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淳耀、炎亞綸專訪!首部台灣邪教影集《我願意》必追4大看點:為了得到幸福,你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嗎?

1 / 1

Photo、Video / 絡思本娛樂製作公司

大家還記得阿亮之前曾向大家推薦韓國10部必看題材為「邪教」的電影與戲劇嗎?那時我曾預告不久後台灣也即將推出首檔邪教犯罪影集《我願意》,近期終於宣布定檔7月29日起每週五晚上8點,以4K高規格版本全台首播!本次阿亮非常榮幸地能專訪到兩位男主角,也在金馬影展上觀賞了前兩集,就算我已經看遍邪教相關韓劇,還是不得不說實在太精彩了!

邪教犯罪影集《我願意》由金鐘編劇吳洛纓,以及《角頭-浪流連》破億票房導演姜瑞智共同執導,由以《鏡子森林》獲得金鐘視帝的姚淳耀與能歌能演、獲得金鐘最佳主持人獎的萬能藝人炎亞綸領銜主演,超強組合使觀眾在開播前就期待不已。

《我願意》故事描述邪教教主「本生老師」利用人性的孤獨、貪婪,集結教徒成立心靈團體「幸福慈光動力會」、組織新興宗教「希格瑪教」,並描述操弄與被操弄者的心理狀態。當人們在脆弱時總會期盼能藉由任何方式改善自己的不幸福,而這時「信仰」便彷彿成為他們抓著的一根浮木,甚至是唯一的寄託和快樂,只是這種寄託,究竟是「善」還是「惡」?無論對與錯,以「愛」為名,就可以不顧一切嗎?《我願意》都將為大家解答。於是今天來幫大家整理《我願意》必追的四大看點,有興趣的就繼續看下去吧(最後有關於《我願意》雙男主角姚淳耀、炎亞綸的小彩蛋,記得看到最後!)

 四大必追理由

一、尺度大的破格劇情

相信會看這篇文章的讀者們,肯定對於邪教或是犯罪相關的題材是有興趣的,像阿亮我身為邪教韓劇鐵粉,已經十分熟悉懸疑影集會使用的手法,血腥、暴力都是肯定少不了。但,《我願意》裡的劇情與主角們破格尺度的演出會超乎你們的想像!大家只要去猜想一下,當一群信徒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去獲得他們所認為的「幸福」,還有什麼事是做不出來的呢?而且《我願意》主打的是心靈團體的共同成長,不可能只有幾位主角願意破格演出就能完成的,也因此,炎亞綸也有在訪問中特別提到:「很開心可以遇到這些夥伴,感覺是很場面的話?但真的不是,沒有這些人在旁邊堆疊這個角色,一部好的作品是無法成立的。能夠湊齊這群演員朋友是很不容易的,十分感謝。」可見《我願意》將是一部十分具有向心力、擁有核心價值的作品,劇中演員們的超大尺度演出值得期待。

二、細膩具感染力的情感變化歷程

這是《我願意》與一般大眾所常看到的邪教影集最大不同的地方。不管是之前文章提過的韓劇《救救我》或是其他邪教相關電影,都很習慣一開始就將氣氛設計得十分詭譎,把重點放在教主如何欺騙信徒,但《我願意》則把重點放在「人性」上面。姚淳耀說:「我們的劇就是在講人的痛苦。」《我願意》與其他影集最大的差異便是將「人的情感變化」描述的十分細膩,很多正常人都會有疑問:「怎麼會有人笨到會被那些邪教騙?」那麼請大家去看《我願意》這部劇。你將會鉅細靡遺地知道:人在什麼時候會感到痛苦?人在痛苦的時候會希望得到什麼幫助?人對於追求快樂與幸福的渴望有多大?在這時候如果有一位像本生老師這樣具有領袖魅力,又能與任何人感同深受、給予心靈上幫助的人對那些在迷惘中的人們來說是多令人感動的事情。

