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稱霸 Spotify 全球榜超過一個月!Bizarrap 到底是何方神聖?!

1 / 1

 

    Hi there,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在串流軟體 Spotify 的全球榜上,已經有一首歌從7月中就連霸第一名的位置到現在了,BizarrapQuevedo 合作的〈Quevedo: Bzrp Music Sessions, Vol. 52〉(2022),釋出不到一週後就立刻衝到全球榜冠軍,把當時新歌正熱門的 Harry StylesBad Bunny 都擠到後面去,並且也已經在第一名的寶座上待了一個多月。而就我個人而言,第一個想法是"他是誰?",或者更貼切應該說"他們是誰?"。好奇如我當然立刻去弄清楚 Bizarrap 是何方神聖,然後才發現其實我早就已經在無意間聽過他的歌曲了。

 

    Bizarrap 是來自阿根廷的 DJ 兼製作人,他從大約從2017年開始活躍,並在同年也出了第一首歌曲〈21334 (Bizarrap Remix〉;雖然沒有推出正式專輯或 EP,但他的單曲系列"Bzrp Music Sessions"和"Bzrp FreeStyle Sessions"都非常地有名,像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歌曲還有我之前就曾聽過的就被歸類在前者的系列當中。還有這次合作的 Quevedo 同樣非常新,出道不到三年就已經和包括 Ed Sheeran 在內的眾多大咖前輩歌手合作過,而事實證明雖然他現在年僅20歲,但他的才華絕對掩蓋不住的。

 

 

    對於一首西語歌曲可以在全球榜的第一名這麼久,老實說我最近似乎越來越習慣了,這幾年西語歌曲越來越強勢,雖說以全球來看的大歌手通常依舊是英美兩國領銜,但以單曲來說的話,近年西語音樂已經是不可忽視、甚至強勢滲透到各地區的一股力量。而這從今天分享的〈Quevedo: Bzrp Music Sessions, Vol. 52〉就可以知道,雖然對西班牙語不太熟悉、可能根本也就聽不懂,但其中包掛旋律、節奏在內的音樂性卻可以輕易地感染到大家心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說這首歌的話,我覺得很不像既定印象中的西語歌曲,沒有標誌性的節奏,取而代之的是比較偏向當代流行的拍子,以及帶著電音及 autotone 的低沉旋律,不過從特殊的舌頭律動還是可以聽出很明顯的西語風格。要說喜歡哪裡的話,我想是他使用的鼓點吧,用了西語歌曲不那麼常見的重拍,在 Quevedo 的低音配合下,整體不但不會太沉悶,反而多了一種現今流行音樂少見又莫名的 hyper 感。

 

 

    至於 MV 部分,我不確定算不算正式的 MV,因為就只是 Bizarrap 和 Quevedo 在錄音室中的畫面而已,要說是 MV 或許也有些牽強,不過這樣的畫面也算是少見的有趣,像是兩個喜歡玩音樂的年輕人創作出了不得了的音樂。不過對我來說,畫面和音樂、歌聲是有點落差的,很明顯 Bizarrap 有調過 Quevedo 的聲音,但配上正在唱歌的畫面給我有些違和的感覺,然而這也只算是小問題,這部簡陋、低成本的影片觀看次數,現在也已經突破1億、正接近2億了。

 

    這是我第一次寫不那麼熟悉的音樂人作品,不知道會不會看的出來我寫得有點卡,因為我對他們真的太不熟悉了,不管是 Bizarrap 或 Quevedo 都是我第一次去了解,不過在看他們資料的時候也開心,現在的樂壇有越來越多不靠大公司宣傳就能表達自己音樂的年輕人,這對我們算是件很好的事情,已經漸漸不用侷限在大機器下所給大家聽的音樂,像這首〈Quevedo: Bzrp Music Sessions, Vol. 52〉就是靠著他們自己、讓大家聽見很棒的作品。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