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 Clarkson 翻玩 Dolly Parton 經典,兩人合作翻唱全新感受的〈9 to 5〉!

1 / 1

 

    Hi there,鐵肺天后 Kelly Clarkson 在9月初時,發行了和現在已經七十多歲的老牌鄉村天后 Dolly Parton 的合作單曲,翻唱了 Dolly 自己在1980年的經典歌曲〈9 To 5〉,這首歌收錄在《9 to 5 and Odd Jobs》(1980) 當中,是 Dolly 最膾炙人口的歌曲之一。這次的翻唱從一宣布就已經讓我很驚喜了,雖然從樂壇地位上來看,Kelly 也未必沒辦法和 Dolly 相比,不過翻唱這樣一首經典的鄉村歌曲就是我完全意想不到的事情了,或許這首歌已經有很多年輕人沒聽過了,但仍然無法抹滅他是首越陳越香的好歌啊!

 

    這次兩位大歌手的合作,給我一種像是引導過去到現在的感覺,把過去的經典翻到現在重新演繹,並且竟然還是跟原唱 Dolly 的合作,代表原唱完全是同意新翻唱中的一切,如此又有種資深歌手傳承音樂性給新歌手的感覺,從音樂、歌手到翻唱的動作,整個對我來說是跨越樂壇世代的舉動,所以在聽這首歌的時候,就忍不住比較原曲、翻唱兩者之間的不同,這實在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9 To 5〉 Kelly Clarkson & Dolly Parton

 

    這次 Kelly 的翻唱即使用了原曲的旋律和歌詞,但卻是產出完全不同感覺的歌曲,最明顯來說雖然還是鄉村歌曲,我個人覺得鄉村元素又更少了一些了,聽起來會覺得比較偏重在流行部分,從編曲中的鼓就是最明顯的點,不過改編起來感覺雖說很不一樣,但也是另一種很不錯的詮釋。Kelly 和 Dolly 最不一樣的地方還有聲線,前者不用說,以鐵肺、大嗓聞名,而後者則是一直以他柔軟的聲線出名,兩人可以說是完全背道而馳的聲音,不過意想不到在歌曲中搭配起來還讓人覺得蠻舒服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新翻唱的這首歌當中,可以聽到 Dolly 把自己退到有點類似和聲的位置,把比較展現的地方都留給 Kelly,這個配置其實讓我有些匪夷所思,原本還以為會是輪流擔任主 key,結果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聲部;不過這樣或許也是為了整體的氣氛吧,已經打算要走比較抒情的風格,如果再交換聲部或許又需要更多的編排來襯托,總而言之雖然聲部安排讓我有點意外,不過出來的效果卻是好到不行啊!

 

 

 

〈9 To 5〉 Dolly Parton

 

    這首曾經在美國 Billboard Hot 100 奪冠的經典歌曲, Dolly 曾經靠這首歌奪下兩項 Grammy 大獎,並且其實就算放到現在也依舊不過時,雖說這首歌被歸為鄉村流行樂的範疇,但或許因為也同時是電影配樂的關係,總覺得這首歌非常有音樂劇的感覺,而事實上在2009年時也的確被改編成音樂劇在百老匯演出。當時這首歌會流行的原因,除了有很輕鬆、通俗的音樂性之外,歌名、歌詞中對於上班族的描寫也是很重要的部分之一,從歌名的朝九晚五就可以知道這會引起多人的共鳴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較於現在來看,可能描寫上班族的生活並不是個會大流行的話題,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樣的主題從以前到現在都非常地有生活感,而我想這也是這首歌會一直傳唱到現在的其中很大一個原因。我很喜歡 Dolly 用他細軟的聲線去詮釋上班族女性的感覺,和他自己給人的柔媚、性感形象有些差異,但是他仍能準確地唱出那樣的氛圍,雖然是從開心的面向切入,不過這也確實是很厲害的功力,同時也讓人感嘆一代天后唱起歌來,由內而外的感覺真的是渾然天成的啊!

 

 

 

    在寫這首歌時稍微查了一下,突然發現〈9 To 5〉所屬專輯《9 to 5 and Odd Jobs》,是 Dolly Parton 的第23張個人專輯這個驚人的事實,不過對照上 Dolly 至今發行了超過60張專輯,好像又比較能夠接受了;看來對上大前輩一生的經歷,在現代同樣被譽為天后級歌手的 Kelly Clarkson,可能也就是小妹妹的感覺吧😂。回歸正題,這次的翻唱給我的感覺很好,從音樂、編排、還有到整個翻唱舉動的意義,都是非常成功而且具有深意的,這樣的企劃好像也可以多來一點,不只是需要跨世代歌手的對話,我覺得也可以順道讓現今的年輕人看看能夠一直流傳下來的經典到底是什麼樣子。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