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下的大明之絲絹案》結局解析:帥家默到底是不是裝傻?雞頭意義|劇情評價

1 / 1

《顯微鏡下的大明》由張若昀、王陽、戚薇領銜主演!改編自馬伯庸小說《顯微鏡下的大明》,本劇故事講述算呆子發現仁華縣莫名多出一筆稅務,和好賭的好兄弟豐寶玉共同攜手,因而展開的絲絹案故事。

【本篇解析:影片版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嚴禁盜文、抄襲,盜文抄人祝你每天都踢到腳趾、喝水嗆到。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分享開始之前,想要邀請大家,加入祖寧設立的免費匿名聊劇Discord社群,可以更直接地和大家線上聊劇唷!

💬加入祖寧的聊天社群劇析宅💬

你喜歡數學嗎?那歷史呢?喜歡其一或都不喜歡也沒關係,都不會影響大家看這部顯微鏡下的大明,在解析開始之前,祖寧想分享一個小故事,國中的時候雖然成績不差,但真的說不上喜歡讀書,文科真的就是硬背。

直到高一我遇到了一個很有趣的歷史老師,她上課就像在說書一樣,每個歷史的演變都會一一講述緣由,為什麼政府要施行這樣的政策,人民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老師都講得很清楚,那一年的歷史我就小小背一下,甚至別人問我問題,我也不是只拿課本的講法回應,連同因果都能答上,那時候我覺得歷史有趣極了,很可惜的是高二時換了老師,我又繼續那種死背書的讀書方式。

但也因為如此,我才知道其實我是喜歡歷史的,而今天要解析的這部顯微鏡下的大明,真的是祖寧一看就愛上!我還特地去買了原著,可惜我還沒有時間看完,有興趣也許我們可以再做原著補充,不過本劇,我認為只要你不是那種非戀愛劇不看的人,真的都可以打開來看個一兩眼,愛奇藝現在前兩集可以免費觀看,那麼不免俗地也給還沒看過的朋友,稍微介紹一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顯微鏡下的大明介紹

這部劇的全名叫做《顯微鏡下的大明之絲絹案》故事以一名算呆子帥家默作為主角,什麼是算呆子呢?就是個除了算數,其他都不懂,跟呆子沒兩樣的癡心於數學的學霸,劇中沒有說,但我估計應該高功能自閉症之類的,過往蠻多戲劇都會用這個設定,但我覺得也是古代對這個症候群沒有太多的了解,所以不知道要如何與帥家默相處或是引導,因此又比我們看現代劇時,帥家默的呆氣又加強烈。

帥家默精通數理,而過去不只是商業會用上數理,在民生方面也非常實用,第一集就用帥家默替人丈田作為開場,以往大家看歷史劇可能都是以皇帝、世家大族作為背景,顯微鏡下的大明則是以平民作為主角,反而能看到過往看不到的故事,不只生動,還可以了解過去人們生活的方式。

然而帥家默在丈田時,發現自己量出來的,和田主地契上的數字不相符,一向只對數學認真的帥家默這下就陷入了沉思,為了查出為什麼實際量出來的和登記的數字不同,帥家默一路查去架閣庫,架閣庫呢就是收納政府文件的地方。

卻沒想到帥家默查土地面積,查著查著就從登記土地的魚鱗圖冊,查到了稅賦上,在古代土地大小和賦稅事務息息相關,就跟我們有多少地,要繳多少稅一樣,說這些就顯得有點乏味了,但這就是顯微鏡下的大明厲害之處,本劇消化掉很多常人難以理解的政務,讓觀眾可以更直觀地看見古代民生的生態。

帥家默因此意外地查出有一筆絲絹稅,發現他們仁華縣硬是比其他縣,莫名多出了一筆稅務,百姓就這樣不明不白地繳了百年。

聽到這你可能以為帥家默是不是要為民請命了?不,這就是有趣的地方了,帥家默純粹只是因為數字錯了,錯了就要改正,所以才會火急火燎地追查下去。然而這個算呆子哪有什麼可以跟政府明辨是非的機會

