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華燈初上》─好不容易釀了陳年好酒,卻沒有金鐘獎杯可裝

1 / 1

本來沒打算寫這篇《華燈初上》的劇評,主要是以推理角度,這部戲的“真相”未免也太過愚弄觀眾了!因而當初看完後,內心怨氣無法平靜寫下劇評。直到金鐘獎《華燈初上》全數槓龜後只是想說,如果在那時寫劇評,會不會內心仍存有看笑話的怨念,依舊無法保持客觀心態寫下評論,因而又擱置了。

其實《華燈初上》整部劇,從宣傳到金鐘獎,一整個「雷聲大雨點小」的氣勢。因而讓觀眾期待過高,更容易失望越大。近幾年一些台劇被新聞媒體吹捧,究竟這些台劇是否被過譽?有時得看完劇,冷靜再來評判。這也是我遲遲無法寫《華燈初上》劇評的原因之一,因為新聞媒體炒作、輿論烘托的當下,多少會影響寫評論的心境。

直到近日製作人兼女主角林心如,趁這「雷聲大」順勢找光酒店的小姐們,拍個明星露營的實境節目《光露營就很忙了》,讓我趁勢思考「雨點」真的很小嗎?因此才又喚起寫《華燈初上》劇評這念頭。因而希望本篇能夠客觀評論《華燈初上》這部戲的優缺點。是說,搞不好反而最後全部演員靠《光露營就很忙了》拿下金鐘實境節目獎,如果這樣會還蠻有趣的。

📺劇情簡述

一群學生在人煙稀少的山頭上,發現一具女性屍體,其腳上穿著一雙紅色高跟鞋。潘文成警員〔楊祐寧 飾〕透過其遺物一個光酒店火柴盒,以及曾見過面等經驗,得知其為光酒店的其中一位小姐。

因這起酒店小姐謀殺案,劇情開始回顧,這間名為「光」的日式酒店,店中小姐們的愛恨情仇,以及牽涉販毒案,隨著劇情層層遞進,究竟被殺的酒店小姐是哪位?而又因而被殺?真兇又是誰呢?

.

🍷《華燈初上》第一、二季播完,本人曾各寫過一篇「真兇是誰呢?」的推理文,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還是腦洞太大了,有興趣去看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君愛身後名,我愛眼前酒

君愛身後名,我愛眼前酒。飲酒眼前樂,虛名何處有。─李白〈笑歌行〉

.

曾因為爛尾的憤怒,一而打翻《華燈初上》整部戲的價值。先來說,本人曾在第三季前,寫過兩篇「推理真兇」的文,雖然透過些角色性格特質判斷其動機,不過有部分是自我想像填補的“真相”。當看完第三季,最後真兇的顯露出來,當下憤怒的並非個人沒猜對,而是身為推理迷感覺被當孩子耍。當第二季末端,警察阿達開車撞了江瀚,以毀滅證據,不管是誰直觀都會知道真兇是花子。結果…果真如此,以推理迷角度,根本沒有反轉,那只能是差評了。但本篇既然得平心而論《華燈初上》,就得撇開一些個人情緒,重新審視這部戲的亮點。

起初《華燈初上》吸引觀眾的點,除了推理懸疑,就是大咖演員和台灣特殊文化戲中幾位主演,甚至連特別演出的演員們,不論顏值、演技實力都是了不得。林心如製作人能動員這些知名演員們共演一部戲,而且網上公認的一句話「你永遠可以相信林心如(製作人)的審美」,就是林製作的戲,先不論劇本類型,劇中找來的演員絕對顏值都是頂好且符合角色特質,然後顏值高不論男女都要愛她,然後享受帥哥美女們為了愛她而有衝突。EX:《16個夏天》(這是隱藏版條件,當初看《華燈初上》就是忽略掉這條件,才沒能盡早看透真相)

而且林製作人都從這些顏值高演員中,挑了一個最頂尖美男嫁了,更別說,只有她才能拉來許久沒出來營業的霍建華,夫妻倆戲中貢獻了精采的對手戲。所以集結這麼多顏值高的演員,然而他們又都有實力派演技,這部戲能不經典嘛?

.

再加上《華燈初上》營造了一個寫實的時代感,從背景、服裝到角色的經歷,完整呈現當時的文化與日式酒店小姐們面臨的經歷,其生活下而產生的心態,並因此呈現每個角色的鮮明性格。光酒店裡的小姐和媽媽桑,並非單純同事關係,其實微妙混雜著共患難&競爭心態。本劇有點日本社會派推理的樣子,呈現當時台灣特殊文化和小人物們的生活,然後藉此凸顯當時的社會問題。只是社會派推理注重的殺人動機,在這部戲並沒有強調,甚至為了遮掩真相而將殺人動機部分拖到最後才草草帶過,實屬可惜。這點缺憾,便是下一節提出關於《華燈初上》的敗筆。

.

