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狂飆》前十集劇情解析:高啟強人生逆轉關鍵!安欣真正的敵人是?|The Knockout評價

1 / 1

今年年初開始開播的陸劇《狂飆》,以刑偵、掃黑、犯罪作為故事主軸,由張譯、張頌文、李一桐、張志堅、吳剛領銜主演,總集數共39集,祖寧一次看了十集,由於集數多,想給可能在觀望的朋友介紹以及剖析這部劇,所以就以前十集作為劇情解析的內容,也許看完本篇介紹,也會對本劇感興趣!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分享開始之前,想要邀請大家,加入祖寧設立的免費匿名聊劇Discord社群,可以更直接地和大家線上聊劇唷!

💬加入祖寧的聊天社群劇析宅💬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嚴禁盜文、抄襲,盜文抄人祝你每天都踢到腳趾、喝水嗆到。

1.《狂飆》評價

《狂飆》和現今常見的罪案劇不同,並非是一個個單元劇串連而成的劇情,而是一部橫跨二十年的犯罪故事,所以觀眾會有更多機會深刻了解人物,對主角的過去和心境,都能有深度的理解。

雖然是罪案劇,主角更是一批男性角色,然而這之中產生的矛盾和情感卻意外真摯,由於是在與黑勢力對抗,完全可以見到黑社會分子與常人相比,狠心、衝動以及暴力的一面,然而編劇卻也沒有遺忘,他們也是人,也會擁有情感,也不會輕易地丟掉智商,十集看下來竟然也沒有那種警察或是罪犯是笨蛋的感覺!

黑白兩道各有各的難處,為何掃黑如此困難,編劇都給了很合理、完善的鋪陳,正因為有合理適當的伏筆,劇情越往後走,越能感受到劇情張力,劇情一直往前奔,絲毫不拖泥帶水,雖然氛圍較於嚴肅認真,但著實能看到編劇在劇情鋪排上,扎實的功力。

2.善良百姓高啟強開始誤入歧途

故事從2020年展開,講述京海市將要展開深度的掃黑除惡,然而前去的徐忠與方寧到了京海,也立刻察覺京海的黑勢力,可能比原本預想的還要龐雜,他們第一個入手約談的對象,就是與京海黑勢力大佬高啟強過去曾經相識的安欣,故事帶我們回到2000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欣與搭檔李響在大年三十時,接獲報案,將被人圍毆的高啟強帶回局裡審問,然而一問才知道是被菜市場地痞欺壓,想保住在市場的位置,又是送錢送禮,卻不料打小一起長大的唐氏兄弟根本不領情,安欣看在高啟強始終惦記著家裡弟妹,還給他送了年夜飯,但沒想到這只是一個高啟強誤入歧途的觸發點。

祖寧看完第一集時,還不知道眼前的魚販,就是未來將會成為黑社會勢力的一把手,高啟強為了保護家人與生計,不得不依賴安欣的關係,和市場地痞打好關係,為此還有些打腫臉充胖子,我也就漸漸明白,為什麼總有人說有錢才能善良,縱使原本是個忠厚老實的好人,為了在這個險惡的社會中生存,可能也不得不學會一些骯髒手段來自保。

編劇一開場就帶我們看黑勢力頭目的過去,竟然是個老實魚販被逼迫走上黑路的過程,讓觀眾可以很快地理解,有些惡是為了生存而誕生的,也為本劇打下很扎實的反派背景。

3.角色辨識度高!編劇很會寫!

不得不說本劇的人物頗多,但編劇卻能很清楚明瞭地交代關係,十集看下來,誰和誰關係不好,誰是誰的走狗都能看得明白,所以也不用擔心集數或人物這麼多會看到頭昏腦脹,再加上人物各自的特色都很鮮明,你未必會記住名字,但你一定會知道他是誰。

雖然主角應當是年輕警察安欣,有背景卻更有正義,但祖寧更注意的是,高啟強這個未來的反派角色,第一集末端回到2021年,高啟強在村民的擁簇下吃起宴席,看來也是高啟強在村裡做了很多建設。

然而三叔公說起京海有黑勢力老大叫做刀哥,高啟強裝傻當作沒聽過,沒想到一旁的小弟,轉眼就讓小龍露了餡,原來二十年過去了,不只高啟強從魚販變成黑勢力一把手,就連當年欺壓高啟強的唐小龍,也成為了人人聞風喪膽的刀哥。

編劇這場戲有趣地吊足觀眾的胃口,才剛演完二十年前這兩人的恩怨結仇,二十年後當年受盡欺負的人,卻成了老大,這也多少顯現了編劇不是傻楞楞的線性說故事,相反性很懂得運用時間交錯,來帶出角色的劇烈變化。