本劇還有一個好看之處就是配角們各個都很出色,算呆子有個好兄弟,叫做豐寶玉,就是一個紈褲子弟,喜歡賭博,那你應該就懂為何兩人會是好哥倆,每次豐寶玉去賭博,帥家默就在一旁幫忙算牌,兩人就這樣在各個賭坊有點名氣,認識這倆的當然就不歡迎他們去賭博。

然而這紈褲子弟竟然還是個庠生,白話的說就是個有通過小考試的讀書人,所以當他的兄弟要去為絲捐稅討個說法時,這紈褲子弟的庠生身分也就派上用場,而這豐寶玉還有個姊姊,叫做豐碧玉,為了幫弟弟討個名聲,所以豐碧玉也就逼著豐寶玉來一場沽名釣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開始兩人真的也不是為民請命,但編劇卻一步步讓他們走上這條道路,透過一傻一紈褲為我們揭開鄉紳作惡、勾結官府,為何導致民不聊生,甚至群起激憤的原因,但故事卻又生動有趣。

也許聽劇情你還覺得有點嚴肅,但說真的這就是一部很生活化的古裝劇,如果你是貓奴,還真的不要錯過本劇,拍戲有兩個東西讓拍片仔避之唯恐不及,那就是小孩和寵物,因為他們非常難控制。

但在本劇中我們的算呆子還有個可愛寵物,那就是一隻黑白相間的小貓咪,就連在縣和縣之間奔走時,帥家默都沒有忘記他的小貓咪,時不時可以看到小貓咪登場,真的是身為貓奴,瞬間忘記要看劇情,只想看貓。

據說劇組準備了非常多隻貓咪,來做拍戲用,但一到上場,每隻貓咪還是控制不來,後來他們在片場中遇到流浪貓,死馬當活馬醫,結果沒想到出乎意料地聽話,所以他們還替那隻貓咪取名為「女明星」結果拍完戲才發現,女明星其實是男明星呢!超級好笑。

2.為何叫做顯微鏡下的大明

有些人可能也有注意到本劇的劇名神長,《顯微鏡下的大明之絲絹案》,這是因為本劇是改編自馬伯庸小說《顯微鏡下的大明》,而小說中則包含著六個民間故事,絲絹案就是其中一部,而本劇更是小說作者馬伯庸親自編劇。接下來開始會有暴雷的部分,如果你還沒看,祖寧會建議你先去把全劇補完,再來看解析,但我們就開始囉!

本劇後期出現的絲絹全書,其實是真實存在的一本書,作者在朋友的提及下,因緣際會下才知道原來當年真的有一名絲絹案的參與者,把涉案的一百多件官府文書、信札、布告、奏章、筆記等蒐集再一起,編撰成一本合集,就叫做絲絹全書,因此作者也開始研究本書,並多方考察,但作者本業就是小說家,所以混合著歷史,寫出了這本《顯微鏡下的大明》

作者在序言中說到「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樂,社會底層老百姓的心思想法,往往會被史書忽略」所以他對本書時充滿了興趣,因為從這些小地方、小案子,反而能一窺當時百姓的生活百態、官場風氣!

大家不覺得明明是古裝劇,卻以顯微鏡作為劇名顯得趣味橫生嗎?現代物件搭配上古代朝代名,特別引人注目,作者說他就是認為能從這些「小」中,我們才能真切地見到「大」的意義。就像是一台顯微鏡,透過檢驗一滴血、一個細胞的變化,來判斷整個人體的健康程度,而我們也能從一個個小案子,看透明代的民生與官場,反而終於能明白課本上的民不聊生是什麼情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帥家默到底是不是真傻

看劇的過程真的會被張若昀的演技給驚呆,之前我就很喜歡他演的《慶餘年》,喜歡到會找片段來重播,因為張若昀的演技真的太真實了,而這次在《絲絹案》中他飾演算呆子,一開始似乎還因為真的太呆了,有一些批評的聲浪,但祖寧從第一集看到第十四集,反而認為這個呆是有必要的層層遞減,才能帶出帥家默承受了家破人亡的悲痛。

