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芽,找到你了!」——《未聞花名》觀後感 PART3

1 / 1

        此篇為《未聞花名》觀後感的最後一篇,對這主題有興趣的歡迎看完前兩篇的超和平busters成員介紹,再回來看這篇結局分析。

結局分析:

        未聞花名的結局也是我看過數一數二喜歡的。幾分鐘的片段,其實我也覺得有很多可以分享、討論的地方。

附上影片連結,可以跟下方的分享對照著看:

捉迷藏

        這個遊戲的涵義應該是整部動漫最動人之處。當仁太說:「不是說玩捉迷藏嗎?那如果找不到你的話,遊戲就無法結束啊!」並大聲地喊「藏好了嗎?藏好了嗎?」那段每次都讓人起雞皮疙瘩。不過第一次看完時,的確覺得如果「捉迷藏」這個遊戲在前面有個片段可以呼應會更好。漫畫就交代地很清楚,而且劇場版也是以捉迷藏開頭,我認為就是在彌補原先動漫未呼應之處。

        不過因為捉迷藏是大家小時候很愛玩的遊戲,所以即使沒有做到呼應,也不會讓人一頭霧水。配上芽芽說「藏好了」時,背景音樂也剛好進到副歌前停頓的那一瞬間,真的讓人熱淚盈眶。

最喜歡妳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所有人都可以聽到、看見芽芽時,每位成員都有對芽芽說的是「大好き」(最喜歡妳)。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

        仁太一直說他想要向芽芽道歉,安鳴也跟其他成員說,她要因為自己自私地想把仁太留在身邊而向芽芽道歉,其他成員也或多或少有對芽芽愧疚的地方,那為何我們都沒有看到有人跟芽芽說「對不起」呢?

        這是我第一次看完就有的疑問,不過我想如果自己深愛的人再一次出現在自己眼前,與其對過去的事情說抱歉,還不如趕緊把握機會說出對他/她的愛吧。

這五位成員對芽芽愛的告白,有三位我覺得特別有感觸,剛好都是男生。

波波是真性情且最爽朗的人,所以他是第一位就說出口的人。

雪集的告白毫無疑問是最有力的,也是我最喜歡的。俺はもちろん大好きだ(我當然是最喜歡妳了!),說出大家都知道的事實,讓人感動之餘又不禁莞爾。

至於仁太說的「願い叶え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な 大好きだ メンマ」我覺得也頗有深意的。

實現願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願い叶え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な 這句話我沒有很喜歡Netflix的翻譯「謝謝你幫我媽媽實現了願望」因為這限縮了本來句子的意思。它的中文翻譯其實是「謝謝你幫忙實現了願望」。くれて表示是芽芽完成了這個願望,而有這個願望的對象是他人,句子裡並沒有表示有願望的「他人」是誰,所以直接寫成仁太的媽媽,應該是譯者覺得芽芽回到陽間實現的願望,其實是仁太媽媽的願望所以才直接翻成「幫我媽媽實現了願望」。

    我自己的解釋是,仁太謝謝的不單只是芽芽替母親完成了願望,而是在這故事裡芽芽做的一切,讓仁太敞開心胸、讓超和平 busters 再次聚在一起、甚至臨別前讓所有人都可以親眼看到芽芽長大的樣貌、聽到芽芽的聲音,都是完成了他們的願望。

    因為當年的意外太過突然,每位成員都無法好好跟她告別,這也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悔恨,芽芽的現身無疑幫助超和平 busters 的所有人解開了這層心結。

    不論你的解釋是哪一種,不可否認的是這故事明明是以「替芽芽完成願望」為出發點,但看了仁太說的這句話之後你才發現,芽芽又一次不為自己、只替別人著想地實現了成員們的願望,是不是到最後都很有芽芽的風格呢?

總評:

    自從八月底看完這部動畫後,我每一天都會想到故事裡的一些片段和角色。它深刻地描繪出童年到青少年時期朋友玩伴之間的友情、愛情,以及面對生死臨別時的感受。我想這部動畫對我來說就像最後仁太說的那樣「儘管漸漸長大成人,那朵花一定會在某處綻放」。

不知道看過《未聞花名》的大家,有沒有其他想法或是有趣的發現呢?都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P.S. 兩首主題曲都很好聽,雖然好像只有片尾曲成為經典,但片頭曲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青い栞有種慵懶的夏日情調,同樣推薦給大家!

網路上有很多六人長大時在一起玩的圖片,不禁在想如果芽芽正常長大的話應該就會是這副景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