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覺得沒資格替自己討公道🎬 披著政治皮的職場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

1 / 1

每週三、日更新,推薦的小說、漫畫、劇,滿滿的CP愛💗

喜歡推薦請幫我按按愛心,或是追蹤會發發文通知呦。

推薦時常常會說到戳中我的點,戳中所以推薦,所以多數都涉及暴雷,請不喜歡的要及時避雷或直接跳出呦。

劇評有時間差,但好的作品過了當下依舊好看,分享給可能還沒看過的人喔。

圖源

今天想推薦的是最近很紅的《人選之人-造浪者》,剛上隔天我就看完了,一直想寫心得,拖到今天才有空寫。

前期看片花我有點還好,感覺就是純政治劇,畢竟有時候要是寫太講究就顯得無趣了,但卡司又很強,思考一下想說看看好了,沒想到看完整個人陷進去。

我不算整個看完,因為到陳妍霏的支線出現後我就比較偏支線了,辦公室那條我幾乎是跳過,只想看整個支線打算怎麼寫,最後有種支線其實才是主線的感覺,所以我推薦心得也會只偏支線做介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單用一句話推薦的話,我覺得是女孩子都應該看看這部劇

(以下會暴雷)

圖源

女主是地方官二代,連任失利後就被調去黨部當副主任,故事相較預期的政治劇來說,比較像是職場劇,從早晨開會開始到同事一起揣摩聖意這點真的很有感。

說破了嫌骯髒,不明說又嫌下屬不會做人,最後爽爽領錢,別人兩面不是人,換成任何一個職業都很有帶入感。

圖源

中間女主的下屬被不同組的組員性騷擾,女主想處理對方卻表示她不想申訴,女主問她為什麼,下屬回答,「我如果申訴了,我就要一直不斷地重複回答這整個過程,最後就會因為沒有人證、物證,然後不了了之,搞不好還會有人懷疑我想要從他那邊得到什麼。」

這點真的超有感,明明是受害者,要申訴反而被全世界指責你為什麼抓著小事不放、破壞團隊和諧。女主喝酒後打給下屬,跟他說我們不要算了好不好?那段也很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源

藉由這件事也帶出女主當初選舉失利,被稱為暴力議員的主因,我覺得台劇越來越好的是,不再太刻意去強調主角是同性戀這件事,片花也不會刻意突出這點,它不再是個題材要素,就像一般異性戀題材一樣,正常到不需要當成賣點,我覺得是很棒的。

支線後面那段拉出下屬曾經當過第三者,並拍下裸照的過往,這讓她每天都擔心受怕,不停搜尋各種色情網站和群組,害怕也許這張照片就是自己。

這段真的很有感,尤其常常在迪卡上看到一些人的發言是誰叫你要拍那些照片誰叫你這麼下賤不懂得好好保護自己,每次看這些發言都很想說,你們最好都燒香保佑你們這輩子都不會遇到混蛋。

圖源

為了刪除照片下屬找上了前上司的女兒,故意引誘她去發現爸爸外遇的事實,好讓她刪除相片,女兒也在找尋真相時發現自己以為幸福美滿的家庭,實則殘破不堪。

父親送禮只是希望母親替他鞏固政治關係,母親也總在她看不見的地方抽菸,我很喜歡母女倆爭執那段,母親試圖雲淡風輕替父親說話時,女兒只問一句,「那既然不算什麼,為什麼你不快樂啊?」

事情爆發後母親檢討起女兒犯的錯時,女兒那句,「闖禍的人是他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句回應到女主要替下屬開性平會時,被檢討萬一選輸他們都是戰犯時,女主說,「你不能倒果為因,我不能不是戰犯,性騷擾那個人才是戰犯!」

女兒逃跑後爸爸的民調也救不回去了,最後大選民眾惱怒離場真的很還原,女兒問他是不是她當時出來幫忙澄清,爸爸就沒事了?

幕僚說,「政治裡沒有一根稻草就可以壓死一隻駱駝,永遠都是事件造就了這個結果。」

那段真的很有感,就是雖然我們都知道錯的不是我,我還是會下意識一直檢討自己,這段也有對應到下屬選擇出來接受專訪時,訪前和上司討論如何對應時,女主說,「他利用妳的感情,強迫妳去做妳不想做的事情,真正愛妳的人不會這樣子。」

下屬說,「可是如果我沒有認識他、如果我沒有幫他選舉、如果我沒有愛上他,這一切根本就不會發生。」

「是,但妳也付出代價啦,妳當然不應該介入別人的婚姻,可是這不代表他可以拿妳的裸照威脅妳,是妳自願讓他拍的又怎樣,分手就應該歸還或者刪除,沒有人的隱私應該這樣被踐踏、沒有人應該活在恐懼中,這麼多年來妳的痛苦是真的、妳失去的人生、妳摧毀的信任,這些全都是真的,所以不要再認為妳沒有資格為自己討回公道,已經夠了。

我覺得這部關於各種視角的自我責怪和情緒勒索,都寫得蠻好的,不是元配的錯但她還是反覆在自己身上找錯誤,甚至將委屈帶給女兒,要她一起委屈下去。

還沒看以前以為是政治劇,開始看以後覺得是職場劇,看到後面會覺得這部是女性觀點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源

女主家的互動也超級可愛,雖然女主跟爸爸好像有心結,但也是在哥哥過世後才明顯的,所以感覺沒那麼深,再加上媽媽太可愛了,爸爸罵女兒就幫女兒、爸爸一走就捏女兒臉說要幫老公報仇,可愛到不行。

話說支線爸爸的幕僚是好久不見的王淮仲,他真的每次年上年下搭配都很讚欸,之前吃過獨家保鑣他和邱偲琹的CP,這次看他幫陳妍霏拉帽子那段真的超級心動,可以演個愛情劇嗎,拜託!

演出陳妍霏母親的是李之勤,剛好近期看過她演的仙女姊姊來我家,兩個媽媽真的很對比,這部真的就是夫人的氣場啊!這部以後才知道原來放羊的星星男主姑姑也是她演的,驚嘆!超正!

黃健瑋近年比較常演出配角,果然是變色龍,雖然這次角色和麻醉風暴個性有點像又不太一樣,溫吞白目隊友演得很好,話說我這次看才知道他老婆是咒的女主角,兩個人也未免太會演。

圖源

家庭支線看到後面也挺有感的,「我沒有不喜歡付出,我只是不喜歡我的付出變得這麼理所當然,我想要你可以明白我們兩個的工作一樣重要,這些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可是這些很小很小的事情都跟台灣的未來一樣重要。

鍾瑶那個搭配也很好吃,雖然一堆人說比較站王淨,甚至還有人站王淨和蓉之,笑死,總之推薦給大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