4.高啟強之所以勝出的原因

最初高啟強在解決砸店問題,接觸一些地痞時說話能不動聲色,然而實際上手都在發抖,一介魚販也許是在市場打滾久了,心理素質比常人好,又經常處於忍耐的一方,可以說情緒管理比任何人都好,縱使心裡害怕也能控制不展現出來,這也是高啟強最終能稱霸一方,很重要的因素,這也是我覺得《狂飆》好看的原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會一下就寫說這些惡霸是多麼的惡質,相反地讓我們看到高啟強是如何一步步踏入深淵,讓高啟強的惡一點一滴的堆疊,每個動機都說得相當清楚,惡人並不只是為了做惡而已,而是有自己要守護的事物,前十集中高啟強一直都是為了保護家人而鋌而走險,也正因為如此讓高啟強看起來更加有血有淚,富含情感,然而前方等待他的卻只有黑路一條,觀眾越理解高啟強,反而越想看他會走到什麼境地。

5.正義警察安欣

這兩搭檔安欣和李響,不知道是否取個安心和理想的意思呢?有安欣在,社會大眾才能安心,有李響在,這社會才能趨於理想,看到網路上有提到之後劇情中,李響會有變故,不知道是否也暗示著理想消逝的情境呢?總而言之這兩搭檔真的非常討喜。

安欣衝動但卻相當耿直,很喜歡安欣入獄臥底的劇情,在獄中絲毫不會因為其他犯人的欺凌,而有退卻,相反地還很勇於挑戰,直接向其他犯人的飯食動手,不知道是傻還是愚勇,但大概也是這份直接,反而給瘋驢子有些不同的印象,也算是安欣順利達成目的。

然而好不容易上山了,安欣的真實身分卻曝光了,差點就死在海上,這段遊艇劇情最重要的就是鋪陳警察組織肯定有內賊,否則安欣的身分不會這麼輕易的就被識破,畢竟編劇也寫了好幾次安欣為了博取瘋驢子信任而做出的行動,也因為這一內賊將訊息透露,才使得安 欣前功盡棄。

也因為在鬼門關走一回了,安欣不管上頭如何阻止,反而對這個案子更加執著,從中也能理解道安欣是個非常黑白分明的警察。

6.高啟強正式與小龍站在同條船上

市場的小打小鬧只是個開胃菜罷了,小龍小虎為了幫助白江波解決欠債,於是找上了徐江的兒子徐雷討債,本來白江波和徐江就是死對頭,徐雷意外將自己電死,目擊證人高啟強反而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困境。

起初小虎被抓走,小龍為了救弟弟,不得不打了高啟強,卻沒想到常年從事市場勞累工作的高啟強,比流氓還會打,差點就可以把小龍給打死,小龍哭喊著一切都是為了救弟弟,剛剛才歷經生命危險的高啟強,卻因此落淚了。

那種想要保護家人的心情,他最了解了,所以也沒有糾結剛剛對方想把自己殺死,反而信誓旦旦地承諾小龍,肯定是要把小虎救出,這段化敵為友的劇情,令人動容,壞人好人終究說到底,都是為了守護自己想守護的東西而前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安欣耿直到愛人跑了

本劇中少數的女性角色也就是安欣的髮小孟鈺,第七集中安欣向孟鈺表白,但礙於兩人理想上的差距,安欣沒辦法去孟鈺的城市北京,但仍然想來送孟鈺一程,然而兩人在車上鬧著鬧著就違停了,搞得交警要扣下安欣的車。

安欣為了孟鈺,一向不愛靠關係的他,也端出了自己刑警身分,卻沒想到交警以人情債為由,要這次安欣欠下人情,日後交警有所求時,則必須回應,這完全踩在安欣的底線上,所以轉頭又還是想幫孟鈺打車,孟鈺一個傻眼交警都給人情了,怎麼還是這麼死腦筋,氣得孟鈺坐上別人家的車。

從這劇情完全可以看見,安欣到底對於是非對錯有多麼堅持,那種腐敗的交易完全是他不允許發生的弊端,做錯就認錯,該挨罰就挨罰,可以說是非常耿直,這也是為何安欣想要抓到當時黑勢力老大徐江的原因,不管他有多大的靠山,安欣最大的願望就是讓他付出該付出的代價,因為這才是做對的事情。

8.高啟強的手腕不斷進步

故事來到第八集,又一個重要角色出場,陳書婷是白江波的妻子,這個角色氣場強大,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安欣努力和陳書婷打好關係,並勸說陳書婷回到京海,然而安欣的努力又再次打水漂,內奸透露出安欣的移動路線,幸虧有過去的苦頭,這次安欣也為陳書婷另謀生路,成功證明組織內真的有敵對陣營的探子,然而說要內查,卻又硬生生地被自己的叔叔與師父給壓下。

