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犯罪》人類逐漸進化,當進化不再受控時,即是一種罪行。

1 / 1
在一刷看到電影中點時,我滿腦子都在想:「未來犯罪對於犯罪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只覺得影片鏡頭色調拍得很美,場景營造的氛圍很情慾,一句又一句別有深意硬是不直接了當的台詞,直叫我墜入五里霧中,連到結尾的最後一刻,還是搞不清楚什麼叫未來犯罪?雖然後來努力網路爬文找其他人的觀影心得,但覺得他們理解的,和我看到的,根本是兩個平行世界,讓我覺得好不甘心。因此,決定來個二刷,才看出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

世界觀設定

在未來的世界中,人們不再有痛覺,只有一小部份的人能在睡夢中感到疼痛,所以痛苦對於人來說,是一件很有價值且崇高的事情。此外,未來世界裡也沒有細菌感染這件事,所以醫學勢微,只要對方願意,雙方就可以進行切割之類的手術行為。

劇情概要

因為導演拍攝的手法有點破碎,雖然我標題下劇情,但電影的劇情其實好像有又好像沒有,說穿了僅是世界觀的延生擴大,探討現在實際面對及未來社會可能發生的一些問題,所以我試著用半敘述半講解的方式陳述故事走向。

人物背景

主角索爾﹝Sual Tenser﹞患有「快速進化症候群」,這症候群是一種會不停生成未知功能器官的疾病,索爾和他的行為藝術搭檔凱普瑞斯﹝Caprice﹞以索爾新生成的器官做為賣點—凱普瑞斯會先在新器官紋身,接著在林尼克行為藝術表演場,索爾會進入一台由LiveFormWave生產的薩克﹝Srak﹞驗屍裝置,讓凱普瑞斯使用長得像聖甲蟲的遙控器,將索爾的新器官摘除

未來世界的認知衝突

索爾與凱普瑞斯之所以會一直不斷地將新生器官摘除作為表演噱頭,有一部分原因是認為新生器官就是腫瘤,是癌症,是異常增生的母細胞再經過特定分化而形成的新器官,若不將這些新生器官摘除,則會危害生命,讓癌症患者身體分崩離析。

但有另外一派人認為,新生器官是人類的進化,並具有一定的意義,是足以保留下來並參加競美的,所以這些人成立了內在美協會,鼓勵有新生器官的人一同參與新生器官選美比賽。

更有一部份人,而且是一股強大地下勢力,認為人類應該擁抱進化,甚至要自主進化,所以他們改造自己的器官,讓消化系統可以代謝人們自己產生的工業垃圾,並認為這是人類的共同命運。

但是,政府部門卻不認為「進化」是件好事,政府認為人類的進化若不受到控制,若讓新生器官建立的基因序列遺傳到下一代的話,便會偏離人類的軌道,使得人類不再是人類。因此,政府司法部成立了一個「新罪行小組」,底下又秘密成立一個「國家器官登記中心」,藉此監督追蹤人類的進化情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罪行小組關於犯罪的定義

由此可知,政府認為不論是那些鼓吹保留新器官的人們,或是自己主動改造器官,試圖當造物者改變下一代的遺傳基因,使人失去為人應有的樣子,在未來偏離人類的軌道的那些人,都犯下了「進化錯亂」這樣的「新罪行」,也就是在「未來」可能「犯」下的「罪」

劇情

索爾與凱普瑞斯利用新器官摘除作為行為藝術表演,所以睡眠時需要仰賴LiveFromWave公司的蘭花床偵測睡眠時產生的痛覺,並偵測體內是否產生了賀爾蒙變化,以進而發現新器官的生成,但索爾不只患有「快速進化症候群」,他還有進食困難的現象,所以他吃飯的時候,也必須靠著跟蘭花床同生產公司的早餐椅產品,幫助自己吃飯時可以順利咀嚼、吞嚥及消化。

有天,索爾又有一個新器官生成,他與凱普利斯決定去國家器官登記中心註冊他的新器官,並邀請登記中心的兩名職員惠普立﹝Wippet﹞與堤姆莉﹝Timlin﹞去觀看他們倆在克林尼克的表演。

提姆莉在看了索爾和凱普瑞斯摘除器官表演過程中,發現索爾很享受這樣處在薩克裝置中被切割的感覺,像是一種處在性愉悅高潮的樣子。提姆莉瞬間變成迷妹,無法抑制自己的衝動,遂在表演結束後,跑到手術完還在休息的索爾身邊,在他耳邊提問並告白說:「剛才的手術就是性吧?」「手術就是一個新形態的性愛。」看到凱普瑞斯切開你的時候,我想…我想要你這樣切開我的身體。

此時,位在暗處的蘭.多特里斯﹝Lang Dotrice﹞也盯上了索爾。

多特里斯與他的夥伴秘密改造自己的身體,使身體進化成能食用塑膠製品的狀態。他們也擁有一間工廠,每天不停生產長的像明治巧克力的紫色塑膠糖果棒,作為他們這些進化人類的食物,而布萊肯﹝Brecken﹞,身為多特里斯的兒子,是第一個天生就能消化塑膠製品的人類,對多特瑞里斯來說,布萊肯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奇蹟,因此,多特瑞斯想將布萊肯的屍體獻給索爾與凱普瑞斯,作為他們行為藝術的表演材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解剖表演前的討論,多特瑞斯向索爾表示,索爾這樣坐在早餐椅吃飯,以幫助咀嚼、吞嚥、消化克服進食困難的毛病,跟自己和兒子一樣,暗示索爾天生就是要吃塑膠的,而多特瑞斯之所以想將布萊肯獻作行為藝術,是希望藉此宣告人類的進化,讓人們相信未來是存在且美好的,可以在人們所創造的科技世界下,和平且和諧的共處。

