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你的雙手時無限的溫柔ー「雙手的溫柔」

1 / 1

ちゃんと生きて、ちゃんと愛して、ちゃんと誰を好きになって。

哈林與米娜在摩洛哥的街道上經營一間傳統的裁縫店,每一天都有各樣的顧客上門,有刁難也有壓力。不過米娜總是在櫃台與這些顧客交手,讓丈夫專心地以手工活做出每一件禮服。學徒尤瑟夫跟著哈林認真學習傳統的手藝,兩人之間卻也開始有了超越師徒的羈絆;米娜的身體此時也每況愈下。

光線會沿著隙縫滲進來,我們在分岔的風景裡,望見屬於自己內側的光。

錯置的自由主義下,我永遠記得愛人的名字。

導演瑪莉安圖澤尼用一段三角關係,試圖在一個被宗教所禁錮的社會下,呼喊愛的自由與溫柔。她在整部作品裡,緩如流水,又如那上等的絲綢極度富有質感。摩洛哥古城下獨有的民族文化,在三人的關係下,化作等身大的世界觀。三人的關係牽動著各樣的生命經驗,並且隱約脫離不了「文化」的影子。無論是即將失傳的手工縫紉、米娜在固定時間的敬拜、迷濛昏暗的澡堂,都在試圖衝破傳統社會下近乎虛假的對立與指控。於是,瑪麗安在愛情的模式下,去掉談情說愛的黏膩,而是跨越愛戀的存在與否,生理的需求和道德對錯,找到一個足以一起生活下去的人。

《雙手的溫柔》試圖理解既私密又富有文化性的經驗,於是在所有的來往下,隱藏似有若無的熱情,假裝那是一種現代的疏離。

哈林、米娜與尤瑟夫三人都在覺察對方的情感。作品裡有許多微小的細節,都誠實地覺察自己如何感受他人。我認為當哈林向臥病在床的米娜說:「我很想要壓抑這種感覺,但我壓抑不了。」同理(empathy)就被放大了。這是一個人都會擁有的歷程,然而能否以一種良好的情感或是溫暖的狀態,在於他者是不是以自己希望的樣子去表現。所以米娜告訴哈林:「我沒有見過像你如此純潔而高尚的人,勇敢去愛吧!」這句話時,她早已想像自己成為哈林,想要了解的對方是什麼樣子。因此,她得以跟尤瑟夫將先前的誤會解開,並讓他繼續幫助哈林。我認為,所有的同理不一定會完全精確,這與你是否知道自己是誰有很大的關係。

米娜不僅讓哈林知道自己是誰,也使尤瑟夫更加成熟。她的生病並未讓她活在悲劇下,縱然身體的反撲是真實的,更是無法控制。可是,她了解自己的「樣子」與「情境」,在真正的愛下,讓他們成為最好的自己。

擁有,是一種赤裸的狀態;也是親密且安心的模樣。

作品的片段出現「手」的鏡頭不少,而每一次的手都代表著不同的意象,可以是情慾的、溫柔的甚至是刻苦的、病懨的。山崎直子在小說《手》曾提到「手是不會說謊的」,而在本片裡,就算情感上的壓抑也好,遊走在界線的邊緣也好,都以「手」試圖穿越閉塞的過往及曾經被踐踏的悲痛。藉由「手」縫製而成的藍色禮服,情感一點而言,那是包覆不容易的一切;不過具體來說,這件禮服在相對保守的社會下,顯得亮眼也奢華。我認為這也藉機闡釋原文片名以藍為題的主因,來自信任與安全感,同時顯出誠實與憂鬱的交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請放心去愛自己想愛的人,你永遠都不會失去愛人的能力。

《雙手的溫柔》之所以溫柔,是因為他們的親密感並非來自於性,而是在於贏得對方真正的愛。生命有了新的起點,死亡的陰影也就不顯得那麼巨大了。

その優しさは彼らの心で百年を続ける。

本片將於2023年6月17日由 #光年映畫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作品榮獲

2023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摩洛哥代表

2023 哥特堡影展國際競賽最佳影片

2022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影評人費比西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2 雅典影展觀眾票選獎、希臘影評人協會獎

2022 芝加哥影展最佳導演

2022 西班牙Valladolid 影展最佳女演員

2022 溫哥華影展觀眾票選獎

📍推薦觀看:Marius Olteanu《成為野獸的我們》

(圖片來源:雙手的溫柔)

#雙手的溫柔 #瑪莉安圖澤尼 #魯比娜阿扎巴爾 # 薩萊赫巴克里 #摩洛哥 #國際不再恐同 #藍色 #電影 #影評 #院線片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