他遇見了方多病和笛飛聲。

三人一起經歷了『靈山識童案』、『玉城詭案』、『一品墳奪寶』、『彩蓮莊嫁衣案』、『元寶山莊名醫會』、『女宅案』、「石壽村人頭煞』、『小遠城閻王娶親案』、『天機山莊繡花人皮』、『皇宮極樂塔』,每一個案件都相當的精彩,在破案的過程中會讓觀眾非常融入其中,探索線索跟機關的時候,更有一種玩大型密室逃脫的感覺。而三人每到一處就會發生命案,我真的一度覺得是 #名偵探柯南 來著(所到之處必有殺人案XD)

隨著三人的腳步,會慢慢的發現這些案件中,有一個共通點,或多或少的都與百年前消失的『南胤國』有關,再持續的追查中,更發現了十年前蘊藏的秘密,幕後的黑手竟是李相夷用性命找尋多年的師兄!!!!

每一個案件的環環相扣在到解開最後的謎底,40集下來完全沒有陸劇慣有的尿性,前面很好看,後面亂七八糟。從頭到尾只有兩個字『精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探案蓮盟】真心相待的知己.旗鼓相當的對手

李相夷在十年前是人們嚮往的英雄豪傑,是難得的武學奇才,他天資聰穎,傲骨風光,但在東海一戰時,被好友下毒、戰敗於東海,身負奇毒,絕世武功僅剩一成用來維持性命,好不容易回到了四顧門,卻看見分崩離析的好友和門徒,聽見從未聽過的怨言,一瞬間跌落神壇。

十年後,他放下了過去的一切,一個人一座樓一隻狗,他變成了江湖遊醫李蓮花,他遇見了一心闖蕩江湖自稱李相夷徒弟的方多病一生最戰勝他的對手笛飛聲,我覺得這是上天給李相夷最好的安慰


方多病為天機堂少主,父親是當今尚書,出身顯貴,因被逼與公主成婚而逃家去百川院當起了刑探,在探案的過程中,結識了李蓮花,也就是他心心念念的師父李相夷。

方多病是一個非常正直又陽光的少年,每次看方多病被李蓮花丟包都覺得非常好笑,兩個人的互動也非常可愛,每次看著兩人你追我趕的狀態,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

方多病在故事後段得知李蓮花就是李相夷之時,覺得自己被李相夷騙的好苦,他把李蓮花當成一生知己,誰知李蓮花卻騙他這麼多事。一度心灰意冷跟李蓮花切八段XD但還是敵不過自己的心軟,再加上他知道李蓮花的欺騙為得都是保護自己,所以原諒了李蓮花,而且希望可以一直跟李蓮花一起行走江湖。

對於方多病來說,『李相夷』是嚮往是師父,『李蓮花』是真心是知己。



笛飛聲出生的笛家堡,是一個訓練殺人工具的地方,他從小被痋術控制,只能與伙伴們互目殘殺才得以生存,而後逃出笛家堡,以一己之力成為了金鴛盟的盟主,他一生中最想做的二件事,第一就是解了痋術不在受控制,第二就是打贏李相夷成為真正的天下第一。

笛飛聲在十年後與李相夷在相遇之時,馬上就認出他來了,連李相夷的前女友都認不出他,但我們阿飛馬上就認出來了,所以我真的覺得阿飛對李相夷才是真愛呀!!!!!雖然他一開始答應幫助李相夷查案是因為被下毒,不得以,但其實在過程中可以看得出來,笛飛聲與李相夷雖為對手,但卻也看得出他世上最信任的也是李相夷。完全一是種相愛相殺的關係


拿起劍 是 『李相夷』放下劍 是『李蓮花』

其實一開始,我想寫的只是李相夷這個人,但又怕還沒看蓮花樓的人看到這篇文章,不知道這故事在寫什麼,所以提了一下故事摘要和小寶、阿飛XD

為什麼特別只想寫李相夷?

