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金湯匙》劇評|從谷底翻身成為人生勝利組?陸星材、鄭彩娟主演的奇幻韓劇!

1 / 1

「擁有金湯匙,就能成為人生勝利組嗎?」

韓劇金湯匙講述出生貧困的李承天在一次偶然之下,遇到了在路邊擺攤販賣金湯匙的神秘老奶奶,從此改變了他的命運。

這部片的內容其實從劇名就很容易猜出來了,但當初看到預告的時候還是很期待,開播後也是二話不說就開追了!因為我本身就對這種階級差的議題很感興趣,再加上韓國這幾年又特別擅長這種題材的電影和戲劇,且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這種以貧富差距為導向的大戲

但韓劇《金湯匙》真正吸引我的是它套入了一個奇幻的背景設定,劇中設定只要用金湯匙到同齡人家中吃三次飯就能和對方交換父母及身分,有了這把「金湯匙」就能讓人徹底翻身。

劇中用這種近乎童話寓言故事的奇幻設定去講述一個寫實的階級議題,著實有趣也頗有反諷的意味。

劇中也帶出了不少資本主義下貧富差距的無奈。

像是陸星材所飾演的李承天,雖然充滿膽量又足智多謀,但無奈生長在一個貧窮的家庭,又受到許多外在因素的干擾,讓他無法放心的去追求夢想、一展長才,他擁有的腦袋和才華都足以讓他成為有錢人,但可惜現實是殘酷的。

有時候空有本事,但缺乏機運和運氣,再努力也是徒勞無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點也同樣適用在變成李承天後的黃泰勇。

黃泰勇雖然本身的生意頭腦不如李承天,但再怎麼說也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天之驕子,從小到大所受的都是菁英教育,精通多國語言、彈得一手好琴、擁有敏銳鑑賞力的他,竟然在和李承天互換身分後,多年都找不到一份像樣的工作。

這也讓原本熱愛畫畫,堅持夢想的他開始產生了動搖。

在還沒互換身分以前,他是有錢人家的大少爺,從來不需要擔心金錢的問題,因此和李承天相比,黃泰勇比起委屈求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他更傾向於選擇自己熱愛的事,例如:畫漫畫

這也反應了為什麼有句話叫做「夢想是給有錢人追的」,因為只有有錢人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去做自己熱愛的事。

有時候不是人們捨棄了夢想,是現實讓他們捨棄了夢想。

這齣劇另外一個很有趣的點在於,主角四人當中原先就是金湯匙出生的黃泰勇&羅珠熙,從他們身上都能看到那種天真爛漫、單純無害的氣息。

但從另外兩個含著🥄土湯匙出生的李承天&吳如真身上就能感受到強烈的慾望和野心,兩人也都擅於利用自己聰明的腦袋去達成目的,手段和技倆也明顯比較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讓我想到了寄生上流裡的一句台詞:「不是有錢又善良,而是有錢所以善良。」

如果吳如真今天和其他人一樣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她或許就不用偽裝成她人,整天小心翼翼的活在自己虛構的謊言中。

感情戲雖然不是這齣劇的主線,但後期我對女二的好感度真的大增,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高傲難以接近,但實際上有顆脆弱又善良的心,看到後面覺得她跟男主更有CP感,性格和背景也很相像,所以有點無法接受結局是吳如真&朴章軍QQ

女主羅珠熙的個性算是偶像劇中典型的善良有錢人,角色也蠻討人喜歡的,但就是不像女二那樣讓人印象深刻。(題外話:我從第一集就覺得女主和文佳煐長得超像xD看到最後一集還是有點臉盲🤣)

這部整體來說我個人是推的,劇情也蠻刺激有趣的,但就是中後段有點too more,主角身分交換來交換去的有點小拖戲,而且到最後幾乎主要角色都用過金湯匙了xD原本以為金湯匙是什麼很稀有的寶物,結果到後期感覺有點被濫用,變得沒那麼神秘,反而是唾手可得的東西

販賣金湯匙的老奶奶用意為何結局也沒解釋清楚,身分也一樣是個問號❓有點小可惜ಥ_ಥ原本很期待老奶奶的身分揭曉

雖然結局有些線沒收完,但整部戲的寓意我覺得還是非常值得探討的,特別是結局末段用過金湯匙之人都受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報應,也間接印證了人不該貪圖原本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現在沒有付出代價,不代表以後不會。

珍惜眼前所有也是這部戲的宗旨之一,李承天羨慕黃泰勇出生就含著金湯匙,但殊不知黃泰勇也羨慕李承天有個幸福的家庭,這世界要羨慕根本羨慕不完,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眼前的幸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齣戲就像伊索寓言一樣,用了奇幻的設定和神秘的金湯匙,讓觀眾從中得到告誡。也帶出了社會的不平等和深遠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