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正義的算法》觀後心得,輕鬆的律政喜劇,由男神陳柏霖和女神郭雪芙帶你重新認識正義!

1 / 1

《正義的算法》是由Disney+bilibili共同推出的律政輕喜劇,是首部Disney+的原創台劇!

整部的劇情輕鬆搞笑但又發人省思,是一部製作精良的台劇,而台劇近年也出了越來越多類似的職人劇,像是前陣子也很紅的《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也是走職人喜劇的路線,一般想到「律政劇」都會給人一種比較嚴肅、沈重的感覺,我個人比起那種看完後會對人性感到失望的律政劇來說,還是比較喜歡這種透過喜劇的方式來帶出一些值得思考的議題,看了心情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哈哈哈

這部劇以兩集為單位講述一個法律案件,兩集結束一個案件後就會緊接著下一個案件,這樣的劇情節奏我還蠻喜歡的,有點類似單元劇,每兩集就會有不同的主題。

這部劇很大的一個優點就是裡面所有的案件都非常的「生活化」,不像大多數的律政劇一樣複雜且峰迴路轉,裡面的案件都非常貼近你我的日常生活,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社會議題和時事議題,這部劇的案件時事到連”新冠肺炎的居家檢疫”案都有,當時看到的時候就想說哇賽 這劇情也太與時俱進了吧🤣但也就是因為劇情貼近市井小民,所以更能表現出草根人物的難處和困境,而劇中的演員也是各個演技精湛!有將角色的精神演出來。

我很喜歡裡面的案件,像是「黑心果凍案」、「醫療糾紛案」、「虐狗案」、「直銷詐騙案」,這些都是大家經常關注的社會案件,而劇中透過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律師,來引導大家重新思考"何謂真正的正義?"以及當一個律師究竟是要站在正義的一方還是維護當事人的最佳利益,而男主角劉浪最經典的台詞就是:「我從來不管什麼正義,我只在乎當事人的最佳利益!」對他來說真相是什麼根本不重要,只要當事人願意付給他相對應的報酬,他就可以為了勝訴不計一切代價,雖然這樣看來似乎是和正義在作對,但作為一名律師本來就要了解到「正義本來就是一體兩面,有正有反;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真的也不一定看得到。」劉浪這麼做其實也只是在盡他的職業本分而已

而女主角林小顏跟劉浪就剛好站在天秤的兩端,林小顏是個理想主義至上的人,她只做她認為是正確的事,也只替正義發聲。如此不同的兩人,想當然在個性上和價值觀上都會有所碰撞,而這個火花也正是這個劇的看點之一,《正義的算法》透過男女主角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帶領大家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正義,林小顏所代表的正義就是普遍大眾所認為的正義,也就是正義的表面,而劉浪所代表的是大眾不一定認同的正義,也就是隱藏在表面正義之下的內容

而劇中也有提到關於正義的定義還蠻有趣的,社會上通常對「正義」的定義其實就是大多數人所認為對的事,那他就會是正義,反之,就是錯的。然而,真正的正義並不是非黑即白,而這齣劇的標語「一千種人,就有一千種正義。」就很符合這個概念,因為每個人都代表著一種正義,今天你只要換個身分、換個環境,你對正義的看法可能就會有所不同,所以說在看待正義的時候,往往不能只看表面,而是要學會換位思考,像是劇中的虐狗案我覺得就蠻值得探討的,現代大多數人都愛貓愛狗,所以常常愛貓、愛狗人士就會被賦予善心人士的標籤,而不愛毛小孩好像就成了一種錯一樣,而這就是社會中無形帶給人們的框架,無形之中誕生出的正義,但不遵循框架的人難道就是錯的嗎?

這齣劇結合了各式各樣引起國人關注的時事案例,並透過法庭上的攻防戰帶給觀眾些許法律常識,並用全新、全面的角度去看待這些案件,每個故事背後都有值得探究的點,整齣劇除了搞笑外還有許多溫馨、感人的橋段,值得細細品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陳柏霖&郭雪芙的組合絕對也是這齣劇的一大亮點之一✨久違沒有出演台劇的陳柏霖在這齣劇中透過無釐頭、誇張搞笑的形象,反轉大家對大仁哥的印象和女神郭雪芙的搭檔演出也很有火花~而劇中的童星良良也是超級可愛的😍

#台劇 #正義的算法 #追劇 #陳柏霖 #郭雪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