三、富含真實社會議題的故事描述

《我願意》除了兩位非常有實力的男主角以外,也有許多厲害的演員同台飆戲
,例如:柯淑勤 、高慧君 、吳奕蓉、鄒承恩、楊大正、王渝屏、王渝萱等,他們分別在劇中扮演著這社會上各種階層、各種生活上遇上困境的人們。有從小因為一側的臉上有胎記,因而讓她成為被霸凌的對象的女學生;也有原來憧憬美好的家庭,卻在丈夫出車禍把對方撞成植物人後開始變質,需要在貧困下照顧三個小孩只能怨嘆命運的女婦人;更有希望建立一個溫馨的家,結果丈夫在孩子滿月後就開始習慣性外遇,離婚被她視為人生最大的挫敗,導致她對孩子的愛變成控制加上情緒勒索的失婚中年婦女。這些都是本生老師信徒們的故事,他們代表著真實的小型社會,《我願意》將帶我們一同探究當人們心靈的匱乏和脆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探討議題:大眾的對於愛與幸福的價值觀念差異,有個信仰不好嗎?

最後又到了阿亮的「透過影視,看人生百態的時間。」那《我願意》想告訴大家的是什麼呢?

當與兩位男主角談到宗教信仰,兩人不只會去求神拜佛,姚淳耀曾花10萬被「老師」指示買寶劍換10年大運,炎亞綸則是固定會請人看風水,還有一年迷上水晶花10萬買晶洞,兩人也都會定期去行天宮祈求拜拜。這時我提出疑問:「那你們覺得一般民俗大家信教去拜拜,跟《我願意》裡的希格瑪教有所差異嗎?」兩位男主角立即異口同聲的回答:「差很多耶!」我又反問:「那大家都把《我願意》當作一個邪教主題的影集,你們真的認為『幸福慈光動力會』是一個邪教嗎?邪教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炎亞綸認為:「邪不邪教,看信的人怎麼用。我不認為任何宗教會一開始進去就叫你做非常偏激的事情,當然可能有,但那是為數極少的極端教派,我認爲大部分的教派都是勸人為善的。基本上,信仰是一個工具,你要怎麼使用這個工具,就要看人的心態是什麼。」姚淳耀也在一旁不斷認同表示:「我們自己在演的時候,也都覺得本生老師講的話每句都是對的,都像是真理。有些人在當下聽到真的會覺得很開心,你也不能說他是否對錯。」《我願意》就是在探討人心的痛苦,生活信仰上的真實與虛假,就如同炎亞綸說的:「總會有不同的朋友去信同一個教,出來的樣子就是不一樣,每個人的每個情緒都有不一樣的結果,但就看每個人怎麼使用情緒。」信仰從來都無對錯,當在當下你認為是快樂的、是有幫助的,或許它會成為尋找快樂與幸福的好方法,但當你無法分清,那便會陷入無限的深淵當中。

Bonus:雙男主角的真心話

這次阿亮非常幸運的有機會訪問到《我願意》的兩位男主角,在你一言我一語的過程中,兩位演員漸漸講出對於自己飾演角色的真心話,讓我更了解他們對於《我願意》的想法,也越來越期待之後的播出。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更探入看看兩位男主角的內心世界吧!

1.姚淳耀(飾本生老師)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希格瑪檔案,裡面有你的前世今生,你在這個世界的任務和歸屬,你面對的問題和答案。」—本生老師

他從年齡到過去都是個謎,連信徒也聽過不同版本,但那不重要,神秘感是他給自己的品牌價值,他是幸福慈光動力會的唯一真主。長髮,看起來溫文有禮,又有一眼看穿人的犀利。每個人的弱點和渴望都逃不過他的眼睛。他口才好,卻不可控制地說謊,對他來說操弄人心是件有趣的事。連他自己都分不清自己想要的是錢?是性?還是任意擺佈世間的權力?或者,他只是想證明自己還存在,那個自小被父親摧毀的靈魂,得到永生了。

