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超過40年的舞曲教科書!冠軍混音專輯帶你重新認識流行女皇 Madonna! Pt. I

1 / 1

 

    Hi there,就在舞曲女皇 Madonna 於2020年憑著專輯《Madame X》(2019) 中的〈I Don't Search I Find〉奪下 Billboard Dance Club Songs chart (舞曲夜店歌曲榜) 的冠軍後,他在舞曲榜上正式擁有了50首冠軍單曲,也成為了在 Billboard 單一榜單獲得最多冠軍歌曲的紀錄保持者;而這也促使了今天要分享的這張精選輯《Finally Enough Love: 50 Number Ones》(2022) 的誕生,從名字來看,當然收錄了他的50首冠軍舞曲,並且又將母帶重新製作、混音,這可以說是舞曲的最高教科書之一啊!

 

    看看專輯封面,在 Madonna 的背景寫滿了冠軍舞曲的歌名,而專輯名稱"Finally Enough Love"則是因為,他覺得"愛是能讓世界運轉的動力,而自己帶就是跳舞,希望藉由跳舞、舞曲和人們分享愛"。在這張混音專輯裡,Madonna 和多位熟悉的音樂製作人,把自己的經典舞曲重新改編,雖然用的同一套詞曲,不過卻都是很不一樣的感覺,對我來說就好像多了很多新歌一樣;下面同樣會分享幾首在其中的我的最愛。

 

 

〈Into the Groove (You Can Dance remix edit)〉 Madonna

 

    這是在精選輯問世前第一首作為單曲釋出的歌,而原曲〈Into the Groove〉也是首很奇妙的歌曲,除了是 Madonna 的首支英國冠軍單曲外,作為他首次主演電影的原創歌曲並沒有收錄在專輯中,但後來又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收錄專輯,我想就算是他自己也可能會忘記到底是怎麼回事吧😂。這首混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將標誌性的"come on."留了下來,在歌曲時長方面也跟原曲是一模一樣的,雖說只是做了小小的改變,但卻讓整首歌有不同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在 Madonna 的第一張合輯《You Can Dance》(1987) 中就出現了這首歌的第一次混音,當時是 Shep Pettibone 混出了一首長達8分多鐘的歌曲,原以為會將那首收進這次的精選輯,不過顯然這次還是將時長砍了一半才收進來。其實在歌曲上的感覺沒有太大的變動,只不過在經過排列組合之後,其中情緒高昂的部分還是沒有減少,這就讓我覺得很厲害了。

 

 

 

〈Deeper and Deeper (David's radio edit)〉 Madonna

 

    這首原曲收錄在《Erotica》(1992) 的混音,其實我對原曲真的沒有到很中意,但這次混音後就莫名地吸引了我,雖說改動的幅度也不算大,並且時長也維持在差距一、兩秒內,不過就是給了我和原曲很不一樣的感覺。混音版本給我比較明亮的感受,也或許是因為在鼓聲部分做了一些小小變化,以我來說覺得整首歌聽起來順暢不少,當然沒什麼變的是 Madonna 自己的聲音,雖說在兩個版本中都表現得很好,但就編曲來說我是喜歡這次混音版本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首〈Deeper and Deeper〉在當時釋出的時候,原本因為歌詞等內容太過前衛而褒貶不一,主題與性慾、同性戀等當時尚未能夠攤在大眾面前探討的題材相關,但經過了這麼多年後的社會發展,又加上這次的混音版我們可以知道,前衛的不是歌曲題材、而是 Madonna 關於這首歌的一切,從詞曲、主題到整體編曲,放到現在也依舊如此流行、前衛,在排列組合之後又搖身一變像是一首新的歌一樣。

 

 

 

〈Bedtime Story (Junior's single mix)〉 Madonna

 

    這同樣也是一首讓我對於沒什麼感覺、混音後卻特別中的歌,原曲收錄在《Bedtime Stories》(1994) 當中,比較偏向陰暗、沉悶的曲風,不是適合大肆搖擺、跳舞的路線,不過混音後算是整個換了風格,鼓點也明顯了起來。我喜歡這次混音在依舊沉穩的歌聲中,配上新編排的一切音樂,幾乎可以讓人忘記原本的樣貌,同樣地和其他首歌一樣覺得是首新歌,但其實聽過原曲的歌迷都可以知道是同一首的,這種感覺蠻奇妙的。

 

    舞曲標竿 Madonna 在這首歌當中再次展現了他的水準,他讓大家知道了舞曲不一定是要快節奏,用比較偏柔順的方式同樣也可以有舞動的感覺;當然我覺得在新版本中雖然變換算大,但卻沒有讓歌曲失去原本的氣氛,對我來說是首很厲害的混音,這樣的手法也是很一舉兩得的,同時可以給老歌迷帶來新的感受,也能夠傳達從近三十年前而來的舞曲成分給新一代歌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Miami mix edit)〉 Madonna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原曲收錄在 Madonna 主演的音樂劇《Evita》(1976) 原聲帶中,最初的原唱是英國女歌手 Julie Covington,而且這首歌當初很大的一個賣點是,它是 Broadway theatre (百老匯劇院) 的經典作曲家、導演 Andrew Lloyd Webber (安德魯·韋伯) 所創作,而 Madonna 在音樂劇中將這首歌更加發揚光大。這首歌的原版本來就是我喜歡的樣子,不過沒想到混音之後出來竟然也絲毫不輸經典的原版,這是我比較驚訝的,雖然和原版磅礡的音樂劇形式有點差距,但也算是很不錯一個改編。

 

    在混音之後加上了比較重的節拍,速度也變得比較快,但整體聽起來還是可以聽出百老匯的質感,只是就不是走溫馨感人的路線了,會比較偏向是歡樂、自信的感覺。而這樣的作法讓這首歌變成了在各種心情都可以聽一聽的歌曲,如果是比較快樂、激昂的時候,混音後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絕對是很棒的選擇,除了編曲非常精彩之外,其中的各種轉折也是很好的看點,比起原本的高處不勝寒,混音後更有種人生百態的感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得不說在這張《Finally Enough Love: 50 Number Ones》合輯當中真的太多好歌了,雖然有些是 Madonna 已經發表過的混音、而有些還沒,但全部湊在一起又變出了另一種感受。而整張專輯總共50首歌、三個多小時,我也不打算像往常一樣只推薦三首歌給大家,除了這篇的四首愛歌之外,決定還要繼續寫下篇分享,畢竟這張精選歌太多,實在太難只抉擇出三、四首歌來,所以在選擇困難的情況下就只好擴大容量啦!請大家敬請期待下篇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