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裡的救贖究竟為何?一窺韓劇【救救我】 荒誕的邪說

1 / 1

救救我是一部講述邪教與權勢的戲劇,有些重口味與血腥,以下略為敘述梗概與劇情。

權勢與犧牲

韓尚煥(玉澤演飾演)為了父親的選舉,對於霸凌選擇性忽視,石東哲(禹棹煥飾演)卻二話不說義氣相挺,出面幫助了雙胞胎兄妹尚美(徐睿知飾演)、尚真(張宥尚飾演),後來尚真選擇墜樓自我了結,東哲莫名其妙被退學,而霸凌者仍安然無事去上學。

東哲去找對方理論,希望他去警察局說明白,霸凌者口頭上雖然答應了,卻突襲式地攻擊東哲,尚煥趕到現場幫忙,最後加害者與東哲跌落路旁的小坡,加害者撞擊石頭而死亡。(其實小聽認為東哲算是正當防禦)

不過礙於無權無勢的家世背景,以及沒有其他目擊者(尚煥雖然是目擊者,卻被父親告誡,也沒有在時間內趕到法庭上作證),東哲也就這樣莫名其妙入了獄。

(小聽認為東哲也實在太衰了吧,追劇時真的讓人感到心痛與憤慨)

三年後,尚煥與救善院(新上帝的教會)車子發生擦撞,尚煥偶然看見了尚美在車子裏,用嘴型說出「救救我」

(雖然僅有短短幾秒,卻讓尚煥想起了三年前在學校頂樓時,尚美求助的模樣)

三年之間都過著懊悔與煎熬的尚煥決定這次不再逃避,他要挺身而出,幫助尚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邪教

哥哥尚真的死亡,讓尚美的母親無法接受,精神瀕臨崩潰狀態,在尚美一家窘迫的狀態,救善院釋出好幾次援手幫助,尚美父親終於相信一切都是新上帝的安排,於是一家人都入了新上帝教,自己也成了在院內打雜的使徒,而尚美始終不相信救善院,得過且過地過了三年。

「腿肌歐搭、腿肌歐搭 」追完救救我之後,小聽學會的一句話就是「腿肌歐搭」

​腿肌歐搭的意思是「定能成功」,在邪教的組織裏,有著打招呼、自我勉勵的寓意,偶爾應對靈父或是組織的時候,也可以當作回應詞。

邪教慣有的SOP(標準程序)

1.誘騙與對方結合,才能驅除撒旦魔鬼。

靈父(趙成夏飾演)覬覦尚美的美色,用了三年計畫把她塑造成靈母的形象,向信徒宣稱,尚美跟靈父完成結合儀式後,定能帶信徒們坐上救贖之船。

實際上不過是靈父為了自己的身體慾望找了一個荒謬的藉口,但是尚美的父親卻深信不疑,不斷忽視尚美內心的感受,把宗教的思想強加給尚美,甚至拘禁了她。

2.邪教欺騙信徒,邪教負責人有著上帝指派的重責大任,是上帝的代言人

救善院的信徒們不管是吃飯、喝水,還是生病,都會噴上一點水來加持,他們相信水能夠治癒一切的疾病,不過追問之後才發現,水的來源居然是靈父的洗臉水、洗腳水,但是信徒卻感到無比光榮,對他們來說這可是靈父的恩寵與賞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打倒邪教與權勢:

尚煥與出獄的東哲終於解開三年來的心結,與過往的「四人幫」同心協力營救尚美,尚煥也決定揭發自己父親的真面目。

「韓國是宗教自由的國家。」

這句話小聽個人認為很經典,趙完泰(教會的管理者)不管是刑警找上門,還是面對外界民眾的質疑時, 都會以奸巧曖昧的語氣說著。

就好似對刑警挑釁:「你根本無法把我們給處理了」。

身邊的長輩、同儕如果為了宗教散盡家產,或者是不去治療疾病,請推薦他們看一下「救救我」,也許能有教化與啟迪作用。

如果擅自宣稱一般自來水可以治病的話,好像也可以告對方詐欺之類的罪名。

小聽認為此劇收尾算及格的分數了,各位能夠去感受邪教的荒謬,也能去體會一下話術是多麼容易操控脆弱的人心。

最後,新上帝教會結束嗎?小聽決定留給各位想像空間,不直接說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腿肌歐搭!」

#韓劇推薦 #徐睿知 #玉澤演 #禹棹煥 #ocn韓劇#2017韓劇 #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 #宗教 #韓劇#邪教 #高文英 #以神之名 #信仰的背叛 #邪教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