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彌新的鐵漢柔情再翻紅,〈Mockingbird〉展現 Eminem 真摯的父愛!

1 / 1

 

    Hi there,今天來說說 Eminem 近期翻紅的一首老歌〈Mockingbird〉(2004),收錄在他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Encore》(2004) 當中,後來也被收錄在合輯《Curtain Call: The Hits》(2005) 裡。如果是有在關注 Eminem 的朋友對於《Encore》這張專輯應該不陌生,但平常可能只注意到他較知名作品的人可能就印象不深了,畢竟在這張專輯的前一張是舉世盛名的《The Eminem Show》(2002),其中像是〈Without Me〉(2002)、〈Till I Collapse (ft. Nate Dogg)〉(2002) 等歌曲實在是太經典了,所以如果不是 Eminem 粉絲的普通聽眾可能就會覺得《Encore》的光芒相對沒那麼耀眼。

 

    但《Encore》的知名度因為〈Mockingbird〉這首歌在去年開始出現了大轉機,有人說是因為 TikTok 效應,有人說是因為好歌真的經得起考驗,總之〈Mockingbird〉這首歌就是再度翻紅了起來,目前在 YouTube 的觀看次數上升到了7.5億,在 Spotify 也突破了10億串流量的大關!並且現在每日增加的數據不下百萬、依舊沒有減退的跡象,短時間內在各平台上應該還會再繼續增加不少的串流量,這種傳奇的效應也就因為是饒舌之神 Eminem 所以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Mockingbird〉可以說是 Eminem 唱給女兒、守護女兒 Hailie Jade 的一首親情之歌,這首歌雖然是首饒舌歌曲,但從歌詞中的含意,以及副歌出自美國南部的民謠〈Hush Little Baby〉這些面向來看,很明顯就是在唱著有關於女兒的故事。Eminem 雖然在音樂事業方面是無人能及的成功,不過早期的婚姻失敗對他的影響著實不小,而和第一任、也是僅有一任的前任妻子所生的女兒 Hailie,他則是當作掌上明珠在疼愛,〈Mockingbird〉就像是他在對 Hailie 解釋的一首歌,解釋父母間的關係、並且就算是一人扶養女兒也一定會付出所有的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仔細看歌詞會發現非常可愛,很不像是硬漢如 Eminem 平常給人的印象,在歌詞當中提到了父母分開,也提到了自己非常努力地將女兒扶養長大,並且在裡面提到的所有溫情都是屬於 Hailie 一人,讓大家知道就算是 Eminem,只要遇到了女兒也都會融化。我想這首歌應該也算是 Eminem 最乾淨的歌曲之一了吧,整首歌當中幾乎沒有什麼髒字,並且也都看得出來是用盡最溫柔的語氣投注在歌曲當中;除了最後一段之外,唱到了會去找欺負自己女兒的人算帳,同時在這樣的氣氛上也帶了個髒字。

 

 

    在這樣一首歌的 MV 當中,當然同樣充滿了 Eminem 對於女兒的父愛。影片是在早期他們沒有公開過的畫面,主要是他坐在客廳看著電視,電視畫面中播出了很多 Hailie 小時候的片段,從很小很小的嬰兒時期,到比較長大一些之後的樣子。在 MV 中其實也不需要多說什麼,只是這樣簡單的畫面就足夠說明了偉大的父愛,並且也可以讓大家知道父女間的感情是非常好的。而這部 MV 也有個冷知識是,這是 Eminem 第二部戴著眼鏡拍攝的 MV。

 

    我想〈Mockingbird〉在當時也算是有紅過一陣子,不過就像前面提過的被前一張專輯《The Eminem Show》的光芒給掩蓋住了,直至現在再次翻紅了起來,在網路上看到不少興奮、開心的粉絲言論,對於從之前就有在關注 Eminem 的鐵粉來說,這種深情且內心的饒舌之神才是最熟悉的,而不僅僅是大家熟知的 diss 形象。其實我原來對這首歌也沒有太深的印象,頂多就是聽過這首歌而已,不過仔細去讀過歌詞、以及搭配上副歌的鐵漢柔情之後,就被這首歌獨到的韻味深深吸引住了!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