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不錯,要最好🎬 不同視角定義關係日劇《不能相愛的兩個人》

1 / 1

每週三、日更新,推薦的小說、漫畫、劇,滿滿的CP愛💗

喜歡推薦請幫我按按愛心,或是追蹤會發發文通知呦。

推薦時常常會說到戳中我的點,戳中所以推薦,所以多數都涉及暴雷,請不喜歡的要及時避雷或直接跳出呦。

劇評有時間差,但好的作品過了當下依舊好看,分享給可能還沒看過的人喔。

封面圖源

這部不知道算不算近期很多人看的日劇,因為討論度感覺比起真正大紅的日劇來說算少,我個人不太看日劇,可能因為喜歡韓劇的關係,日劇的步調跟偶爾比較誇張的顏藝不是我的菜,都是很偶然發現自己很喜歡的日劇作品。

播出前劇名跟男主就吸引我注意了,不覺得這劇名很有虐戀感嗎?雖然看了一下簡介知道不是那樣,但這劇名跟高橋一生就覺得可以看一下。

因為《民王》、《凪的新生活》的關係,很喜歡高橋一生的演技,也有因為他去看了《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跟《四重奏》,雖然這四部作品只有《凪的新生活》跟《民王》有硬啃到最後,但還是不影響我喜歡他。

說要看也是拖了好幾個月,這個月因為韓綜想看最新、最快的翻譯,買了Friday一個月的會員,我今年真的同時有超多會員,迪士尼、網飛、LINE TV、My video都有,明明都沒在看。

因為怕浪費錢,那天偶然翻了一下想趁這個月過期前看點東西,剛好有《不能相愛的兩個人》,我也想久違練一下日文就決定看看。

圖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說的是同為無浪漫傾向的無性戀者,咲子與高橋嘗試成為家人的故事。
對於無性戀者的認知,我一直停留在無性行為,但查了一下其實有很多不一樣性傾向的無性戀者。

本來覺得這就是一部談論無性戀者的故事,但越看下去越發現它想談論的不僅僅是性向和感情關係而已,而是自己。

圖源

咲子因為無法理解喜歡,常常做出被誤會有好感的舉動,而咲子的家人總是在為了她單身不戀愛的事情煩惱,咲子因為偶然查到高橋所寫的部落格後,發現原來不是自己不理解喜歡,而是她和高橋一樣是無浪漫傾向的無性戀者。

而在家人眼裡,完全無法理解屬於他們單純結合為家人的幸福,甚至認為既然都選擇結合為家庭,感情就可以培養吧?你這樣我怎麼能放心呢?

家人總是說所謂的希望你快點找到另一半幸福快樂,但當咲子找到自己能發自內心幸福的方式時,卻不被相信、接納,這樣到底是希望我們幸福還是不幸福呢?還是家人期待我們幸福,僅限於用他覺得可以的方式幸福呢?如果不是他認同的方式,就情願我們不幸福呢?

這樣自相矛盾的態度,不單單對於性向者,而是讓即使非無性戀性向的人普遍都有了共鳴感。

圖源


而高橋那一句,「不能理解就不要理解啊,為什麼不能讓這個話題在知道這世界上也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事情結束就好了呢?」

是的,這世界上有理解的人就一定有不理解的人、有能接受的人就一定有不接受的人,不能強迫他們接受,就如同於他們也不能強迫自己改變,停留在我不接受但我尊重你,也是一種適當的距離與方式。

圖源

而咲子前男友自稱他們當初根本沒提分手,在無法理解性向相處方式的差別後,以幫高橋傷後復原的理由,擠進了兩人的家中,試圖去理解他沒發現、不懂的那個咲子。

到後來因為愛咲子,甚至願意和咲子建立無戀愛、無性的家庭關係。

咲子在察覺到朋友的喜歡後,儘管無法理解,卻也開始知道單向愛一個人的痛苦,而告訴他,「你想要的事情,我也許一樣也做不到,但那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對你卻是無比重要的,我並不想要你放棄讓你幸福的所有。」

在前任試圖了解她的同時,她也正試圖去了解那個人。

圖源

在一次和高橋討論小時候的夢想時,高橋說,「但人生就是要有所取捨吧。」
咲子想了想笑著說,「那至少在我們的關係裡不要只是不錯,朝著最好的目標前進吧,就像過年的蕎麥麵與烏龍麵。」

咲子過年喜歡吃蕎麥麵、高橋喜歡吃烏龍麵,兩人沒有為了對方妥協,而是了解後都做了,彼此認為過年最重要的一件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源


劇裡每一個角色都在找尋自我幸福的認同,咲子在家庭期待中掙脫,認真面對自己想要的幸福,前任在傳統觀點中掙脫,理解了幸福不同的方式,不再為了喜歡委屈自己的幸福、咲子的妹妹也不再考慮其他人的觀點,重新獲得勇氣,勇敢選擇自己認為最幸福的方式重新開始。

看似對家庭關係直接了當的高橋,其實是這幾人中最在意家人的人,在舊有的家庭關係與負罪感掙脫,不想失去咲子、不想離開奶奶留給自己的屋子,所以漠視自己對夢想的渴望,在咲子的支持下,找回那個渴望夢想的自己。

圖源


就像咲子說的,「不需要急著下定論,全都當成暫時的就好,就算我們不想被世俗觀念所束縛,但還是會被說出來的話限制,對我們而言重要的事和想法,將來也會有所改變,只要在每個當下做出最棒的決定就可以了。如果有一天我們兩人最棒的決定牴觸了,談過之後還是不行的話,也沒必要硬是拘泥這段家人關係。」

我覺得這段話很棒,也許在之後回頭看當下做的決定不是最棒的,但相信在那個當下就是最棒,也是盡所能能做到最好的一個決定,這樣就夠了,只要自己覺得是最棒的,就是最棒的。

圖源

最後的最後,咲子說,「也許有人對我們的幸福指指點點,但絕對不能忘記,只有我有資格評斷我自己的人生,只有我能決定屬於我自己的幸福。」

我想還是那句話吧,不要只是不錯,要最好。

雖然人生真的、真的、真的有非常多必須妥協的狀態,但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還是選擇有限裡最好的選擇吧,因為我們其實值得最好的幸福啊。

看完後,心裡真的獲得了很多力量,推薦給正因為世俗價值綑綁住自己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