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政確越好笑!盤點Netflix非白人脫口秀明星

1 / 1

想當年我可是為了韓劇《祕密森林》而訂閱Netflix的;一旦訂閱了之後,卻發現到「脫口秀」 (Stand-Up Comedy) 才是Netflix節目中最超值的選擇!脫口秀的笑哏牽一髮而動全身,自從有了Netflix的翻譯,聽脫口秀不用再「鴨子聽雷」,也都能Get到笑點!而不只是老白男講話好笑,非白人講起笑話來那才叫生冷不忌!以下就為大家盤點Netflix上那些超爆笑的非白人諧星。

毋庸置疑的喜劇之王:戴夫.查普爾 Dave Chappelle

訂閱Netflix這麼多年,Dave Chappelle的脫口秀是我唯一在上線的第一時間就會迫不及待看完的節目,儘管充滿不少在粉絲濾鏡之下仍然感到冒犯的笑話,但我總是笑到最後,甚至反覆觀看時也依然笑開懷;但我完全沒料到,他在Netflix最後一檔特輯,《戴夫·查普爾:華麗最終回》卻讓我哭慘了!


這部號稱是Dave Chappelle在Netflix最後一檔喜劇特輯,就像是針對他過去所有爭議言論的懶人包,Chappelle試圖作出解釋,卻反而有越描越黑之嫌!Netflix甚至為他槓上跨性別族群。然而若是長期收看Dave Chappelle脫口秀的觀眾,就能明白他的用心從來不是以取笑某個族群為樂,他關心的是各種被壓迫的情境,不只是種族上、性別上的壓迫,他也非常關心喜劇演員開玩笑的權利,似乎正被政治正確「取消」殆盡,而這卻是他所珍視,美國之所以偉大處。「你永遠找得到為你發聲的喜劇演員」,追求言論上的自由、對現實進行喜劇式的反思,是身為喜劇演員的Dave Chappelle的核心關懷。


Netflix的脫口秀兒子:哈桑.明哈吉 Hasan Minhaj

「我們來討論爭議較小的話題吧:中國。別擔心,Netflix沒有進軍中國,他們唯一全天追看的節目只有監控他們的百姓。」

如果脫口秀圈也有所謂的「Netflix的兒子」,那這個稱號應該非Hasan Minhaj莫屬了!曾在Trevor Noah主持的《每日秀》擔任特派記者,Hasan在Netflix做了幾個特輯之後,直接開了《愛國者法案》這個節目,連續獲得兩次皮博迪獎,這個節目總是以堅實的數據、活潑的呈現方式來說理,專講其他人不敢對付的人事物,其中一集更直搗《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在沙烏地駐土耳其大使館遭到謀殺的案子,導致該集節目在沙國的Netflix直接下架!《愛國者法案》也有一集特別講到中國的言論審查制度,不過節目中也提到「Netflix本來就沒在中國上架」,正好可以大罵特罵!

雖然是棕皮膚,卻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再加上穆斯林的宗教背景,讓哈桑.明哈吉總能快速從大眾習以為常的事物中抓出反思的視角,他的崛起頗能體現美國的多元特質。

難民笑話才好笑:穆.阿瑪爾 Mohammed Amer

「我第一次事業危機,是在九一一之後,畢竟我叫穆罕默德,我就想:我出門好像不太好!」

穆.阿瑪爾是美國脫口笑喜劇中絕對少數的阿拉伯裔,而且還是與美國好朋友以色列為敵的巴勒斯坦裔,相較於猶太人在美國喜劇界的龐大勢力,阿瑪爾卻懂得將國族遭遇的血淚,編織進脫口秀表演中,以笑聲抵抗以色列不公不義的侵略。在最新的喜劇特輯《穆罕默德在德州》中,他甚至以巴勒斯坦代表食物鷹嘴豆泥來比喻:攪拌均勻的鷹嘴豆泥明明就是同一種東西,有人卻要在中間蓋一道牆來區分,而不想採取「一碗解決方案」,這很明顯就是在譬喻以色列侵略巴勒斯坦的種族隔離政策!除了站立喜劇,阿瑪爾也挑大樑演出情境喜劇《阿穆的生存之道》,喜歡看略帶挑釁的地緣政治笑話,千萬不要錯過穆・阿瑪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拉美敗犬的生活智慧:克絲緹拉.亞隆佐 Christela Alonzo

「我如果看到一個喪屍,我肯定馬上殺了他!結果變成30個?怎麼會這樣?那時我想,或許電影缺了一個情節:那些傻B喜歡到處跑,想著『我是美國人,我有被喪屍咬的權利!』」

時隔j五年,克絲緹拉.亞隆佐才又回歸Netflix的脫口秀!在最新的喜劇特輯《中產階級也高貴》中,她豪不客氣地取笑那些不願意配合防疫的「美國鯛」,在解封後聽來仍是大快人心!克絲緹拉曾創建並主演了ABC情境喜劇《克絲緹拉》,是首位在美國黃金時段創作、製作、撰寫和擔任主角的拉丁裔女性。然而和其他大曝男女關係的重鹹女諧星相比,單身敗犬的克絲緹拉更常講的是關於四十代女性的人生經驗與體悟,以及身為移民的童年回憶甘苦談,因此聽她的脫口秀常常會出現非常認同到「點頭如搗蒜」的時刻,或是令人懷想童年的溫馨場景,當然也不是沒有尺度大到令人尷尬的段子,但這就是四十歲的女生啊!該知道的都知道,該死心的也都死心了,才能冷靜地把昔日創傷講成一個個笑話吧~

正港 Taiwanese 囝仔:王勝 Sheng Wang

「我父母是台灣移民,他們小時候很窮,擁有的東西不多,母親小時候懶得過生日,因為父母只給她一顆蛋。」

都說了要介紹少數族裔的諧星,怎麼能少得了東亞人呢?Netflix上有許多東亞面孔的諧星,例如馬來西亞華裔的錢信伊、中越混血的黃艾莉,都已經具有廣泛的知名度,所以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個新竄起的台裔諧星:王勝。

高大的身材配上長長的秀髮,已經讓王勝在視覺上特立獨行,在舞台上大方說出自己是「Taiwanese」更是令人聽來舒爽無比!東亞諧星最愛自貶身價,說自己的工作在父母眼裡都是不務正業,王勝說來更是自然而流暢無比,他說「我絕不可能為自己的孩子做到這種程度: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異鄉,每件事都重頭來過,結果如此這般的犧牲之下,孩子居然跑去做脫口秀?」相信他的台灣父母,應該還是會以說出這麼好笑的笑話的兒子為榮的。

因應「政治正確」風潮,昔日由老白男稱霸的脫口秀喜劇,漸漸發展成今日多元並容的面貌,如果我們認為喜劇是一種藉由反諷、嘲笑,在輕鬆當中凸顯出社會困境的藝術形式,那為何不讓那個被忽略、被打壓、被歧視的族群自己發聲?事實證明,讓各種族群藉由自嘲,凸顯自身困境,反而讓笑話更好笑也安全了!藉由這樣的嬉笑怒罵中,我們看見平日不見得會注意到的族群與議題,也讓我們的思考更開闊而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