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引爆,以饒舌突破困境ー「聽見心嘻望」

1 / 1

私たちの声が続く限り、泣き笑いと悲しみ喜びを共に分かち合う。

饒舌歌手阿納斯在偶然的機會下,來到了卡薩布蘭加東北郊區的藝術中心任職。這裡眾多的孩子都來自勞工階級的家庭,身上也帶著宗教以及各樣的傳統束縛。阿納斯決定讓這些孩子突破當前的框架,不只是教他們唱、寫嘻哈,更是在一堂堂思辨的對話中,讓學生們有了自信,發出真正的聲音。

這些聲音與文字是對抗世界最好的武器。

藉由傾聽、核對,才能擁有成長。

導演納比爾艾尤許將自己曾在卡薩布蘭加的郊區創立青年文化中心的經驗,成為此次作品的靈感來源。這部作品以「饒舌」抵抗傳統思維,實則在各樣的對話間,足以望見國族的鬥爭以及教育現況,如何挾制少年們的覺察。當他們的存在不只是面對宗教道義時,他們的詞彙更充滿各樣對於自我認同的不滿。社會與自我成為無法結合的兩體,生於現代背負著更多不安。當他們認為自己來到藝術中心,就是與特定的意識形態保持距離時,阿納斯的「核對」溝通,使他們發現自己困在受控的意識形態中

這些少年開始學習對話,擺脫所有過去承受的惡劣經驗與欺侮,將眼見為憑除去後,多了許多觀看事物的好奇心。

饒舌只是一個工具,作為克服艱鉅挑戰的主題。

尼采在「自我發現」提到:

當你鼓起勇氣,卯足全力,為了完成某件超越小我的事,讓自己達到不可思議的極限,自我發現是你克服艱鉅挑戰後的最後產物。

少年們唱在嘴裡那一首首饒舌,帶出缺乏、漠視,也有期待與盼望。所有的溫柔與美好,都試圖填補弱勢非裔被掩蓋的聲音。過去曾發生的革命與攻擊事件,社會誤把人們的無聲退縮當作順從。然而,阿納斯以核對、引導釐清無聲背後的故事,進而引導少年們進入覺察,確認力爭的事物為何。穆斯林社會的封閉,其實讓溝通裡的「核對」和「引導」碰壁。納比爾艾尤許轉以來往的思辨對話,挪動他人與自己的位置,也帶來接納與體諒。因此,這些活在穆斯林教義底下的少年,他們順著節奏跳舞和歌唱,建構出自身的意識形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裡並非我們的文化廢墟,而是你我與將來文明的前哨站。

現實使我們陷入情緒風暴,失去覺察的能力。

敘事將衝突化作內在與外在兩者,內在是他者和自我的生命歷程,外在則是環境內期待的落空和詆毀。這些衝突讓阿納斯帶領少年們成長,在本我與他者的此消彼長間,找尋最適合的安頓之道。少年們的饒舌會繼續唱下去,不只是文明或是藝術的一種表達形式而已,更是力抗挾制本能自由的自我覺察。這股宛如電流般的音樂,成為了談論世界的一種語言。這樣的行動,更讓個體不再為情緒風暴所困。《聽見心嘻望》充滿大量的社會向思考和對話,以欣賞之姿擦亮人際關係,更是透過強而有力的字句,帶出自我的接納。

今日からどんな一歩でも無駄にはならない。

本片由 #海鵬影業 發行,將於2022年9月23日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朴庭凡「原罪森林

(圖片來源:聽見心嘻望)

#聽見心嘻望 #納比爾艾尤許 #阿納斯巴布許 #伊斯梅爾阿杜阿布 #摩洛哥 #饒舌 #音樂 #藝術 #嘻哈 #少年 #院線電影 #影評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