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虛構自己成為真正愛你的人ー「那個男人」

1 / 1

本当の自分だと捉える。

從橫濱帶著兒子返回家鄉的里枝,在老家的誠文堂文具店工作。某天她與谷口大佑相遇,他每一次都來文具店購買畫冊與畫具,也因如此開始與里枝搭話,兩人越走越近。兩人決定結婚,並且成為一家四口的小家庭。然而,一場意外使得大佑失去性命,里枝意外得知眼前這個男人並非大佑;前來弔唁的哥哥,也否認這是弟弟。於是,里枝請友人城戶以律師的身分展開調查。城戶在調查過程裡發現,大佑的身分並非假冒那麼簡單。

每一個面向都會是自己,可是能不能愛就是另一回事了。

如果我是虛構的,我還能夠愛你嗎?

石川慶在《愚行錄》以精湛的技巧,描繪一個沒有善也沒有惡的地方;此次他將平野啟一郎的作品影像化,讓「分人主義」的概念,透過窪田正孝的掙扎、妻夫木聰凝視他人的迷茫、安藤櫻舉手投足的溫柔一覽無遺。這些角色在各個面向上,皆以真實的自己活著,然後在否定大於肯定的生命裡,尋找愛的可能性。

無論是在影像還是在文字,談論不單是外在的身分認同與個人價值的分人主義,更深一層,是在種種的內在衝突裡面,如何尋得一點點的寬慰。這部作品以各樣的議題涵蓋此主義的範疇,在日韓裔的歸化與排斥,顯示日本社會徒留外表的包容性;失婚婦女的難題將女性的處境推向孤立;死刑犯的作品挑戰日本族群自以為是的接納意識。因此,每一個角色都如此鮮明,也讓觀者望見在人性的幽微之處,所謂的「善良」帶著偌大的差別。因為不同的面向,所以我們一方面在緩解人前壓力之時,也把對人的良善做出了分類。這就像是過去社會運動時常提及的大愛與小愛,人們總是在小愛裡寬容,在大愛裡自私一樣。不過,平野與石川都未批判這樣的劃分,而是在不斷地探索之下,讓人性的可能更為擴張。

我認為分人主義就如同《愚行錄》裡在固化階級試圖生存的人們,由各種角度,我們都發掘了自己獨特的才能。或許分人這件事,是一個在群體為重的社會裡,不斷會被提及的課題。平野在小說中這樣寫道:

能夠思考自己喜歡的故事,將自己的感情投射進去,也是一種才能喔,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況且,透過別人來看自己也很重要。

我們到底是什麼樣子呢?我們又該如何證明自己就是自己呢?

嘘を吐かなくては、ありのままの自分にはなれな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是,我們在真實的世界虛構各樣的自我。這部作品藉機與《文身》這部私小說所提到的虛實意識十分雷同。我們在關係、在生活都力求一個「真實」,可是,人是一種沒有虛構世界就無法存活的生物,不管身在多麼嚴苛的環境,人都會無意識地創造出虛構世界,藉此延續自己的生命。這段話正也是講關於「那個男人」之所以成為那個男人的原因。

我們愛那個人的什麼呢?先是對眼前認識的這個人抱持好感,然後愛上這個人包含他的過去。可是,如果知道了這個人的過去是別人的,那麼兩人之間的愛會該何去何從?

愛不是只愛一次,而是在漫長的時間裡不斷重新再愛。

接續前述由分人主義到對自我的寬慰,接受現實與虛構的世界,在變化下持續變化的人生。作品逐漸走向尾聲的時候,彷彿將我們拉回自己與他人所處的現在。這個現在,人人都虛構一個愛自己的人,為我們穿越重重困難,能讓我們不被惡夢打擾。而這宛如漣漪般的愛,有一天會真實地存在,經過變化後,依然是同一份愛。

過去,許多的作品都在對當代的我們說,這個世界只能看到一半,看得到前面就看不到後面。不過,《那個男人》以虛構一個身分,重新尋找愛人的可能性下,將「他」的生命化為完整觀看世界的全部,過去、現在與未來。而現在的這個時點,「他」長成了不同的樣子,猶如瓦礫間的花朵,美麗而動人。

愛って、過去に必要であるのか。

即使是受過傷的人,仍然可以一邊療傷一邊去愛。那個男人的身影會如此鮮明,並非來自它背後的生命故事有多顛簸;里枝的溫柔會如此耀眼,是因為她的勇敢被仰慕著,她的堅強被尊重著。因此,對於這份不斷重新再愛的回憶,將足以陪伴他們度過餘生。幸福將從過去延續到未來,留在愛裡,建構真實的自己。我們也在凝視他人的背影,在不可複製的自我像裡,尋得寬容也尋得愛。

即將完整的自己將會被擁抱,無論時間長或短,那段時光可以說是生命最好的全部了。

中心にあるひとつだけの「本当の自分」を認めるのではなく、それら複数の人格すべてを「本当の自分」だと捉えるの作品。

本片將於2023年1月13日全台上映,由 #政駒 發行。感謝試片邀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名小說已在台灣出版,小說與電影切入視角不太一樣,非常值得兩者一起看!

📍推薦觀看:石川慶「愚型錄」

(圖片來源:那個男人)

#那個男人 #AMAN #石川慶 #平野啟一郎#窪田正孝 #安藤櫻 #妻夫木聰 #清野菜名 #真島秀和 #河合優實 #仲野太賀 #真木陽子 #柄本明 #cicida #日本 #電影 #小說 #影評 #院線片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