可沒想到,索爾居然是新罪行小組的臥底,他負責舉報那些試圖鼓吹人類擁抱新器官,以及主動改造身體、想要遺傳新基因序列給下一代、逐漸偏離人類走向的犯罪者。所以,在內在美協會裡,負責幫參賽者裝拉鍊的技工Dr.納斯德﹝Dr. Nastir﹞被政府盯上了,一次吃早餐的過程中,他被LiveFromWave的維修人員所暗殺。

蘭.多特里斯也不好過,原本他寄望在布萊肯的驗屍過程,可以引起大眾共鳴,但沒想到布萊肯的器官早被新罪行小組安插的提姆莉給掉包了,其解剖出來的,是一堆無法辨識熟悉模樣、新生且未知的器官,甚至還有些許綠入汁液滲入皮膚底層。

這樣的景象讓多特里斯無法忍受,他便遂行離去。多特里斯坐在展場外的台階,不停喃喃自語地說:「他以前的身體不是這樣的。」最後,LiveFromWave的維修人員手持電鑽,結束多特里斯他那充滿絕望的未來。

但多特里斯積極進化擁抱未來的行為似乎引起了索爾的共鳴。索爾認為多特瑞斯是個領導者,是個創大事業的人,而他被暗殺的結果其實就是一種殉道。

就在索爾一如往常坐在早餐椅痛苦進食的那天,索爾告訴凱特瑞斯他準備好了,吞下了多特里斯秘密工廠生產的紫色塑膠糖果棒。

特色

鏡頭美學

近距離的鏡頭,濾鏡採用黑色、陰影數值拉低,但清晰度數值拉高的效果,讓觀眾好像在看食物的商業攝影,想更深入、好清楚一點場景裡的每個細節,以滿足自己的感官慾望。而遠距離的且稍微明亮的鏡頭,則採用偏黃但飽和拉低的濾鏡,讓人覺有種處於未來中世紀的美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撕裂即性愉悅的異色設定

因為人類在未來沒有痛感了,所以對於切割創傷的感受,取而代之的是類似性愉悅的一種感覺,而導演可能怕觀眾無法從演員的表情中意會出來,直接透過提姆林的角色說出:「手術就是一個新形態的性愛。」讓觀眾將每場角色的撕裂戲碼都聯想到性愛,看的人血脈噴張。

配樂

電影宣傳廣告主打是科幻驚悚片,所以配樂想當然耳也會帶一點點傳統恐怖片讓人心驚膽戰的感覺,可當我看到耳朵人在跳舞的重節奏那段,感覺又好像很不傳統,而是我最喜歡的new age的電子音樂類型,這才發現未來犯罪配樂的編曲者就是魔戒三部曲的編曲人Howard Shore,難怪有種壯闊蒼涼的感覺。該電影原聲帶已經在今年6月的時候就已經發行了,不過已被搶購一空,有興趣可以去KKbox及Mymusic上聆聽。

心得

如果要直接把未來犯罪這部片當作一般驚悚片來看,就會像我一刷的情形,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看了什麼。因為我覺得這部片沒有很血腥,也稱不上驚悚,更看不出明顯的劇情主軸,而登場角色們那些充滿象徵性並饒富興味的台詞﹝換句話說就是不明講﹞,只要稍微一閃神,就會忘記電影前17分鐘世界觀的架構,讓我到結尾時還在問朋友什麼叫未來犯罪?犯罪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要說是「影展競賽片讓人看不懂都是正常的!」這樣的話安慰自己也可以,但是我還是會固執地想,既然導演想拍一部片,那必定有他想要傳達出來的意涵吧!所以我堅定地決定要二刷,而且還要做筆記。

才發現,「噢!原來那些科幻驚悚的手法都只是包裝而已。」

導演想講的是有關癌症常態化、環境汙染、塑膠微粒、生技倫理…的議題,試圖要我們反思:「我們現在所面對的,以及未來可能遇到的,到底是什麼模樣?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所以也就不難怪索爾作為臥底舉報那些追求人類進化的犯罪者,最後卻被特里斯的理念所吸引—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自己解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值得一提的是,導演的情慾戲拍得真的很棒,除了演員賣力將表情做足外,克莉絲汀·史都華與維果·莫天森的那場辦公室對手戲,克莉絲汀·史都華表現出微顫的語氣,先是逐步逼近維果·莫天森讓他害怕的步步倒退,最後成功縮短距離,用手指探尋維果·莫天森口腔的溼滑,並飢渴地舔下那新鮮採摘的唾液。這場景,懂得人就懂啊!煽情地讓人無法忘懷。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部片有餘韻,需要多看幾次才能一步一步的加深興味,一次看不懂,就多看幾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