因為一開始蓮花樓打著武俠探案的主題來宣傳,但當你真的看了之後,才會發現「武俠探案」只是架構,而核心講的是「人」,而這個人就是李相夷/李蓮花。

李相夷十五歲憑藉著自創的相夷太劍冠絕天下成為武林第一高手,十七歲創立四顧門與朝廷皇城司齊名,專平江湖風波,二十歲問鼎武林盟主,門主令一出,天下武林無有不從。

隨著故事回顧李相夷少年時,會和李蓮花有一樣的感嘆「太年輕」,但也因為「太年輕」,才可心高氣傲,才會心繫江湖,才是天下第一。他的一生太過驚絕,就像一把鋒利的寶劍,一出鞘必定鋒芒畢露。

然而經歷了東海一戰後,身負重傷、窮困潦倒、眾叛親離。從李相夷變成了李蓮花

此後李蓮花平淡渡日,一個人一隻狗在蓮花樓中種菜、釣魚,十年如一日。他看似沒有了昔日的意氣風發,但這十年間他的感悟,讓他學會了「放下」
李蓮花十年來都在做著同樣的一件事——“放下”。
絕世武功在他身負重傷後就已經放下。
四顧門的名利在他把門主令當了換錢時已經放下。
與喬婉娩多年的感情在他送上那盒喜糖時已經放下。
而最讓人難以捨棄的生死,他從來就不放在眼中,面對唯一能救自己的忘川花,說放棄就放棄了。年少成名固然不易,但李蓮花放下過去,肆意豁達卻非常人所能及。

相夷問鼎巔峰時固然意氣風發,但他並沒有俯視眾生,而從神壇跌落成了李蓮花後,他恨過、怨過,但他保留了心中的溫柔和暗藏的掛念,學會了笑看人生,最終他看見眾生,也成為眾生。傲氣是你是李相夷,坦盪是你是李蓮花




【結局劍斷人亡】死是李相夷.生是李蓮花

劇中最後的結局以開放式來呈現,隨之網路上馬上就有兩種聲音,一是李蓮花已經死了,二是沒有死,但就我來說,他是死了,也是生。

李相夷,斷少師劍,對一個劍客來說,劍斷人亡,人未到以絕筆信赴第二次的東海之約,我認為是他讓「李相夷實質性死去」的意思,因此,生的就是李蓮花。

當他十年後成為了李蓮花時,對他來說,李相夷早就已經死了,如同在了無和尚那看見的那句禪詩「一念心清淨,蓮花處處開」,所以我相信,李相夷雖然死了,但李蓮花還在

最後再提,成毅這次的演技,真的非常棒,他將二十歲傲氣瀟灑的李相夷表現得淋漓盡致,也把三十歲李蓮花的雲淡風輕詮釋的坦蕩灑脫。他細膩的從眼神到姿體的變化,都可以明確的傳達給觀眾,在追劇的過程,真的看得非常盡興!!
就我而言,比起仙氣翩翩的神仙,有血有肉的李蓮花更適合成毅。


最後放上插曲「一壺蓮花醉」,覺得這首詞寫的就是「李蓮花」的心境。
求一杯,逍遙醉相宜,題一筆故人同歸去
不過是,挑個自己喜歡的結局。
問一句,蓮花的悲喜,斷一柄棄劍,入青泥
了了心事,只不負眾生而已。


以上,推薦大家蓮花樓~一定要去看喔~40集已經完結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不要羞於你的小手,幫我按💖+追踨唷😉
🔅歡迎各路小夥伴跟我討論聊天👉🏻IG



#蓮花樓 #成毅 #曾舜晞 #肖順堯 #李蓮花 #李相夷 #方多病 #方小寶 #笛飛聲 #阿飛 #IQIYI片單#愛奇藝片單 #陸劇 #陸劇推薦 #陸劇2023 #夏日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