🍾這酒瓶精美,裝的卻是苦茶🥃

儘管《華燈初上》完整呈現每個角色的情感糾葛和人生故事,但問題在於「編排」,這也是質感被削弱的原因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或許是為了配合行銷,每一季想呈現的賣點不同,因而造成劇情、角色性格是連貫的,但卻三季氛圍感是分散的,例如從第二季「嫌疑人們都恨意超滿」到第三季卻凸顯「大家是好人,友誼深厚」。第三季,洗白所有嫌疑人呈現良善一面,甚至連渣男江瀚都是孤兒院孩童眼中的親切大哥哥,然後最後讓所有嫌疑人中看似最善良、無害的花子,突然爆走演示殺人過程。

一切只因為得讓《華燈初上》像個「推理劇」,硬是把眾人皆知的「真兇」壓到最後才演,中途一些職場鬥爭、毒品案等情節,連真兇內心的「惡與愧疚」都最後才顯露,全程搞得她像是個過路人,情緒淡然的在一旁看待事情發展。《華燈初上》這部劇的編劇是否以為這樣叫「反轉」?還期待觀眾給出「想不到真兇是她耶」的評語。其實…觀眾的好奇心早被其餘劇情磨掉了,真兇是誰的衝擊感也被沖淡了。好酒沉甕底,但好茶泡多次也會淡的。

這也是為何本劇找來一堆實力派演員,該部也有些演員入圍金鐘獎,卻拿不下任何一座的原因之一。因為片面劇情,讓演員只能配合演出一面的善/惡,顯得不自然。而且角色性格如此黑/白跳轉,讓觀眾情緒很難被牽動而入戲。例如,前段被害者蘇媽媽都被塑造成討人厭、刻薄的大惡人,為了加強每位嫌疑人的殺人動機,當觀眾認定了一切悲劇是她咎由自取的念頭,最後由蘿絲媽媽的回顧和悼念蘇,觀眾很難馬上產生對蘇的憐憫。所以儘管是再厲害的實力派演員,將情節和情緒詮釋多好,一旦編排亂掉而產生不和諧感,會讓觀眾無法入戲,反而還會誤解演員演戲過於用力,因而破壞《華燈初上》整體感,是一大敗筆。

為何本劇找來一堆實力派演員,該部也有些演員入圍金鐘獎,卻拿不下任何一座?因為片面劇情,讓演員只能配合演出一面的善/惡,顯得不自然。而且角色性格如此黑/白跳轉,讓觀眾情緒很難被牽動而入戲。例如,前段被害者蘇媽媽都被塑造成討人厭、刻薄的大惡人,為了加強每位嫌疑人的殺人動機,當觀眾認定了一切悲劇是她咎由自取的念頭,最後由蘿絲媽媽的回顧和悼念蘇,觀眾很難馬上產生對蘇的憐憫。所以儘管是再厲害的實力派演員,將情節和情緒詮釋多好,一旦編排亂掉而產生不和諧感,會讓觀眾無法入戲,反而還會誤解演員演戲過於用力,因而破壞《華燈初上》整體感,是一大敗筆。

本來《華燈初上》剛播,除了因為卡司豪華,吸引我的還有一點是導演是連奕琦,看過連導一些推理類型的電影作品,EX:《命運化妝師》、《甜蜜殺機》、《破局》,儘管風格迥異,但懸疑推理氛圍感很好,但這部《華燈初上》略感失望。或許連導還是適合拍電影,戲劇將篇幅拉長,敘事過多,很難掌握氛圍、凝聚情緒。謝欣穎也因此憑藉《命運化妝師》獲得過台北電影節女主角,在這部《華燈初上》中「百合」一角厭世感展現得很好,可惜顯得有些默默,不過也因此戲外收穫愛情,也很好。

相對第一季「究竟誰是被害者?」懸疑感便呈現得很好,每位光酒店小姐都穿同樣的紅色高跟鞋,死者腳上也有一樣的。接著演出她們各自的情感糾葛,讓觀眾隨著複雜的人際關係,邊推想「到底是誰被害死?」將一些愛恨情仇、業績壓力、舊仇新恨鋪陳出來,最後在一場看似平靜感傷的蘇媽媽道別之夜,結束後,爆出死者身份。

雖然,第二、三季回顧兩位媽媽桑的友誼,以及其它小姐們生活故事和心境,毒品案件延伸的糾紛,都呈現得寫實。只是避重就輕「兇手」的故事和情緒,一切命案真相顯得太過刻意隱匿,只有一場花子以半開玩笑方式對羅雨儂說:「妳有覺得我是兇手嗎?」然後有個若有所思的神情。除此以外,彷彿一位一直很安靜的路人,始終不能有姓名,最後突然痛哭大喊「對!我是兇手。」。推理懸疑類型作品,最重要的『真相』是得一點一點揭露的,也能緊捉著觀者想看的慾望,而非蓋著一塊黑布,最後才掀開宣告,如此觀者反而有種莫名奇妙的衝擊感。同樣是上述的敗筆,編排和節奏不對,因而毀了整部戲的觀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 東山   👈(個人頁)     圖/《華燈初上》劇照〕

.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

#華燈初上 #台劇 #時代劇 #懸疑 #推理 #社會寫實 #命案 #劇評 #金鐘獎

#林心如 #楊謹華 #謝瓊煖 #劉品言 #謝欣穎 #郭雪芙 #江宜蓉 #任容萱 #王淨 #楊祐寧 #鳳小岳 #霍建華 #鄭元暢 #王柏傑 #修杰楷 #吳慷仁 #章廣辰 #胡瑋杰 #導演連奕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