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越不完二分法的獄 ▶ 單身動物園 The Lobster

1 / 1

主人公David(柯林法洛 飾)被伴侶拋棄,單身者必須去旅店被上銬集中管理,進入期限內找有相同特徵的人配對成功即可回到城市、配對失敗變成動物的遊戲規則,若失敗他想成為壽命長生育強的龍蝦。不想當動物,就去自縊和在森林裡逃亡做獨遊者,旅店的單身者可以透過達成獵捕獨遊者遊戲任務續命。

單身集中營宣揚伴侶生活、雙人性愛,自慰者處以手放進烤麵包機裡的酷刑。獨遊者相對自由,但和他人調情處以撕嘴巴等酷刑,也就是旅店和森林都有極權法治,David配對失敗逃亡,偏偏又生情另一位中途失明的獨遊者(瑞秋懷茲 飾),兩人決定偷跑回城市作伴,她要求他一起眼盲。

✃ ✃

 

《單》不劇透還真的不是很看得懂或看得完,劇本獵奇、黑色幽默有Bug、拍攝剪接敘事不好消化,雖以愛情題寫本,卻去情感化犀利闡述個體在體制內處境,觀影到一半,不禁起雞皮疙瘩這可能是政治題,從片頭David表達沒有雙性戀、鞋號沒有半號的選項,便透露了影片建構的世界沒有中間地帶,服從任一極端才能生存下來,愛情和國家社會講究忠誠,忠誠有時帶人走往集體瘋狂,我想問David若人生倒帶會選擇戳瞎眼當另一個人的伴侶,還是當一隻有被當菜餚風險的龍蝦?

 

穿著西服在大自然裡逃亡,和動物的區別在哪?變成動物前夕,旅店管理者勸單身者做些動物不能做的事,像是做愛就不用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5 #希臘電影 #愛爾蘭電影 #英國電影 #法國電影 #荷蘭電影 導演:尤格藍西莫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yahoo!電影戲劇

個體與群體的對照其它murmur

Instagram 撿影格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