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蒼蘭訣》為什麼這麼出圈?才不僅是霸道而已

1 / 1

《蒼蘭訣》由伊崢執導,虞書欣、王鶴棣領銜主演的古裝仙俠劇。該劇改編自九鷺非香的同名小說,天界低階仙女小蘭花,無意間復活了困於昊天塔的三界第一強者,曠世月尊-東方青蒼,斷情絕愛的大魔頭和軟萌小仙女之間的虐戀故事。

-----------------------------------------------------------------------------

看完蒼蘭訣後,雖然實在很喜歡,但總寫不出來合適的心得感想沉澱了一週,開始反思為為什麼他能如此燃爆如此出圈?

1. 價值觀正確,人設沒崩
2. 在愛情裡沒有誰高誰低的拯救心態
3. 因愛而成長,因愛而生出盔甲

🔘他不是單純的「霸總套路」
網路最近在點評蒼蘭訣成功主因是月尊大人「寧負三界,不負一人」的感情觀,但在我看來這不完整,男主雖強大到可以「為一人而與世界為敵」的能力,看似浪漫無比,但實則非本劇想講的意涵,要加上小蘭花的「愛蒼生,也愛一人」才算完整,也就是因為這兩個角色在初始設定的天壤之別,才有辦法深刻的帶出「愛從不是負累,而是盔甲。」


♥️劇中兩人的感情轉折


🖤「你是我的」
東方青蒼一開始對小蘭花是以「所有物」在對待他,各種讓大家臉紅心跳的霸總金句就在此時誕生,他打從心底認定小蘭花就是負累,是一個割不掉附屬品,一個需要被保護的弱者,這邊若單純的霸總人設,不就在在顯示女性就是弱者這件事…但隨著後面的推展,我們看到了大幅度的成長


💛「愛與尊重」
兩人來到凡世後,東方青蒼的角色變得更豐滿了,在他了解到自己對小蘭花動心後,為愛焦慮、擔憂,想要了解小蘭花的心思,進而換掉藏心簪,甚至換了卻又換回來了那種為愛掙扎卻又小心翼翼照顧對方情緒的心情,在這裡就很明顯的在討論「愛與尊重」這件事,三界第一的強者,瞭解了對愛的人的尊重,不是透過控制對方,對比一開始直接去看小蘭花真身就能看出轉變。


🧡「愛與責任」
在小蘭花在蒼蘭海成親時,被大家所阻攔,而東方青蒼為了娶小蘭花甘願霜鹽釘之刑,小蘭花也為了成為東方青蒼的妻子而去兇險的弗居洞,而在此小蘭花也對巽風說出了「愛一個人就要承擔責任,我承擔我的,你承擔你的」在這個時候兩人已變得沒有強弱之分,而是尊重彼此的決定,為愛承擔了考驗和代價,讓小蘭花去贏得自己月主的身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是盔甲」
兩族大戰時,當時為救東方青蒼為愛犧牲了自己,最後灰飛煙滅,在此之前小蘭花問過無數次:你不能放棄復仇嗎?東方青蒼一直無法決定,直到目睹小蘭花死去,在那當下了解,這個世界若沒有小蘭花在身邊,復族的大義就不再重要,因此燃燒了心火去創造一個夢境,在夢裡與小蘭花要共度一生,直到自己將死,青蒼的情深似海讓很多人為之動容,也說結局若停在這會封神,但這非編劇想要說的「愛是盔甲」。


💞「唯有這愛,不是命」
當小蘭花重生後,清楚自己就算能救了月尊但一樣救不了天下,因此接受命運的安排,走他該走的道路把天下責任攬下,而青蒼即便知道神女就是小蘭花卻也是尊重他的選擇,若她選擇庇佑蒼生,那我就護佑她,這就是愛的盔甲!即便不理解,但仍願意支持。
兩人皆因深愛著對方而有了更強大的能力,青蒼最後習得了琉璃火,體驗到了愛與尊重及責任、代價,小蘭花成為了青蒼的鎧甲,那個為愛奮不顧身、高高在上的青蒼轉變了,這也是司命將小蘭花命簿給他的原因,愛不是命運可以掌握的,而月尊在最後也成為小蘭花的盔甲,為她做到了逆天改命,愛能讓人生出勇氣,變成我們沒想過那般美好的人。

照片來源:愛奇藝


我喜歡這部劇的原因更是因為兩人透過這部劇的堆疊,讓角色變得鮮活立體,並且正面的討論愛的價值觀,也足夠輕鬆,不愧為由愛而生的一部劇,這個夏天真的很開心有這部劇的陪伴。

片尾小工商一下,在instagram上準備了最喜愛的接吻畫面,邊親邊看文吧

推薦指數:4/5 🌟
#蒼蘭訣#LoveBetweenFairyandDevil#2022
#虞書欣#王鶴棣#九鷺非香#月尊#東方青蒼#小蘭花#長珩
#drama#改編#陸劇#chinadrama#電視劇#戲劇分享#戲劇推薦#觀後心得#觀後感#Netflix#愛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