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死GAY還是老公?(有雷心得)

1 / 1

  這部片子已經上映了一個多月,雖然網路上好評一片,但是上次弄丟四萬塊造成我對電影院有點陰影…加上失戀沒有心情,拖到現在才終於進電影院。剛好家附近開了新的百老匯影城,終於可以不用大老遠跑到市區去看電影了。

  平日沒什麼人,真的很像包場。

  我看電影通常不先看任何預告或是介紹,完全以一張白紙的狀態去,才能毫無預設立場地觀影,我只在不小心看到的劇評中知道許光漢的屁股很好看…?

------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

  電影開場時搞得陰森恐怖,辦喪事的家中阿嬤剪下屍體的頭髮和指甲,還以為在看林正英的電影,下一秒畫風驟變,變成健身房裡一堆猛男,吳明翰(許光漢)和一個男子眼神交會後,相約到更衣室,本以為會是一場生鮮活辣的春宮秀,沒想到是警察抓毒品犯的情節。

  不料吳明翰這個直男警察的辦案手法,就大概是威爾史密斯在絕地戰警那種,為求破案不所不用其極,搞到天翻地覆長官要幫忙擦屁股那種。他不但得罪了議員的兒子,還因為言語中歧視同性戀而被投訴了個性別歧視。

  但是命運總是如此的喜歡捉弄人,你越害怕什麼,生命就越要教會你那堂課。這年頭還有人敢撿紅包真的是太大膽,也就是直男的鐵齒吧,覺得自己行得端坐得正,還是警察這種正氣凜然的職業,誰能奈我何?

  嗯…最後還是不敵自己衰爆了的事實,要乖乖地把毛毛(林柏宏)娶回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多虧了疼愛毛毛的阿嬤,因為和孫子一起參加了同志大遊行,太想看到孫子結婚,才硬是湊成了這對「佳偶」。其實毛毛的男友另有其人,會出車禍也是因為父親反對兩人結婚,毛毛傷心難過又找不到男友的情況下,喝醉了才會被車撞死。

  接下來就是一個不情願被冥婚而且超級恐同的直男,和文青同志的火花,他寧死也不願意叫毛毛一聲「老公」,而是死GAY死GAY地叫。

  於是就有了讓我們養眼的這個場景。

  為了趕快讓毛毛完成遺願去投胎,別再纏著自己,他只好幫忙完成毛毛的遺願。一開始的不情不願,但經過連日的相處,越來越了解對方,他竟也習慣地說出了毛毛的口頭禪「不敢相信」!而毛毛也慢慢發現這個臭直男的可愛貼心之處。

  毛毛的遺願是去看看本來想要結婚的男友,他要吳明翰跟男友說不用想念自己,忘了自己,但是卻看到了男友已經有了新歡。其實毛毛的靈魂可以自由來去,他怎麼會沒有去看過男友,不知道男友的現況呢?從吳明翰第二次帶著毛毛的神主牌來找他時,男友說出的真相,或許就是毛毛沒有勇氣自己來找男友的原因。其實男友根本不想跟自己結婚,也開始冷淡疏遠毛毛,而毛毛還是活在自己編織的美夢裡,不願相信。

  而吳明翰替毛毛感到不值,替他揍了男友的行為,加上後來在河堤邊開的無聊玩笑,真的是直男最溫柔的安慰了,看著心愛的狗,和眼前這個朝夕相處,暖心的人,毛毛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去投胎了。

  不過命運之所以把兩人拴在一起,主要也是為了吳明翰在追查的毒品犯和撞死毛毛的肇逃者是同一個人,本以為毛毛心願已了去投胎了,但他還是想要幫吳明翰立功回到分局。

  王淨的花瓶角色很稱職,雖然最近她大量出現在很多戲劇中,不過因為她長相太甜美了,總覺得演技上會稍微讓我有點出戲。最終她是內鬼的劇情不難猜,但理由也稍嫌薄弱,不過整齣戲的重點就是林柏宏跟許光漢的(屁股)火花,所以ok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一開始毛毛就警告吳明翰不要喜歡林子晴,他說這個女的深藏不露,最後揭露她的內鬼身分時,不得不感嘆,真的只有女人和GAY可以看穿婊子啊!直男是沒辦法的!

  (更新)可能本來我就太把焦點放在兩大男神的互動上,所以忽略了林子晴這個角色,看過一些其他劇評後,我有一些新的想法。本來以為林子晴是一開始就打算臥底報母親被毒販害死的仇,但其實也有可能是因為她無論怎麼在警界努力,都只被當作漂亮女生,辦不了大案子,只被叫去做一些花瓶的工作,還要受到男性同僚的騷擾和歧視,又發現這次案子裡的大BOSS竟然就是當年的仇人,才會決定幹一票大的。

  其實這也是很多女性(尤其是漂亮女生)在職場的困境,特別是在軍、警這類陽盛陰衰的職業中常見到的,女性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才能有同樣的報酬或成就,即使得到了長官肯定,也常常被暗諷說是用美色上位,雖然享有好顏值的一些好處,但也因此成為了工作中的困擾。

  最後毛毛為了讓重傷的吳明翰能順利到醫院,不顧自己會魂飛魄散的後果,附身駕駛們讓出了一條路給救護車。吳明翰在醫院醒來的第一件事情是尋找毛毛的身影,他們已經是真正的partner,無關愛情(也許毛毛有一點點心動過吧),但是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存在,是老公不是死Gay。

  而毛爸最後的告白也超催淚,沒想到他反對毛毛和男友結婚的原因是因為發現男友早就另結新歡,爸爸也是個老直男,不懂怎麼表達對兒子的關心和愛,本來是想要接受兒子的另一半,孰料發現了這種狀況,又怕說穿了會傷害兒子,只好端出父親的架子,卻不想因此兩人天人永隔。

  這部電影很大膽地把很多禁忌的元素結合在一起,現在時代真的不同,冥婚可以被拍成喜劇,還能和同性結婚。而兩人從互看不順眼,到走進彼此生活,明白了其實我們都只是脆弱的人(一個是鬼啦),希望被關心被愛,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因為不瞭解而恐懼,真正相處後才知道,那些施加的標籤都是多餘的,真正的交流是透過靈魂而不是那些外在的成見(雖然一個真的只有靈魂)。

  總之這部片真的非常好看,要養眼有養眼畫面,要動作打鬥也有動作打鬥,還有一個恐同直男對同志心態的轉變。雖然沒有真正的愛情戲,但是只要是兩個帥哥湊CP我就覺得非常幸福~(腐女的私心)最終吳明翰和毛家成為真正的家人,還會和阿嬤及親戚們視訊,兩個人從上輩子的羈絆到這輩子,會不會有來生呢?其實蠻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