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真人版《花木蘭》—神「氣」花木蘭,安能辨我是雄雌?

1 / 1

關於《花木蘭》真人版電影,因為對於卡通版的童年回憶太過深刻,還記得卡通版《花木蘭》是孩時難得進電影院觀賞的電影之一。(這樣會暴露年紀嗎?!)

所以對於翻拍真人版沒抱過多期待,而且上映後網上的各種負評,有些涉及政治因素,因而是抱持著「它到底是真爛片?還是有其他因素被貶低了?」,以如此不客觀的研究精神觀賞這部電影。觀賞後…好吧!我撇開政治等外來因素,怒提大刀來寫這篇「電影評論」了~

近年來迪士尼掀起一股將卡通翻拍真人版的計畫,以本人觀看過幾部真人版,覺得《阿拉丁》、《美女與野獸》和《小飛象》都還不錯,還原度蠻高的。不過這部《花木蘭》真人版卻翻車,負評滿滿。這部上映前經歷過一些抵制聲浪,不管是因「武漢肺炎」而排華的美國人、抑或主演劉亦菲挺香港警察的事件,原本以為這股「為反對而反對」的聲浪才是導致票房低落的結果。

※如果想知道到底為何全世界未上映就拒看真人版《花木蘭》,詳情請觀看影片🗡

.

談論前提是,不免會拿真人版和卡通版做比較,既然是迪士尼翻拍,以卡通版還原度,談論真人版翻拍到底差在哪?

角色有如雄兔腳撲朔

.

原先早已知道真人版《花木蘭》沒有木須龍,那個碎嘴又逗趣的角色缺少後,顯得了無生氣。更生氣的點是,少了木須龍和蟋蟀等同伴,花木蘭得獨自女扮男裝在軍營中孤軍奮鬥,還得面對,徒增不知是有啥意義的「女巫」角色〔鞏俐 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何況卡通版男主角「李翔」被分化成兩個男角。 其一是董將軍〔甄子丹 飾〕,其二是陳姓小兵。當原本想說少了木須龍的樂趣,至少期待一下木蘭和李翔的愛情線吧,誰知看到甄子丹是將軍,心想「不會吧!?是父女戀?」

後來陳姓小兵的出現,擔綱一部分李翔的戲份。但卡通版木蘭對李翔是崇拜和精神支柱的情感,在這部被弱化成木蘭手下敗降的同袍之情。還好整部看完愛情線的部分點到為止,大概是為了凸顯花木蘭大女主的形象,不想讓她最終成為戀愛腦吧…而且看到陳姓小兵的顏值,也感謝還好沒搞什麼愛情泡泡,讓劉亦菲獨自美麗就好。

還有多了似乎是替代「木須龍」的一隻CG的鳳凰,偶爾在花木蘭頭上飛過,原本期待鳳凰給予木蘭什麼直接的指引,出現得莫名其妙,瞬間還以為是寶可夢鳳王飛錯棚,原以為要使出什麼技能,但發現…說是「祖先的庇護」其實祂就真的只是路過……

結果整部角色最還原的,是反派可汗!

化鬼臉妝的中國化

電影最初花家住在一個圓圈狀的建築,和原本卡通裡花府宅院不同,當下僅只覺得與想像不同,後來根據B站一些影片,得知那是宋朝開始有的南方「福建土樓」,而根據學術研究〈木蘭辭〉,花木蘭應該是魏晉南北朝時的北方人。這也成了批評迪士尼建構歷史背景錯得離譜的點,而迪士尼融合雜亂且想像的「中國化」真要細究,很是繁雜。但總有一些不用多了解「中國歷史」都能察覺的違和的「中國化」。

EX:龍椅(?

不過好好還原卡通版,總該可以吧?!但花木蘭被捉去相親學禮儀的扮相,雖說是還原了,但卡通的逗趣擺進現實,那就是「鬼片」了啊!化妝扮相成那鬼樣,真的是想把花木蘭嫁出去嘛!?就連曾經俠女形象的鄭佩佩,也為了演媒婆也扮成那搞笑的模樣。其中木蘭表演了一段「雜耍」,才瞬間讓人理解,啊~原來是「小丑雜藝訓練營」啊!

