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爵士樂漫畫《BLUE GIANT 藍色巨星》改編動畫電影,熱血激昂地奏響青春!

1 / 1
2023年2月17日在日本上映由超人氣爵士樂漫畫改編成同名動畫電影《BLUE GIANT 藍色巨星》,台灣在今天(6/9)也正式上映囉!看完漫畫和電影的me,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就算不懂爵士樂,同樣能被主角們的熱血和對音樂的執著而感動。

《BLUE GIANT 藍色巨星》是石塚真一所創作的音樂漫畫,電影則是由今年名偵探柯南系列首部破百億的劇場版《黑鐵的魚影》導演立川讓所執導,這部作品被稱作是「聽得見聲音」的漫畫,雖然在無聲的媒材上只能用線條、分鏡和人物表情來表現,但即使沒有實際音樂來陪襯,仍然能想像出演奏的張力,光看漫畫就讓我泛淚了,電影加上專業的音樂家配樂之後,更容易直覺地感受到震撼與感動,有一種「音樂果然是一種語言啊」的感覺,不自覺就掉下眼淚了。

故事講述仙台出身的高中生宮本大偶然接觸爵士樂後,便深深被爵士吸引,他的夢想是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薩克斯風手,不管下雨、下雪、甚至是炎陽高照,每天都會出門找個空曠的地方練習。之後為了追尋夢想而前往東京生活,他先後與經歷資深的鋼琴家雪祈,和初學打鼓的高中同學玉田,組成三重奏的爵士樂團「JAZZ」,以踏上東京頂尖人氣的club「so blue」為目標,想用年輕形象當作賣點來改革日本爵士樂現有的風氣。

大環境充斥著主流、流行音樂,爵士酒吧老闆娘將自己珍藏整面的黑膠唱片牆塵封起來,看Live演奏的人少之又少,音樂公司不看好爵士樂的銷量,如同雪祈說的出爵士專輯難如登月球,顯現出爵士屬於小眾樂派且逐漸式微,每天練習之外,各自還得找時間打工賺錢,但這些都不影響他們對爵士的熱愛。

考量電影的篇幅和節奏,刪減了一開始宮本在家鄉仙台的篇章和部分配角的故事背景,而劇情主要是從東京篇開始展開,省略了他在初期訓練、遇見貴人們和碰到挫折感的過程,也讓觀眾對於高中從零開始學的宮本大進步幅度感受不大,或對有些配角突然出現會想說他到底是誰?有必要哭得這麼激動?是我覺得唯一小可惜的地方,但我認為這個刪減是有必要的,因為當時看漫畫時也很擔心改編成電影的話前面鋪陳太久會很悶🤣

作者描寫三個大男生彼此間的互動是我很喜歡的,除了偶有互相吐槽的笑料,最重要的是他們各自影響著對方。從小受正規訓練、懂得樂理作曲的雪祈,與憑藉熱情、單純隨心情演奏、半路出家的宮本大有著明顯的對比,雪祈自信傲氣、演奏時注重樂譜的框架和技巧的表現,相反地宮本大一直以來從不被任何形式所侷限,只追求自己能吹出更特別的旋律,(這個同樣的設定讓我想到琴之森的阿海跟修平,我的童年啊!)但對強調即興Solo為特色的爵士來說,宮本大更能自由地在舞台上創造更多可能,這讓雪芹感到焦躁和憧憬,再加上其他兩位團員被「so blue」老闆肯定,則領導大家的自己卻意料之外的受到殘酷的批評,種種都激勵了雪祈的蛻變,最終突破自己的撞牆期。

而某次宮本大練習時幫忙打節奏的玉田,開始對打鼓有興趣,一開始遭到雪祈的不認同,只能擔任臨時填補鼓手的團員,但他買了爵士鼓、報名打鼓課程,下定決心休學每天練習,想跟上其他兩位的腳步,不過第一次上台演出仍然失誤連連、跟不上節奏,讓他留下不甘心的淚水,這邊也顯現出現實的殘酷,很多事情不是一蹴及成的,結果是無法完全和努力成正比的,之後經過大量的練習,加上經驗的累積,雖然相較其他兩位團員只到基本的水準,但還是成為了正式成員,甚至收到觀眾鼓勵說他每次來都是想看他進步到什麼程度。

而三人從小小的酒吧打響知名度、走向音樂祭的舞台,最終踏上最高殿堂等級的club,雖然不得已的原因,在「so blue」的舞台卻是「JAZZ」最後一次的演出,這段絕對是聽覺饗宴,搭配上演奏激昂的畫面,每個人傾盡全力將當下的情感,抒發在Solo的即興演出,感動到哭出來🥺而他們初生之犢的野心,喚起經歷現實洗禮後已放棄或仍努力走在爵士這條路的前輩們對音樂的初衷,同時也將爵士的未來與希望寄託在他們身上。

尾聲樂團解散後宮本大獨自前往歐洲持續精進自己,也呼應著前面雪祈說的:「組團不可能永遠都跟同樣的團員演奏,他會把團員當作成墊腳石。」他們在未來的音樂之路上分道揚鑣,一同成長的這段期間,卻是一生難能可貴的經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一顆恆星無比熾熱,散發出來的耀眼光芒,便會從代表高溫的橘紅,變成讓人為之折服的湛藍。——《藍色巨星》

一開始看到書名,我一直以為藍色指的「爵士藍調」的blues,但在最後由宮本大的啟蒙老師說出這句話,告訴觀眾們所謂的「藍色巨星」,其實是一生懸命地為一件事情奉獻自己,燃燒生命之人。

看完一部好作品,希望每個人有幸都能找到讓自己成為藍色巨星的事情,但還沒有找到也沒關係,因為原本是上班族的作者石塚真一,也是在30歲從零開始學習,以漫畫家的身分出道。只要有熱情,相信天下無難事!

喜歡這次的分享,歡迎按讚、留言和分享給你身邊的所有朋友,期待下次再介紹更多內容給大家囉(❁´◡`❁)

#石塚真一 #動漫電影 #藍色巨星 #bluejiant #動畫 #動畫電影 #爵士 #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