陳書婷這條重大線索也就斷了,卻沒想到聰明的高啟強能靠著兵法,和徐江、警察三番兩次的斡旋,這次徐江要高啟強殺了陳書婷,然而高啟強卻沒有依言照辦,橫插一腳的高啟強弟弟高啟盛,成了哥哥的智囊團,為高啟強打頭陣,順利成為陳書婷兒子的家教,也獲取了陳書婷的信任。

這都顯現出高家兄弟雖然出生貧寒,但真的不愚笨,哥哥雖然知識水平不高,但靠著後天努力加上膽氣過人,著實能把再大的事情都控制在手掌心,弟弟高啟盛省理工大,也有不凡的頭腦,這兄弟倆合作無間,成功取得陳書婷藏起來的司機位置。

這段劇情讓祖寧完全移不開眼,也是這之前高啟強一介平民的形象過於強烈,後來他氣到砸徐江菸灰缸時,我也嚇了一跳,但大概就像他說的,會讓人害怕的就是不要命的人,為了守護弟妹,高啟強根本整條命霍了出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趣的也是徐江也砸了兩瓶玻璃瓶在高啟強頭上,兩個死要面子的男人,都強忍著疼痛,在對方面前絲毫不露,說明兩人都是狠人,但同時也彰顯出高啟強已經擁有了,可以和徐江這樣一方大佬分庭抗禮的膽氣!

而警察方面也展現出之所以警力無能,也都歸咎於內部有叛徒而無法有效辦公,因此這也是安欣後來行動中最顧慮的事情。

9.高啟強的大禮

安欣相當相信高啟強,因此當案件牽扯上高家兄弟時,安欣相當糾結,本來安欣藉著吃飯,向高啟強套話,然而高啟強卻依然維持著那忠厚老實的態度,不顯山不露水,絲毫沒有因為安欣的反常而露出馬腳,這場戲真的張力十足,飽含著安欣害怕自己的信任白付,因此無論在情緒上、眼神上,都能十足感受到安欣對待高啟強是真心的。

或許高啟強也不願意讓安欣失望吧!所以說著過兩天要給安欣送份大禮,此時說的大禮或許指的是他的自首,因為他盤算著處理好徐江,就要坦誠自己的罪行,本來想著取得司機位置後,要和徐江用來交換小虎,但安欣突如其來地上門,讓高啟強無法忽視自己的良心,過往受到安欣許多照顧,這次他便把大禮換成了安欣一直在找的線索。

這段劇情中讓人動容的也是,高啟強搖擺不定,最後決定協助安欣,這時的高啟強已經遊走在灰色地帶,他只要一個行差踏錯,他的性命無所謂,但他的家人可能會因此受到連累,高啟強對安欣也是真心的感謝,所以這份禮是高啟強冒著讓家人陷入危險的回報,對高啟強來說大概也是有史以來冒上的最大風險。

10.對得起這套衣服

安欣有了前車之鑑,這次去找目擊證人,他只找了自己師傅和搭檔,害怕又再度露了風聲,導致行動失敗,這裡也著實能看見,對於安欣這樣正義的警察,那些看得到的敵人:地痞、黑道老大、流氓,都不算什麼真正的敵人,真正讓安欣忌憚的是那些躲在暗處,通風報信的內奸,比起在外耀武揚威的黑幫,讓安欣更加痛恨的也許是那些黑勢力的保護傘。

當時安欣師父並不同意秘密行動,害怕安欣有個差錯,他沒辦法給上頭和安欣父母交代,然而對安欣來說,他唯一要交代的是身上的這套警服。這段反駁真的也很打動我,讓觀眾會打從心底的認可安欣,是個妥妥貼貼的人民保姆。

經過一番槍戰,終於順利帶回了司機以及瘋驢子,逮捕徐江的機會也就在眼前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就是祖寧針對《狂飆》前十集的劇情解析,可以說這部劇的每個劇情都很扎實,每場戲都有其存在的必要,編劇不會浪費你的時間,反而像是個懇切而真誠的說書人,字字句句都富含角色的情緒與堅持,如果是喜歡罪案劇的朋友,可以把握一下《狂飆》唷!目前已經全集上架愛奇藝國際站!有興趣也可以免費看個首兩集,再決定要不要追下去!

📌延伸閱讀📌

💬《柔美的細胞小將》第二季10大看點:細胞多元又貼近人心!結局感想評價一次看!

💬《星漢燦爛》原著補充:少商本是穿越魂、凌不疑咬了嫋嫋兩次、真辦三場訂親宴|月升滄海劇情劇評

我是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會有第一手的影集解析唷!
試映、書評、工商合作
歡迎來信聯絡:[email protected]

🌙 追蹤我的IG吧!

https://www.instagram.com/ning_twins0125/

本文圖自陸劇《狂飆》圖自愛奇藝國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