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是為了未來而生的工作」——Unnatural Death 觀後感

1 / 1

        之前在分享《重版出來》時,曾經有提到它是我心目中前三名的日劇。第一名無庸置疑是《王牌大律師》,那另一個席次又是誰呢?就是2018年由石原里美主演的《Unnatural Death》,又稱為《法醫女王》。

        「法醫是為了未來而生的工作」是劇中角色久部(窪田正孝 飾)對女主角表示醫生可以救活病人、而法醫只能解剖死人時,女主角三澄美琴(石原里美 飾)所說的話,這句話是我覺得整部劇的核心。

        表面上,這句話好像是在說,法醫學是國家進步的象徵,藉由更嚴謹的事實求證法能幫助了解不正常死亡一些背後的真相,甚至可以預防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比如第一集〈無名之毒〉,究竟死者是在阿拉伯出差時染疫,還是回到國內被傳染?這種會讓防疫政策產生巨大破口的事件在劇中就是靠著法醫們的努力下才揭開真相;第二集則是從集體燒炭自殺的屍體中,發現一具不自然凍死的遺體,並找到遺體口腔內的死亡訊息,阻止了一樁即將發生的命案;第三集女主角更是從刀的切口方向不一致中產生疑問,並透過遺體內測出不自然的金屬成分找出真正的兇手。

        前三集的故事內容似乎都象徵著法醫可以透過解剖遺體、檢驗體內成分來推斷真正的死因,而成為類似「偵探」的角色。第一集在爆出死者是染疫而身亡時,UDI(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的神倉所長(松重豐 飾)第一時間也跳出來表示「如果日本的解剖率更高的話,就可以避免更多類似的事情發生」,這似乎也應證三澄的觀點,「法醫是為了未來而生的工作」。

        然而這句話的涵義真的僅僅是這樣嗎?

        從第四集〈為誰而勞動〉開始,我對這句話的詮釋開始起了變化,而我認為這是導演刻意安排下的結果。

        第四集是我第一次看這部劇時最有印象的一集。一位在蜂蜜蛋糕公司工作的職員在騎摩托車時發生摔車事故而身亡。一時間,該職員是過勞、機車煞車失靈還是先前身體不舒服導致死亡,成為理賠的關鍵。三方也各派代表努力將此事故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跟前三集不同的是,這集出現了許多死者家庭的片段(死者是家中的爸爸,也是經濟支柱)。狹小又溫暖的家,靠著爸爸沒日沒夜的工作支撐著。當三方正為理賠的事情爭執不休時,這家庭破碎了。失去家人的悲痛、沒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家中的大兒子將怨氣出在他爸爸工作的地方——幸福蜂蜜蛋糕工廠,往玻璃窗砸石子的那幕令人揪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靠著法醫的調查還原真相,死者曾經在老闆的要求下,違反規定騎機車為社長外送蜂蜜蛋糕,當時就發生車禍的他舊傷一直還沒痊癒,所以在事發當天舊傷復發讓他失去意識,賠上了生命。這是一起過勞死的案件,而且不只死者,其他員工以及廠長都已經不眠不休的工作了十幾天,為的只是製造出更多蛋糕,擦亮「幸福蜂蜜蛋糕」的招牌(這名字取的真諷刺)。

        在知道真相後,廠長帶著員工一起幫忙主角群們尋找相關證據,並在死者的大兒子面前肯定了他爸爸的工作表現並尋求原諒。儘管逝者已逝,至少到了這集的最後,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家庭會有足夠的勇氣面對未來,大兒子也不會再覺得爸爸這樣辛勤工作是毫無價值的。

        各位有看出我想表達的重點嗎?

        「法醫是為了未來而生的工作」這句話的未來,對我來說是與死者有關的人的未來,也就是家人、朋友、情人……等。知道他們真正的死因,會完全改變周遭的人的生活。反之,如果無法得知真相,將會被這問題永遠地困擾著,如同中堂醫生(井浦新 飾)所說:「你有想過嗎?反覆著永遠得不到答案的人生,如果現在找不到答案的話,就再也無法得知這個人是怎麼死的了」。

        不過即便得知真相,對於倖存在這世上的人來說,如何去面對與自己關係親近的人已經「不在這世上」這個事實,仍然是很困難的事。

        為什麼他們不在世上了呢?為什麼他們已經不在,而還在這世上呢?這是很多死者周遭的人會有的疑問。甚至,會跟第七集與死者同為霸凌受害者的白井同學一樣,產生「他死了,而我還存活在世上,是可以的嗎?」的念頭;或是像經歷殺人案的受害者鈴木跟中堂一樣,就算是放棄自己的人生也要血債血還,踏上了復仇的道路。

        對此,女主角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你的人生是屬於你自己的」(第七集)、「被捲進了不合理的事件中,也跟犯人一樣用不合理的方式解決,不就等於輸了嗎?」(第十集),她或許沒有經歷中堂如此痛心的經歷,但她最主要還是不希望因為一個已經令人傷心的事件,出現更多為此犧牲的人,才努力阻止中堂動用私刑解決。

        我想這才是這部劇真正的核心價值所在,如同神倉所長對垃圾屋老頭說的話:「死者只是碰巧丟了性命,而我們也只是幸運地存活在這世上,而幸運活在世上的我們,不應該懼怕死亡這件事」,這部劇真正關心的是仍然留在世上的人們,即便死亡是件令人悲痛的事,我們還是要懂得珍視自己的性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法醫的確不像醫生是在救活病人,但換個角度想,法醫在做的事情——給予死者尊重以及關注死者周遭親人、家屬的未來,不也是一件了不起的工作嗎?

總評:除了上述探討生死議題的主軸之外,這部劇也巧妙融合了勞工問題、校園霸凌以及防疫等議題,讓人看了相當有感觸;一貫的懸疑色彩也引人入勝,大量的醫學知識和化學知識並不會讓人厭煩,反而成為他們推理時的可靠依據(尤其是第九集分析為何沒有蟻酸的螞蟻驗出有蟻酸,中堂寫化學式那段我特別喜歡);每一位主要角色都有各自的理念,人物形象很飽滿;最後是主題曲〈Lemon〉出現的時機點,每次都拿捏地相當精確,每一集聽到主題曲的瞬間,一不注意很可能就會流下眼淚。

對我來說,這前三名其實沒有可以挑剔的點,都是我心目中滿分的日劇,各擅勝場。

最後一集中堂用毒藥質問記者那段是我覺得整部劇最棒的段落。中堂的大膽機智、記者的狡詐、三澄說:「我不想看到你輸!」跟久部親自試毒,最後中堂放棄殺記者的念頭、交出解毒劑,都將自身角色的性格發揮的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