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無間一起發財ー「樂透大作戰」

1 / 1

自由に会う、自由に笑う、離れるでもその思い出は一生に残す。

即將退伍的南韓兵長千禹,撿到一張6/45的頭獎彩券。然而一個不小心彩券居然隨風飄越了南北韓軍事線,飛進了北韓士兵的榮浩手中。這張價值57億的獎金,讓他們打破南北韓之間的隔閡,以大膽地想法和行動,將這張彩券兌現。

自我發現是你克服艱鉅挑戰後的最終產物。

比起得到彩券,有更幸福的事情。

導演朴奎泰以士兵群像和彩券將南北韓的分界線,變成一場天馬行空的冒險喜劇。無論是軍兵還是那條38度線,都象徵著國族裡頭最嚴謹的部分,既是真實也是一種歷史意識。不過,這部作品以恰當的幽默,引領觀者從傳統的架構與意識跳出,作為當代意識者望見裂縫裡的光束。

千禹的彩券在那一晚,變成了榮浩的。榮浩手中的彩券,又變成了大家的。這樣的傳遞宛如是失根的資本主義,附著在半封閉的軍事體系內;頭獎獎金的出現挑起了兩邊人民的矛盾和衝突。不過,當千禹和榮浩聯手時,他們不再歷史情結下的傳統迴圈重複過去,而是創造了新的欲望主體-合作。

作品的敘事圍繞在57億的獎金,讓資本主義吞噬傳統的觀念和差距,甚至假想了歷史的終結。也就是說,在這場兌換樂透的作戰下,所有發生的幽默和危機,都讓觀者真正的穿越幻見(traversing the fantasy)。無論是角色還是觀者,那條38度線仍然指向人們對於權利選擇的自由仍然有限。不過也正是有限,才能憑靠一張彩券在律法和僭越之間找到出路。

6/45只是一張國民彩券,可是對被困在歷史幻見與迴圈間的人民而言,是尋得愛與和睦的體驗,是足以跨過此消彼長皺褶的能力。

虛構得以在真理起作用,真實也可以製造未曾出現的想像。

這場作戰的人們,是跨越朋友情誼的敵人式朋友。我在這所指的「敵人」是足以激起在界線與極限回應他者責任的人。彩券的飄落無疑是朴奎泰在作品裡最精確的手法。它除了指涉資本主義的形象外,也是戳破二元友情的虛浮和讚美最好的利器。敘事的士兵群像,性格不一卻被圈成一個大主體,他們在塑造上不斷得到改造,進而成為新的生命型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在這大主體下,我們望見尼采對於朋友的見解:

我們需要的不是使我們安逸滿足成為凡夫俗子的朋友,而是能刺激我們超人理想的敵人。

敵人式的友誼激出他們宛如超人的潛能,甚至在危急之間展現出完美的自我。

作品的虛構與真實部分,讓韓國在國境的嚴肅議題下,得以蛻變成預測不到的新型態。同時,製造出另一種尚未存在的「合一」,再對其進行另一層虛構。「等到統一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見面了。」這句話用最為政治的口吻闡述最為浪漫的國族想像。望著不滅的38度線,他們在生存的樣態下,追逐遠方的友誼,那份屬於未來的東西。

去愛在最遠的人,去愛在遠方未來的人。當幽靈式的國境議題纏繞著各樣的缺失,成為虛設的敵人時;另一方面,也是帶來晴朗與正義的想像朋友。

その風に思い乗せて、未来を望んで、私たちは陽だまりの中で。

本片由 #采昌國際 發行,將於2022年9月30日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奉俊泳「駭錢怪物

(圖片來源:樂透大作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樂透大作戰 #645 #朴奎泰 #高庚杓 #李伊庚 #郭東延 #陰文錫 #朴世婉 #李淳元 #金珉晧 #韓國 #喜劇 #神片 #南韓 #北韓 #樂透 #影評 #院線片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