姚淳耀在《我願意》中,為了要演好「教主」一角,被要求要接長髮、戴假睫毛、留長鬍子,劇中一句一字都帶著神奇的魅力,連我在看的過程聽著聽著都會被迷惑。於是我詢問了姚淳耀究竟為了本生老師做了什麼努力?他表示「教主」是一個極有難度角色:「要去說服大家是很困難的事情,因此找了很多紀錄片和書籍與真實人物,例如:印度哲學教主奧修。從而發現教主的嗓音需要很有說服力,能讓人有被催眠的感覺,讓我覺得聲音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所以自己也許下心願,當有時候台詞都很長,我會很努力練習讓自己完全不NG,能用表演來說服大家。」也很感謝炎亞綸和其他飾演信徒演員的信服和崇拜:「真的可以從演員們的眼神中感覺到他們是有在信服我的,所以是大家一起讓這個角色成立!」姚淳耀本人卸下假睫毛與長髮鬍子,聲音、眼神與個性都很是溫柔,因此他也笑著表示:「每次只要穿上假髮假睫毛和衣服,就會覺得很貼近那個角色,一拆掉就突然變成一個平凡人!」

2.吳庚霖(飾費慕淇)

「我不夠勇敢,我的脆弱限制了我的想像。」—費慕淇

當紅歌手藝人,他外表俊美,看似飛揚跋扈,其實都是偽裝,為了掩蓋內在性格軟弱,粉底總是特別厚,說穿了他對自己的實力患得患失。經紀人一句:「你是費慕淇,誰敢跟你做朋友?」讓他變得更加孤僻。人生最低谷時,他遇見本生老師,本生說出他不願意誠實面對的自己,他感覺到自己被本生強烈吸引,因為只有本生會告訴他,他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

大家是不是突然懷疑是不是寫錯了?男主角不是炎亞綸嗎?怎麼突然冒出了「吳庚霖」這個名字?其實,「吳庚霖」就是炎亞綸,是他的真名,《我願意》是他第一次使用真名來飾演作品。我對炎亞綸提出疑問,費慕淇這個角色有什麼魅力讓你想刻意用真名演出?炎亞綸說:「真名會打醒我一件事:『你就是一個人』,不管你今天獲得多少掌聲,這個名字一再提醒我是個普通人,主角經歷過的困難,也是吳庚霖的。」費慕淇在劇情初期是一個非常機車的藝人,但他其實是個刀子嘴豆腐心,心底很深的人,因此他甚至表示:「這個角色是不是在寫我?藝人做久了都會懷疑到底是自己的魅力造就一切,還是其實自己只是身邊人的傳聲筒,到底我為什麼今天可以站到舞台的高點?」一度無法跳脫角色,但姚淳耀表示認識他後並這麼不認為,他大讚炎亞綸是一個非常貼心且外向、沒有任何偶像包袱的藝人。可見就如炎亞綸所說:「真名是爸媽從小給的珍貴寶物,從小時候經歷過情感堆疊的名字,那個力量是很樸實的,提醒我這個容易得意忘形的人能夠時時刻刻踩在地板。」吳庚霖是一個腳踏實地,普通卻也特別的演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以上4點看點與演員們的分享,有沒有十分期待播出呢?那麽請一定要記得關注以下資訊:

播出時間|7/29起每周五晚上8點,全台首播2集

觀賞路徑|MOD、HamiVideo首頁

 歡迎加入幸福慈光動力會,一起來窺探最暗黑的心靈成長團體吧。我們不見不散,祝你幸福。更多詳情👉《我願意》官方粉絲專頁

(阿亮訪問完已被本生老師圈粉...!!XD)

更多文章👉開播就入Netflix前10!《非常律師禹英禑》3大必追理由首位自閉症患者律師帶你入治癒之夏!

👉《魷魚遊戲》引起童玩潮!盤點韓國人小時候必玩的5個傳統遊戲,《Runningman》、《新西遊記》都愛玩!

👉超真實心酸血淚!從《機智醫生生活2》盤點韓國6個醫院文化與「菜鳥」醫生的寫實經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秀賢、李鐘碩都不紅的時期?盤點2021迎來10週年的10部韓劇,現在看來每部都是豪華陣容!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最後,歡迎來搜尋我的社群網站,不僅能得到第一手消息,讓我們一起快樂追劇吧!

IG🔍:@liang_drama

FB粉絲專頁🔍:@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