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過多久,記得我愛你ー「若愛重來」

1 / 1

好きだから。

一名神父突然被舉報是不合法的神職人員,因此造成鎮上許多夫妻的婚姻在法律上無效。其中四對夫妻裡,有正與先生維多離婚的單親媽媽薩拉、女強人寶拉與先生安德利亞在人生選擇上的分歧,以及好姊妹維奧拉和吉婭達各懷秘密。這四對顯現出「後」愛情的相處之道,若再一次選擇愛,他們還會選擇對方嗎?

時間為戀人帶來的不只是日常,而是在細微的轉動下看見想要愛的渴望。

請惦記我們最強壯的樣子。

作品以四對夫妻表現從戀愛進入婚姻後,逐步被改變被遺落的東西。日本近年來的愛情群像都在談一段「前」愛情的狀態,在戀愛時如何溫柔相待,在不愛時又該如何選擇放下。可是,我們很少正視當自己的愛情和對方的愛情加總,成為彼此生命的一部份時,這條河會流向何處呢?

義大利作為離婚合法化不超過百年的國家,導演保羅克斯泰拉刻意以「無效婚姻」來談論關於結婚與離婚這件事情。天主教徒佔據多數的義大利人而言,光是離婚就必須經過時間的等待與重重的法律程序,然而保羅克斯泰拉卻將宗教上的規範,轉化成四對夫妻對於「生活」的不同辯證

我很喜歡尼采曾經對「結婚」所提出的看法:

結婚前問自己這個問題:你們年老時也能好好交流、相處嗎?在婚姻中其餘的都只是型態轉換。

未知的前方是未見的恐懼,不過當你看著對方的雙眼、聆聽對方的聲音,你仍然萌生無論時間過多久依然想愛對方的渴求,婚姻將成為生命裡一份美好的恩惠。

維多與薩拉在愛情的末端宛如仇人,不過孩子的一句「我也想去你們看過的巴黎」時,他們想起最初愛上對方的感覺。從婚姻生活到出現孩子的生活,維多與薩拉是改變幅度最大的伴侶。兩個人在悔恨與失落裡,以為自己都失去了愛。可是,在分開的生命裡,他們逐步意識到完善自己在「後」愛情裡更加重要,進而從錯誤當中走出來。寶拉與安德利亞屬於當代諸多伴侶的影子,女性之所以為女性,並非因為生育而偉大,而是在面對各樣選擇下所生出來的韌性值得尊敬。有限的生命裡,奪回自己是必然的。可是當「我」成為「我們」時,我們不再只是要逼迫自己成為什麼樣子,而是在各樣的選擇裡,自我負責。寶拉想要工作,安德利亞想要孩子,兩人的相互配合看似一場維繫關係的成熟,卻換來更多不足與不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信任是靠一次又一次的了解與誤解,累積而來;勇敢是無論性別都能擁有正確的表達和拒絕。

我們向對方許下承諾,而這些承諾都是給自己的。

人們總說麵包與愛情,麵包可以做得很大,靠著天時地利人和打出一片好天。可是,唯有愛情需要擁有的決心與消耗的頓悟。因此,導演刻意讓這四對伴侶在各樣的場合中擦身而過,無數次檢視和他人相仿的自己,在歪斜的視線裡逐漸調正。

其中兩對的伴侶維奧拉和吉婭達就像是羅蘭巴特在《戀人絮語》所寫:

我一生中遇到過成千上萬個身體,並對其中的數百個產生欲望,但我真正愛上的只有一個。

而在這樣的社會性下,通過一種純粹的愛的變態,轉化成對愛情本身的失落與否。導演刻意讓維奧拉和吉婭達共同臨現在他們的關係裡面,把處理過的他人敘事(碎裂的、祕密的)再度轉化成「我愛誰」這件事。猶如社會學家紀登斯在談論親密關係的轉變,《若愛重來》也旁敲側擊地引出親密和愛的母題

保羅克斯泰拉在這部群像作品裡讓觀者看見愛情堅固的地方以及美好的部分。漫長的時光裡,他們等候、悲傷、振作也痛苦。最終他們的生命裡不再聽不到伴侶發聲,無論是誰都維持「我」的信念,穿過熱戀直到暮年,以達敦厚

若愛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愛你。記得無論微笑和哭泣,我都會愛你。

最後想引用《同婚十年》這段話作為我給戀人,也對自己的承諾:

無論疾病、貧窮、痛苦、悲傷,無論發生任何事,都守護著對方,陪伴著彼此。要努力到不能夠為止。­

君を考えながらまた明日ねって言って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片將於2023年3月17日由 #鴻聯國際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本片中文主題曲為 #美秀集團 戀人🤍

📍推薦觀看:

(圖片來源:若愛重來)

#若愛重來 #marriages #pertuttalavita #保羅克斯泰拉 #雅柏拉安吉歐琳 #卡羅麗娜克雷遜丁尼 #克勞蒂亞潔里尼 #菲力浦尼古諾 #盧卡比扎里 #結婚 #伴侶 #愛情 #義大利 #影評 #院線片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