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芽,找到你了!」——《未聞花名》觀後感 PART2

1 / 1


        還沒看過PART1的人請點這,今天直接從第四位超和平 busters 成員介紹。

久川鐵道(超和平 busters之間的暱稱:波波)

        波波當年是最弱小、最需要照顧的,如今卻變成塊頭最大的人,他對仁太說出芽芽在他身邊並需要完成願望時,他的反應是:照單全收。他不僅沒有懷疑仁太的說法,還一直很積極地幫助芽芽尋找可能的願望,並努力地實踐。表面上,他看起來就像所有人重修舊好的磨合劑,也是超和平 busters 成員間的快樂維他命。

但是,看起來天真爛漫、毫無祕密的波波,思考一下就會發現他有兩個疑點:

1.      為什麼波波面對這種不合理的事他沒有提出任何懷疑?

2.      為什麼他不斷出國,回日本後卻總是窩在昔日的祕密基地中?他似乎是這六人裡唯一沒有親人也沒有住家的人。

        看到最後才明白,他在意外發生的那天親眼看著芽芽跌入河中,並隨著水流漸行漸遠。因為過於害怕沒能救她,這份遺憾一直讓他無法離開這個基地,即便他環遊世界為的是逃離這裡,他終究還是會回到當年意外發生之地。也因此,當他聽到芽芽有個願望時,他深信這是他的救贖而無條件接受仁太的說法,為的就是能幫忙芽芽,以消除他當年沒能救她的愧疚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波波的遭遇令人同情,但因為他的故事是這六人裡面最不複雜的(也沒有戀愛糾葛。他沒喜歡誰,也沒有人喜歡他,可憐的波波QQ),所以我會因為沒有太多共鳴而把他排在這六人裡面我最沒感覺的一位。不過他在劇場版裡的確有把他的想法完整交待了一次,也讓我明白他真正的心路歷程。

鶴見知利子(超和平 busters之間的暱稱:鶴子)

          鶴子或許是超和平 busters 成員裡戲份最少的一位。而且當年那場意外,她也是唯一沒有留下「罪惡感」陰影生活的成員,當大家都隱藏著傷痛,之後不得不挖出愧疚的傷疤、陳述自己的痛苦時,她就像是旁觀者的角色,靜靜地看著這一切。照理來說,她會因為沒有太多連結跟共鳴而讓我忽視。

          但她是我最喜歡的超和平 busters 的成員。

          這可不是因為她是約兒的聲優——早見沙織所配音我才喜歡她(何況鶴子的聲音也不像約兒),而是她成熟、細膩的性格還有行動背後隱藏著的體貼,都讓我對這位外表冷靜、用詞直率尖銳卻情感真摯的鶴子有說不出的喜歡。

          她的感情也是這六人裡面我覺得最含蓄、複雜的。她從以前就喜歡著雪集,然而她也明白雪集的心裡只有芽芽,所以她是抱著「只要可以待在雪集旁邊,成為他知心人就好」的心態,並沒有安鳴對芽芽的嫉妒感。

          可即便她的願望只有這樣,那一位知心人的位置仍然不屬於她,而是安鳴,所以她從小嫉妒的對象其實是安鳴。長大後則因為跟雪集念的是同一所學校,她終於如願成為雪集身旁的那位知心人。

          可是芽芽的回歸不僅讓她再一次失去雪集,就連送走芽芽前,她也眼睜睜看著雪集跟安鳴似乎又聚在一起。老實說,我看不出她送不送走芽芽會對自己的感情生活有任何影響,因為她原先想安於現狀的美好已經因為超平和 busters 重聚而被打破了,但再看一遍故事,我也發現是她首先提議要揭發雪集的祕密、打破那「虛假的和平」。因為她明白雪集只有正式面對失去芽芽的痛楚,他停滯的時間才能轉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總是默默地做事、默默地觀察。抽屜中藏著雪集當年給芽芽的髮夾、與仁太合作,破除雪集的心病。儘管她習慣用一針見血的言語,直指雪集要害,但是每次雪集聽到芽芽在仁太身旁時,她也總是第一眼就看向雪集,並為他的反應而心痛。她是真心為雪集好、並為雪集著想的人。

        在劇場版中,還看到了她對自己退縮態度的反省,「之所以只想當他的知心人,是因為怕在感情中受傷,所以逃避了吧」並在片尾跟安鳴說自己會比安鳴→仁太還要快向雪集告白的。

          她是整部動畫裡最成熟的人,思想清晰卻又善解人意,只希望當她足夠勇敢對雪集告白的那天,雪集能明白一直在他身邊、為他著想的人是誰啦!

短髮又沒戴眼鏡的鶴子(這時候八成啥也看不到XD)

本間芽衣子(超和平 busters之間的暱稱:芽芽)

          芽芽不論是生前還是死後,都是超和平 busters 的核心。

          而她本身也像月亮一樣,溫和地照耀著每一位成員,即使她從不為自己發光,她仍然從所有超平和 busters 成員中得到滿滿的愛。

          芽芽是整部動畫裡最無私的那位,她心裡所想都是剩餘的五人要重新聚在一起,開開心心宛如從前、自己家庭不要再因為她的死而停滯不前(特別是母親)。她的開心、擔憂都是因他人而起,這也符合仁太對她的評價:「明明自己受傷還傻呼呼地笑著,總是在為別人的事情擔憂,妳也多為自己想想吧!」巧合的是,這六位裡我覺得最逞強的兩人,就是芽芽跟仁太(安鳴評價仁太時也說了幾乎同樣的話,看來仁太和芽芽的確很適合成為一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答應死去的仁太媽媽要讓仁太哭出來,不要總是故作堅強,所以在死後重返陽間,這也成了她需要完成的願望。想轉世的原因更是跟其他成員有巨大的對比:仁太從想完成到欲阻止完成芽芽的願望,為的只是可以單獨把芽芽留在身邊;安鳴和雪集因為對仁太和芽芽之間感情的嫉妒想早日讓她成佛;波波想幫助芽芽成佛以解除他當年救不到芽芽所產生的心理陰影;甚至連鶴子,也是抱著「送芽芽成佛,或許安鳴跟仁太會在一起,我就又能待在雪集旁邊」的心態。而芽芽呢?她喜歡跟仁太在一起,但「她也喜歡大家」,不論是生前還是死後,她的心意從來不是「我只喜歡…」所以她要轉世,才能再度跟超和平 busters 的所有成員們聊天、玩耍……這樣的芽芽值得所有人對她的喜歡。

*女主角名字的部分,有些翻譯譯為「面麻」,我是參考Netflix的翻譯,以及她的本名本間芽衣子。

*日文的片名為: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直譯為: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花名,簡稱未聞花名。

最後一篇今晚8點發布,也謝謝大家願意看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