也因為絲絹案本身牽扯太多利益問題,所以有很多觀眾也在猜,他可能只是裝瘋賣傻,以免被當年殺害父母的兇手滅口,在原著中,帥家默似乎也沒有這個呆子的設定,但不得不說編劇這一手改編,真的是改的漂亮

因為這個高功能自閉症的設定,帥家默反而擁有了高漲的角色魅力,也因為這股呆氣,反而撼動了那些其他為了生存,而不得不為弊案睜一隻眼閉一眼的官吏們,帥家默不懂人情世故,只知道是非對錯,但正因為如此,致使那些已經遺忘初衷的父母官,想起最初的自己,他們為何反對攤平稅務,也有他們為民著想的一面。

編劇真的是一手玩過一手,很多時候會先塑造角色惡質或平板的一面,但一轉頭,又為我們展開人物的另一面,執反對意見並不只是利益衝突,很多時候也是因為百姓已經不堪負荷,在看《絲絹案》時,真的會被編劇牽著鼻子走,但又會不斷地被他的驚喜給驚豔。

那麼就回歸到帥家默到底是不是真傻的問題吧!我認為本身帥家默應該就是高功能自閉症,也不會因為知道父母去世真相,而突然變回普通人,而且我也認為這反而是這個角色很重要的魅力所在,他癡心於數學,也顯現出他是個涇渭分明的真君子

他沒辦法通情達理,但卻知曉是非對錯,也因為這股傻氣讓仕途中斷的訟師程仁清,找回人生的意義,編劇讓每個角色在這個錯綜複雜的故事中,擁有各自的目的與成長,真的是《絲娟案》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沒有一個角色是工具人,就算我們的算呆子聽不懂人情世故,但他也不是個沒有感情的計算機,相反的正因為對父母的思念,反而冥冥之中牽引著帥家默直奔人丁絲絹稅的不公。

4.《顯微鏡下的大明之絲絹案》結局解析

我從看十四集帥家默走上看台的劇情開始,真的覺得那種感動,是從每一個毛孔炸開的感覺,因為一路一來帥家默他所求的道始終沒變,人們都說他是呆子,但我們都知道他從來沒傻過,他只是一個堅持自我的平凡人。

在看台上,導演用了魔幻寫實的穿插手法,實際上是帥家默在講解如何丈田,但在帥家默心理,這是他和父親之間最緊密的回憶,所以我們看正面時,導演用的是張若昀的正面,拉背時卻呈現出兒時的帥家默和父親看望星空,講解數理的畫面,從這裡也為我們先行引出家默與家人間既悲涼又真摯的情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後卻是一幕壯闊梯田,百姓用著家默父親研發出來的推步聚頂之術,家默看望此景傻笑著,也頗有一種父親遺志得到了卻的感覺,這幕讓我很是感動的也是,他們竟然用丈田手法編寫成歌,整個畫風變得相當激勵人心。

然而導演把那種層層堆疊起的振奮,透過舞龍觸發了家默過往的記憶,我們看著家默回家吃飯,家默說「怎麼沒有雞頭」,母親卻說「吃什麼雞頭,你又不傻」,這也展現出家默縱使是個自閉症的孩子,他卻不曾呆傻過,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追求什麼,也透過雞頭的存在與否,去呈現出家默對於自我認知的改變,過去雞頭一直存在於他的回憶,所以他也總是覺得自己是傻的,但最後雞頭不在了,代表著家默認知到自己其實沒有傻過。

過往因為火災的緣故,家默遺忘了父母的樣子和記憶,透過絲絹案家默才得以一步步想起過去的種種,所以最後的痛哭,也象徵著家默終於想起了所有的記憶。

《絲絹案》只有十四集,而且每天更新一集,祖寧真的是一口氣看了八集後,每天都跟播,看得非常開心,每個角色都很有魅力又可愛,但故事又具有深意與啟發性,真的蠻推薦大家可以去看這部,如果你已經看過了,也歡迎和我分享你的感想,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我是祖寧,下次見。

延伸💬黑暗榮耀|S1完結解析、第二季伏筆、13個暗黑象徵

☁文/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IG | @ning_twins0125
/YT | 祖寧
/原文 | 劇析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