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紳士的流氓,帶你回顧金牌特務三部曲|《金牌特務》、《金牌特務:機密對決》、《金牌特務:金士曼的起源》

1 / 1
帶你認識現今最為紳士的騎士先生們

由英國、美國合拍的諜報喜劇動作片,由馬修·范恩執導,劇情部分改編自馬克·米勒與戴夫·吉本斯創作的漫畫《金牌特務》。

電影中有許多諜戰片的影子,編導范恩自己將該片描述為電影《窈窕淑女》(1964年)與007電影的綜合體。

金牌特務(2014)

不良少年伊格西整天無所事事,沒有目標,標準的混混小子。一天「金士曼」特務哈利找上他,想要訓練他加入團隊成為金士曼的一員,去阻止試圖大量削減人類數量來拯救地球的億萬富豪范倫坦。找上伊格西的原因是伊格西的父親為了拯救哈利再一次的行動中殉職,而哈利深信伊格西也與他的父親依樣英勇是成為特工的料。

『禮儀成就非凡的人,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Manners maketh man.

《金牌特務》的精神宗旨「當你失去了禮儀,你也不過只是個普通人」。

第一部的看點在於自我認同。

最初伊格西自信又自卑,自信是他保護自己的方式,自卑是他骨子裡的小小缺陷。伊格西這個角色很有特點,有時賤賤的;有時又膽小,一點小成功就能讓他放下心,因此哈利常告訴他,比別人優秀不算優秀,比過去的自己優秀,才算是真正的優秀。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2017)

第二部,成為一名成熟特務的伊格西得到已故導師哈利·哈特的「加拉哈德」稱號,結果好日子才剛開始就結束了,先前從金士曼特務選拔中落選的勁敵查理前來報復,使得一系列導彈摧毀金士曼總部和所有分部,全英國的金士曼特務均被殲滅,包括與伊格西的特務同期蘿西、以及幫伊格西看家的朋友布蘭登。一夕間失去所有的伊格西帶著必死決心為所有人復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住你受過的訓練,現在不是多愁善感的時候,等任務完成後,你或許能私底下掉一滴眼淚!』

電影剛開始就祭出炸彈,將伊格西變成了一位沒了導師、沒了夥伴,必須單幹的孤獨特務。

『身為金牌特務的重點不在於我們穿的服裝或拿的武器,而是我們願意為崇高目標犧牲的理念。』帶出金士曼已不再只是服裝品味而是一種信念。

這一部的更多在描述特務的自我成長和堅守信念兩大重點。要成長為一個專業特務的準則以及堅信自己就是特務的信念,誰該相信、誰是隊友、誰又是敵人也是第二部的高潮。這集也可以看到第二個特務組織仕特曼,兩個組織的合作也是很精彩。

『這不是結束,也不是結束的開始, 而是為了開始的結束!』This is not the end. This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perhaps it i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

這句話意味著哈利永遠是伊格西的人生導師,而他也將一直陪在伊格西身邊,不管以任何形式。

金牌特務:金士曼的源起(2021)

《金牌特務》前傳之作,「金牌特務」是如何誕生的?英國貴族奧蘭多·牛津曾為國家執行刺殺任務而獲得維多利亞十字勳章,但卻因此厭惡殺戮變為和平主義者,轉而協助紅十字會進行醫療救援。一次敵軍偷襲帶走她深愛的妻子,留下年幼的孩子。十幾年後,一個自稱「牧羊人」的神秘人集合各國的核心人物組成龐大的邪惡組織,牛津與他的兒子康納一同收集情報、打探消息打擊壞蛋。

馬修范恩:「在每一部《金牌特務》中我都試著表達我對某個議題的觀點:第一部是關於環境保護、第二部是關於藥物管制,而這部前傳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慎選你的領導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對於前兩部作品,前傳是將「金士曼特務」這個名詞給放大檢視,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到救國情操,詮釋了一對父子愛國爭戰、鏟敵的故事,交代了為什麼金士曼是一個不隸屬於任何國家與政府的獨立諜報組織。

相對於前兩集的《金牌特務》,前傳的風格還是有些許的不同,可能是為了凸顯戰爭的殘酷以及過去的人民生活,前傳少了那些幽默的打鬥笑料,整部電影雖然有華麗的打鬥場景及精緻的細節畫面,但多多少少顯得無趣。

當然歷史有些許改動卻有許多大家都耳熟的歷史人物。

而反派大Boss並沒有太大的驚艷之處,反倒是拉斯普丁人稱俄國妖僧的那段劇情非常有看點,一邊跳著古典芭蕾舞、一邊大戰英國紳士真的不能錯過。

花言花語時間

花花個人認為《金牌特務》讓人喜歡的地方就是那華麗又不失幽默的打鬥場景,面對「可愛」的反派打出最「好笑」的對決。

三部都非常有特色,真的讓人期待第四部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