神「氣」的女巫,真神氣嗎?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部電影最值得批評的點─神「氣」

本版的花木蘭莫名多了個能力擁有「氣」,但在那古代只有男人可以使用「氣」,女人被發現擁有「氣」就會被視為怪異的存在,甚至被說成「女巫」。完全不懂這硬加的設定,這裡不是「女巫」被發現會被處死的西方古代,以此當作中國「男尊女卑」社會觀完全不對。

片中花木蘭的強勁,源自於她體內未被釋放的「氣」。而木蘭經過軍營訓練,打通「氣」釋放開始變強,為啥超像啥「變種人」的設定啊!還當真把「花木蘭」當漫威電影拍!為啥花木蘭巾幗不讓鬚眉的努力,被改成她自身的神力覺醒,那真人版不安於弱勢的「勇氣」到底在哪?!你還不如拍花木蘭被蟋蟀(蜘蛛)咬了,所以有股特異功能,這樣缺失卡通版的可愛蟋蟀也能交代了。

鞏俐飾演女巫一直將展現神「氣」和強調女權劃上等號,那些男子們會怕女巫,是因為她超強的幻術和法力,不代表女性出頭好嘛。再者女巫鞏俐又把這錯誤觀念教給花木蘭,因而木蘭以承認女子身分和展現神「氣」中,戰勝敵人。頂多只能說木蘭是展現優秀的個人技,但無法凸顯「女性優越」的一面。

對於「氣」的設定,紐西蘭女導演妮基卡羅(Niki  Caro)強調:花木蘭 這部電影為我們建立一個非常重要的想法,尤其是我們女性而言。當我們能夠真正做自己時,我們將會是最強大的,而且這種力量是沒有極限的。(註二)

想以「女權」對抗中國文化的「重男輕女」並不是以外加「神氣超能力」呈現。女導演想追求女性強大,以沒有極限的神「氣」展現,根本是不公平的…以神「氣」戰勝普通男子,到底有啥好神氣的?!

「英雌」花木蘭

嚮往「英雄主義」的美國文化,將小人物花木蘭渲染成救國救民「英雄」,不意外花木蘭也被擺上「英雌的神壇」。卡通版花木蘭只是個較男孩氣,進軍營後也是辛苦鍛鍊,為了不輸給男生而認真自主訓練,而李翔也因此愛上這個奮鬥向上的英勇女子。

然後莫名開外掛的神「氣」花木蘭,在戰場上獨自埋伏誘導敵人開炮,產生雪崩,滅了敵軍,也差點滅了我軍,還真想當「英雄」?!首先先滅了所有男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花木蘭那身鮮紅色服裝,在戰場上是想一人獨美嗎?是傻嗎?是想當超顯眼的箭靶紅心吧!

最後,進皇宮救皇上那段,還好沒有還原卡通版男士兵扮女侍,不然可想而知那畫面…(呃 

花木蘭獨自營救皇上,與可汗對峙時,那隻鳳凰又來路過,因此定格呈現以下這幕…

總覺得對這幕有種即視感,頓時想起…啊…《神力女超人》的海報。

所以說…導演真把「花木蘭」當漫威英雄在拍,不過那「女英雄」形象得靠那路過的鳳凰助陣,怎麼?木蘭本身的神「氣」不夠撐英雌的形象嘛?!所以戰場上木蘭一身紅不穿鎧甲,是真以為自己是「神力女超人」吧!解惑了…

劉亦菲曾對於如何演繹「花木蘭」說過:每天我會讓自己有一段時間,忘記自己是誰。你必須要類似放下自己,不要去想木蘭有多英勇。是,我在飾演一個英雄,我們要帶出這一面,但我認為每個人都具有其複雜性,而複雜性非常美麗。這也是角色的精神所在。(註一)

這段採訪不難發覺,劉亦菲對於演繹「花木蘭」也是奔著「英雄」的形象塑造角色。但…卡通版花木蘭的精神並非個人主義的英雄,而是為了忠孝不得不讓自己強大成長面對的女孩。所以導演和演員對於角色精神的誤解,造就這真人版花木蘭四不像的原因之一。

卡通版的花木蘭是個平凡代父出征的女子,最後在戰場上有貢獻被讚賞,因在傳統社會中優於男性而被推崇,所以真人版給花木蘭強加神「氣」,賦予她的「英雄」形象,是掩蓋花木蘭自身的勇敢與努力,也抹煞她的忠孝之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部電影藉由花家祖傳箭上的「忠勇真」三字,賦予花木蘭精神一些意義。實際導演真的有懂這三個中文字的意涵嘛?真的如同電影中情節,最後這把劍連同「忠勇真」三字被火給熔解掉了。

                   〔撰文✏ 東山   👈(個人頁)     圖/真人版《花木蘭》劇照〕

📁參考資料:

(註一)截錄自《世界電影》雜誌(2020年3月號刊)〈花木蘭〉

(註二)截錄自《世界電影》雜誌(2020年7月號刊)〈花木蘭〉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花木蘭 #真人版 #影評 #迪士尼 #迪士尼真人版 #劉亦菲  #鞏俐 #甄子丹 #李連杰   #中國 #中國化 #神力女超人  #卡通 #木須龍 #女權 #英雄 #英雄主義 #重男輕女 #負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