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你相信嗎?」罪後真相觀後感(有雷慎入)

1 / 1

  今天在運動的時候隨便從Netflix找東西看,看到這部97%適合我的電影「罪後真相」,介紹又是懸疑犯罪片,就打開來看。

  我先說,其實裡面的人物塑造立體度和演技都不算非常驚豔,畢竟現在觀眾如我胃口都被養得很大,卡司要夠大、演技要強、劇情要夠懸疑、結局最好大反轉讓人吃驚,所以整部片我覺得表現的尚可,不到我心中的神片,但還是可圈可點。為了講述心得,以下內容會爆雷,想要自己享受觀影樂趣的人,趕快在這裡退出。

======以下有雷==以下有雷==以下有雷==以下有雷======

  張正義(陳昊森飾)本來是大家一片看好的體保生,預備要踏上美國職棒小聯盟的坦途,女友王詩云是資優生,也申請了美國的學校,希望能夠和男友一起去美國打拼,兩人在棒球場準備看球時,卻因為王詩云弟弟無意間說出父親反對姊姊去美國的事,而造成兩人在販賣部爭執,兩人吵架的畫面映入許多圍觀群眾眼中。於是不久後,當王詩云的屍體出現在三樓廢棄的廁所,而張正義滿身是血的抱著女友時,他很自然地就成為了嫌犯。

  而記者劉立民(張孝全飾)恰巧當天也全家人去看球賽,其太太許雅靜甚至為警方提供了供詞。張正義因此入獄,棒球黃金生涯就此斷送,監獄內的生活並不好過,但更讓張正義痛苦的是女友的死,他不斷地重複聽著女友死前的錄音,女友瀕死時叫喊著他的名字,哭喊很痛,而他反覆聽錄音的行為也被視為是殺人後還享受的變態。

  時隔七年,張正義結識了獄中一名老大哥,因為他收到了某些暗號,顯示女友的案子有新證據,於是他拜託老大哥寫信給媒體來採訪,而唯一有空的就是一直紅不起來的名嘴劉立民,他就趁著這個機會逃獄了。

  一直苦於網路節目不紅的劉立民這下可是抓到流量密碼,被張正義脅持逃獄的事讓他被推上高閱覽數,當所有人都在唾罵張正義的時候,他決定反其道而行,為他平反,抓住觀眾眼球,好保住這個他和死去太太一起開創的網路節目。

  然而隨著追查越多,他越發現當年事件的蹊蹺,例如雅靜當年似乎在球場約了某人見面,雅靜曾經的調查檔案紀錄裡竟然有一包古柯鹼,卻沒有再往下追查。而寄送暗號給獄中張正義的人,就是王詩云的弟弟王宇隆,他並不認為張正義是兇手,張正義逃獄後兩人見面,王宇隆告知張正義,姐姐有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存摺,匯入了六十萬,還有一支家人都不知道的祕密手機,但王父卻直接毀掉了存摺,也沒有要往下追查。這一切也都讓張正義立志要自己查出女友死亡的真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嗯…放這張純粹是覺得肌肉很讚而已。

  劉立民一路追查當年的證人,打掃的阿嬤已然失智,但是卻像是在害怕著什麼,顯示她隱瞞了某些事情。而另一個當初球場的保全,則是遭到了滅口。而從王詩云父親的口中也得知,王詩云的屍檢報告中,王詩云體內有古柯鹼的成分。

  事件最後指向財團的富二代,當年和王詩云非常要好的傅霖,原來當天雅靜和傅霖以及王詩云約在廢棄的三樓,是為了交易毒品。原來雅靜收到密報,張正義的藥檢報告沒有過,她準備報導此事,而王詩云為了保護張正義的職業生涯,謊稱學校裡有毒品集團,自己也是成員,藥頭就是傅霖,

  交易當天,王詩云說雅靜是自己的表姊,想跟有毒品貨源的傅霖購買,傅霖想讓雅靜當場試試看貨品夠不夠純,就在雅靜猶豫之際,王詩云替雅靜吸了那口古柯鹼,也就造就了屍檢報告的結果。而王詩云的帳戶和手機都是自己買來的人頭帳戶,一切的自導自演就是為了保護男友。原因是因為,男友藥檢沒有過,是因為王父為了阻撓兩人的戀情,故意給王詩云有禁藥成分的營養品,是王詩云讓張正義喝下了那些違禁品,也是王父去密報的。

  傅霖說他把毒品交給兩人後就離開了,那到底是誰殺了王詩云呢?

  阿嬤雖然已經失智,但是劉立民想起來,當初孫子曾景安也在球場販賣部工作。張正義和劉立民來到安養院,詢問當年的真相,而曾景安彷彿也已經猜到兩人會來找他,他直接地承認了是自己殺了王詩云,最後曾景安慷慨赴義地跟著兩人去自首。

  曾景安說自己因為想要清理身上的髒污,來到三樓的廢棄廁所,因為自己無意間撞見三人的毒品交易,又加上王詩云吸食了古柯鹼,神智已然不清,兩人在扭打之中誤殺了王詩云,而掃地的阿嬤就幫著一起拿鹽酸融屍處理屍體。然而在車上聽著這番解釋的張正義已經激動不已,他打暈了開車的劉立民,帶著曾景安來到球場,要他講述當年的真相,最後他殺了曾景安,讓他為王詩云的死付出代價。

  劉立民成了全民網紅名嘴,開啟了新的頻道,講述著自己當天和曾景安與張正義的事發經過,他掩蓋了張正義殺人的事實,而是選擇告訴大眾,是因為自己被曾景安脅持,張正義為了救他而正當防衛。冤獄了七年的張正義得到了平反,真相似乎也大白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切到這裡好像都安然落幕了,然而電影的最後,卻默默出現了詭異的配音,顯示有些什麼要發生了。當初警察說張正義不斷地反覆聽著那段女友死前的錄音很變態,而張正義的回答是「因為背景裡面有一個奇怪的刺耳的聲音」,而劉立民在剪片時發現了那個刺耳的聲音是什麼了。

  是行動不便的打掃阿嬤腳上輔助器抖動的聲音。

  這部片最後的反轉我非常的滿意,因為有讓我驚訝到,整部片圍繞著媒體的亂象,當全民都有發聲權的時候,隨著風向總會出現各種想紅的人,恣意地講述著不是事實的內容,只為了流量。電影裡的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法在保護自己愛的人,王父雖然用了奧步想讓張正義藥檢沒過,來阻撓女兒和他的戀情,但歸根究底也是覺得對方配不上自己優秀的女兒;王詩云自導自演,甚至最後被誤殺,也都是為了保護男友的棒球之路;曾景安也是為了保護阿嬤,自己扛下了罪責。然而張正義的冤獄和斷送的前程,誰能來還給他?曾景安的死,難道就不冤枉嗎?

  而張正義的那句「真相,你相信嗎?」的確,在現今這個社會,真相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誰有話語權,誰說的就被大眾所接受,新聞的真實性,早就很難取信於人了,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又能相信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