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在鞦韆上不見了 ▶ 孤兒怨

1 / 1

🎀 小三不是人

一個女孩Esther被收養進入一個性別平均、一對父母和一男一女孩的家庭,她差別待遇各個成員,再者,大人魂裝在小孩體是最精彩可期的人設。差不多年齡的孩童,女生比男生心智成熟,更何況她本就是個熟女,在片頭便立馬揭示哥哥男孩不是她的對手,而異性相吸、家的權力者爸爸當然要好好利用,小三想當女主人的戲碼,不外乎先潛入女主人的衣帽間,我的上流世界就是家庭教師偷穿女主人衣服,Esther因為是侏儒,所以必須剪掉裙子長度,甚顯不擇手段的變態,從爸爸酒醉迷濛中濃妝童顏,直至她求歡被拒後整臉佈滿黑眼線花掉的淚痕,堪稱經典演技場面,一度聯想到 #小丑 面具底下的卑賤,對比她一路開掛的詐騙炫術。扳倒兩個男生像吃蛋糕一樣容易,但另兩個女生可不是省油的燈,女人們的戰爭是整齣戲最具拉鋸戰、好看的主軸線。

媽媽是等量級對手、拆謊者,對Esther使出致命一擊嘶吼「誰是你媽」時,已擺脫失控的母愛氾濫和喪子之痛。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Esther即扮演綠茶婊收服昏庸男主人,更有意思的點是在小孩們面前毫不保留暴戾本性,宛如巫婆後母。

 

🎀 糖果屋兄妹

妹妹女孩Max是聰明的人質,聾啞設定博取大魔王的信任,也成為被忽略、不可輕視的隱藏對手,「爸媽救不了我們」的台詞震醒收放教養觀念,父母、院管皆非孩子的保護傘,媽媽問及兄妹倆有無被傷害一幕,像極法庭戲或未成年受害緘默戲,未成年無法分辨傷害的程度,抑或Max早熟到隱忍為保護媽媽,片中兄妹徹頭徹尾與大野狼共舞,頗富格林童話《糖果屋》的氣息。另外一提Max和Esther拖行修女的屍體,畫面呈現雪地裡兩個女童蠶食著一個成年女性,未成年犯罪的題材在近年影視仍廣為熱議。

 

🎀 恐懼不在視線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驚悚類型片的場面調度,不外乎演技、美術、燈光、還有攝影,#咒 就是以手持Home Video攝影感的拍攝方式,營造探索和看不清場景全貌的未知恐懼。本片運鏡搭配剪接最細密出彩實屬欺負Esther的同學爬進木製滑梯裡的片段,從坐在鞦韆上的Esther緊盯著同學、同學也知道Esther在看自己開始,直至發現Esther不見了、步步為營進入形同殺戮密閉空間的遊樂設施,一連串鏡頭的堆疊,將觀眾投身於那位心虛的同學,深知逃不過報應將至的心理氛圍。敵人若在眼前心裡還有個底,最怕是看不見敵,尤其身為全知者的觀眾知道大魔王底細深不可測,同學見不著鞦韆上Esther後心跳漏一拍的表情brove!

大魔王如出一轍詐騙術來自披著無害皮囊、不知是何方神聖的障眼法,她的房間佈置有洋娃娃,利器的殺人魔則將被害者的牙齒藏在娃娃屋。

因《孤兒怨》的精彩,難免對《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抱持期望,一看便察覺攝影不是同一人,喪失驚悚品味的上乘攝影,精實的敘事感也跑味,才查導演換人,有一種相見續集不如懷念的感覺,宣傳圍繞時隔十三年伊莎貝拉傅爾曼凍齡回歸童角,不禁讓我更推崇《孤兒怨》濃妝童顏製造心理戰的噁感,而《孤兒怨2》的臉怎麼看就是大人啊,同樣驚悚,後者驚悚的是視覺上活生生就是大人裝小孩的尷尬。

  

2009 #美國電影 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  攝影:傑夫卡特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

Instagram 撿影格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