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城市,我以熟悉的方式來愛你ー「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

1 / 1

国境なき人生、最後まで貫き通すその強さ。

美國的文學家梨奧妮在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的街道上,應徵了野口洋次郎的編輯。兩人從作家與編輯的身分成為了情人。然而,戰爭與局勢的關係,梨奧妮與野口並無浪漫地互相陪伴,而是在分離和爭吵之間梨奧妮帶著孩子輾轉於美國與日本。她的人生有野口帶來的愛也有兒子帶來的喜悅,同時也致力於在自己的人生中盡善與盡美。

我們在生活裡滾動,試圖修剪的邊角卻溢滿了血。

完美是美好的大敵,進而剝奪成全真正自己的機會。

松井久子根據Masayo Duus《The Life of Isamu Noguchi: Journey without Borders》的傳記翻拍,然而在這部作品裡面,野口父子被放在襯托者的位置,主體的焦點則是梨奧妮。梨奧妮這個主體,在形塑的過程中我們作為一個旁觀的他者,而野口洋次郎是一個更大的他者,使我們對這一個陌生的客體產生認同、欣賞以及窺視慾望。回望大時代下的背景,美國與日本間存在的文化與語言差異藉由「移動」的切換,讓我們不再對兩地有所區隔,而漸漸在地方賦予其意義。

隱身於梨奧妮與野口的詞藻裡,使我們看見的並非是一個母親,而是一個女性的成長史。

松井導演不刻意強調日美文化與國情的隔閡,那些戰爭和歷史的波瀾彷彿被隔絕。她以飄揚過海的生命歌頌著愛情快樂與憂愁,偌大的花田彰顯生命的適得其所。梨奧妮的落腳處,總是在看似死去時又活過來,有限的生命裡不僅是生產,也孕育自己內在的靈魂。野口的缺席、語言的斷層等都讓梨奧妮在撕心裂肺時,找到新的可能。

我很喜歡巴舍拉在《地方:記憶、想像與認同》闡述地方跟家屋的連結:

家屋的內部配置營造的不是一個同質地方,而是一連串有自己的記憶、想像和夢想的地方。

或許,這就可以解釋梨奧妮為何一生看似無停留之處,卻在無數的異地下,建造屬於自己的家和建構自己的女性成長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芸術には限界が無い。国境も無い。

野口勇能夠成為20世紀全方位的雕產型藝術家,或許來自些許天分,不過更多的是梨奧妮成全真正自己的模樣。她進而在藝術的邊界下,任由心性可收可放,同時感受各樣的哀愁和憂傷。於是,我們才能在某一天成為無為的人。正如那一大片什麼都養得好的大地,藉由生命的苦澀,喘息與匍匐,在四季寫成小說、做成詩。《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使我聯想起辛波絲卡〈從容的快板〉。若是我們未被生出,就無法看見像草一般翠綠的蚱蜢,以及近乎成熟的漿果。從自然而生的創造力、氣度與秩序感。

美しい彼女の人生を潔く、自由に生き抜いた。

本片將於2022年8月26日由 #聯影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安藤尋「花芯:背德禁戀」

(圖片來源: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

#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 #leonie #松井久子 #艾蜜莉莫提梅 #中村獅童 #克莉絲汀娜漢卓克斯 #柏原崇 #野口勇 #電影 #影評#小說 #傳記 #三宅一生 #藝術 #母親 #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