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找鉛筆

1 / 1

不見了。

男孩找不到他的木頭鉛筆。那支木頭鉛筆只剩下約莫拇指的長度,是他的第一支鉛筆。

他不像大多數的小孩會在東西不見時跑去找媽媽。

「等你沒有要找它的時候,它就會自動出現了。」

因為媽媽總是這麼說,而她說的話通常是對的。

但這次他一定要找到那支鉛筆,因為他有預感,現在若不找回來,以後可能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他把家中可能出現那支鉛筆的位置全部找過一遍,依然不見那支鉛筆的蹤影。

也許那支鉛筆不是掉在家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忽然想到也許是早上去雜貨店買糖果的時候不小心弄掉了。

趁媽媽在午睡,男孩獨自溜出家門,沿著早上走過的地方開始找鉛筆。

「小弟弟,你怎麼自己一個人?」

男孩停下腳步循聲音望去,住在隔壁的大哥哥正向他招手。

男孩小跑步過去。「大哥哥,你有看見我的鉛筆嗎?」

「你要鉛筆的話,我有不少,可以給你一支,我還有自動筆唷,比鉛筆好用。」

男孩搖頭。「我想要我的鉛筆。」

大哥哥推推眼鏡。「需要我幫你找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用啦,媽媽要我不可以打擾大哥哥讀書,聽說大哥哥八月要參加很大、很大的考試。」男孩邊說邊用雙臂畫大圓圈。

「是啊,都已經考四年了,不知道這次會不會考上……」

「那大哥哥加油,掰掰。」

「嗯,掰掰。」大哥哥朝他揮手。

男孩跑開,離開巷口前回頭看了自家隔壁的房子一眼,那名大哥哥還站在門口,正用雙手托住腰部,往後仰伸懶腰。

「原來大哥哥也弄丟了自己的鉛筆。」男孩喃喃。

一出巷口,男孩就被一名頭戴黃色工程帽的叔叔叫住,那名叔叔正捧著便當。

「你又出來買糖果?這樣不行,小孩吃太多糖會變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是,我在找鉛筆,已經被削得這麼短的鉛筆。」男孩伸出手指試圖比出鉛筆的長度。

「這麼短不能用了啦,叫你媽媽再買一支給你。」

「我有新的鉛筆。」男孩搖頭。

「那就不需要找那支舊的,你在這裡等叔叔一下。」

男孩乖乖站在原地,看了看一旁正在進行修建工程的廟宇,再看看聚在一起吃便當的工人們。叔叔走過來的時候,手上多了一罐養樂多。

「這給你喝。」

「謝謝叔叔。」男孩立刻開心地喝起來,離開前他問:「叔叔,你喜歡這個工作嗎?」

「怎麼可能喜歡,每天又累又熱,賺得也不多。你啊,要好好讀書,畢業後找一個像樣一點的工作,就不用像叔叔這麼辛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工地的工作不像樣嗎?男孩不太懂。「那為什麼叔叔還在這裡?」

「都這把年紀了,想換工作就怕沒有人願意請囉。」

男孩似懂非懂地跟叔叔道別,卻明白叔叔也弄丟了自己的鉛筆。

一到雜貨店,正在細心擦拭櫃檯的老奶奶便笑著問他。「小弟弟,又想吃糖啦?」

「我是來找鉛筆的。」男孩說。

「我也來幫你吧。」

「媽,妳坐著休息一下啦,我來就好。」奶奶的女兒剛好也在。

「我的身體很好,再顧二十年的店都沒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奶奶很喜歡雜貨店呢,我也很喜歡。」男孩笑嘻嘻。「這裡的糖果超好吃。」

「這間店是陪伴我半個多人生的老朋友,一想到總有一天要離開這裡就很捨不得呢。」奶奶在女兒的攙扶下坐到櫃台後方的椅子上。

「媽,別想那些有的沒的。」奶奶的女兒捏捏自己母親的肩膀,然後走到男孩面前彎腰說:「姊姊幫你找鉛筆好不好?」

「好啊,謝謝姊姊。」在檢查鉛筆有沒有落在店內的地板時,男孩好奇問:「以後會換姊姊顧這間店嗎?」

「不會唷。我現在在外面上班,今天剛好休假,所以才來店裡幫忙。」

「姊姊不喜歡雜貨店嗎?」想到雜貨店之後可能會收起來,男孩突然覺得有些心慌。

「不是不喜歡雜貨店,但去外面工作的薪水比較多也比較穩定。」

「所以姊姊喜歡外面的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算不上是喜歡啦……你那邊有找到鉛筆嗎?我這裡沒有看見。」奶奶的女兒把搬開的椅子又推回去。

男孩失望搖頭。「可能也沒有掉在這裡,姊姊、奶奶掰掰。」

「不管有沒有要買糖,隨時都可以來找奶奶玩哦。」

他笑著對臉上佈滿皺紋的奶奶應了聲「好」,接著跑出雜貨店。

他希望自己能像奶奶一樣到了八十幾歲還能留著自己的鉛筆,也希望那個姊姊能把丟掉的鉛筆找回來。

男孩回到家的時候,媽媽還在睡午覺。

「到處都找過了,鉛筆到底跑去哪裡……」男孩皺著小臉蛋,屁股往沙發椅上一坐,大腿立刻傳來被硬物戳刺的感覺。

他將手伸進褲子的口袋,雙眼一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找到了,原來鉛筆一直都在他的身上,只是自己沒有發現。

他心想:也許大哥哥、叔叔和姊姊並不是把鉛筆弄丟了,而是對仍在自己身上的鉛筆視而不見。

無論是否刻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