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後空翻 Let’s go Jets!(觀後感)

1 / 1

(文長,會分三篇介紹,有興趣的人,剩下兩篇今天晚上跟明天晚上 18:00 會發布,再請多多關注)

part1

        「開朗、正直、美麗,Let’s Go~Jets!」隨著主角的口號,所有啦啦隊員將彩球舉向天空,發出了響徹雲霄的歡呼聲。這部名為《青春後空翻》的日本電影,是我每每回想起來,都能熱血澎湃的一部片。

        改編自福井啦啦隊的真實故事。女主角友永光(廣瀨玲飾)是一個沒有舞蹈底子、筋都拉不開的女高中生。然而為了討自己的青梅竹馬開心,她決定加入啦啦隊JETS,卻碰到一位以稱霸全美為目標的教練(天海祐希飾)來指導他們。在三年來鍥而不捨地努力下,小光不斷地挑戰自我,更漸漸明白了啦啦隊的意義,並誓言要與朋友們一同稱霸全美,邁向最終的舞台……

        這部片的架構其實很簡單。片中描述她和伙伴們從無到有、一點一滴累積的過程。在這過程中,許多人也因為啦啦隊有了改變:過去的孤僻女展開笑顏,還能激勵學妹隨時保持笑容;主角從除了笑容之外毫無優點的成員,變成決賽站在中心的主將;原本在預賽跳得亂七八糟、令人啼笑皆非的烏合之眾,到最終舞台時一鳴驚人的開場與整齊劃一的動作,都在影片前後產生巨大的對比。當整部片邁入尾聲,想起他們為了冠軍所擁有的那份執著,便不由自主地被鼓舞起來。最後,為他們的努力獻上掌聲,為他們的勝利而感動。以上都是典型的熱血青春片架構。

        然而,這部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如此特別、甚至不能以單純的熱血片去概括的主要原因,在於它說故事的方式以及啦啦隊本身的核心理念。

        我們都知道啦啦隊比起大部分的運動或是競賽更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不像籃球、棒球或足球等,儘管是多人運動,需要打破僵局時還可以仰賴一下明星或是偶爾的單打獨鬥,這在啦啦隊比賽中是不可能出現的!整部電影看下來,會發現許多交談、表情和一些背後的行為其實都蘊含著「團隊」的理念,以及為了追求卓越所付出的「犧牲」。

        以下就以這部片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三位角色:女主角友永光、隊長玉置彩乃和教練早乙女薰子,來探討這部片的劇情脈絡和一些細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友永光的心態與玉置彩乃扮演的角色

        友永光作為本片的女主角,技巧的精進以及心態上的轉變是觀眾最容易注意的重點,而同時作為這兩項標竿的隊長,自然就是這部電影中指引主角的角色。

        這兩人的故事線其實是我看這部電影時感受最深的,畢竟貴為戲分最多的兩人,他們的互動都影響著故事的走向。

        前面有說過,女主角當初進啦啦隊的心態並不是稱霸全美,而是為了幫自己的青梅竹馬應援。這心態在他有一次忽視女主角時,她就立刻想退出啦啦隊的舉動可以看出來。那時挽留她、要她一定要先感受跳舞喜悅的人,就是彩乃。而她們第一次跳完整首舞蹈,所有人累癱在地上卻放聲大笑時,女主角的心產生了變化,她留在啦啦隊的原因也多了一項:跳舞是一件快樂的事,這是她心態上的第一個轉變。       

        初次比賽的她們,因為默契不足在福井大賽中大敗,啦啦隊也面臨解散危機,然而女主角也沒有太消沉,立馬跟自己的閨蜜去卡啦OK店。然而,當她從閨蜜那邊聽到全校的人都把他們當笑話時,原先怠惰的心被不服氣所取代。而在看到隊長因為解散的打擊難得請假,女主又重新打起精神,跟隊長一起找回夥伴,重頭來過。這時候的女主,心態上又多了一層轉變,她有一群感情要好的隊友,而她為了她們彼此間的羈絆,已經不會輕言放棄。

        隔年贏了福井大賽以後,再來要比的就是全日本的比賽。這時候的JETS,氣氛融洽、相處和睦,她們滿意自己的表現,覺得自己動作整齊劃一,然而美國代表隊震撼的表現讓她們瞠目結舌。美國隊在訪談中也直接道出了一個重點:「啦啦隊比賽裡,整齊劃一只是基本,之後的表現力才是勝負的關鍵。」我覺得在這裡導演有一個中心思想被體現出來。整齊劃一代表著默契,默契好表示隊內氣氛和諧,這也是JETS在當時已臻完美的部分。但整齊劃一不過是起步而已,所以教練立刻指出她們感情太好了,從今天開始要開始互相糾正對方的缺點。

        這時候第一個跳出來扮黑臉的,還是隊長彩乃。她不僅罵學妹、連以前共患難的姊妹、女主角都罵,直指女主沒有企圖心,只想偷懶、處在不受傷的位置。(女主角這種只希望與隊友開心跳舞的心態已經表現在很多地方,有一段教練安排隊形、一位學妹擠掉了學姊的位置、學妹不安地問說這樣好嗎的時候,女主角的回答是:「不要緊的,我們不在乎自己在哪個位置。」)女主角被這樣一罵,頓時愣了一下。後來在河邊聊天時,彩乃說:「我還沒有放棄……我仍然想要稱霸全美……」這一段才讓女主角想起了之前的那個夢想,並且明白隊長的認真與苦心。雖然她在當時仍然沒有擠下別人的決心,但她對隊長說的:「我不管在哪裡都會當自己是中心在跳。」也讓她在心態上跟上了隊長。

        在經過了這些轉捩點之後,女主角又發生了影響她生涯的一件大事——受傷。而且她還不是因為受傷直接退出全國大賽,而是她已經康復、卻因復原的進度慢導致跟不上隊員程度而被迫退出。這讓女主角的不甘心達到了最高點。自己的隊友在廣場接受全校師生的表揚時,她獨自一人努力地在頂樓練習,並說出:「我想跟大家一起在美國跳舞。」這時候的女主角,在技術層面上透過不斷的苦練而精進著,心態上也保持積極,不知不覺間,她其實已經有凌駕隊長的氣勢,而在明天的文章中,我想帶出這整個故事中彩乃的心情轉折。看完之後,相信會對她跟女主角之間的關係更加明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