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夜總會》重要元素介紹以及觀後感

1 / 1

        繼上次跟大家分享過《萬花筒之星》後,突然發現可以跟大家介紹的東西又多了一條路——卡通與漫畫,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珍藏的一份名單,有任何推薦的(如果是日本的更好)都歡迎在底下留言!今天就來聊聊最近剛好在電視上看過的《可可夜總會》。我記得當時進電影院看還沒抱多少期待,看完之後卻是淚流滿面地走出電影院。

還記得當時完全被這畫面震懾住,太美了!

        故事大綱:一位懷抱歌手夢想的小男孩米高,在墨西哥亡靈節這天誤闖「冥界」。因為生長在相信音樂是詛咒、杜絕一切音樂相關的家庭中,熱愛音樂的他必須獲得他祖先的認同才能返回生界,於是動身前往尋找其中一位血親——同時也是最有名的音樂家——德拉古斯,想得到他對自己夢想的認同。在尋找的路途中,他碰到了一位聲稱可以帶他去見德拉古斯的維多,於是他們交換條件,維多帶米高去見德拉古斯,米高返回生界後要將維多的照片放到供桌上,讓他返回生界探望家人……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最出色的地方就是用一些特定物件去1. 帶動劇情發展2. 構築死後世界,甚至直接帶出了3. 整部電影想探討的核心!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在這之中,我們或許還可以看出一些維多其實就是米高真正的曾曾祖父的線索):

帶動劇情發展的部分:

1.     串聯故事的引渡者——無毛狗丹丹

如果說每部迪士尼的電影都有那種不太說話、傻傻惹人愛的搞笑角色,像是花木蘭中的幸運蟋蟀或是海洋奇緣中的公雞憨憨,那這部就是無毛狗丹丹了。但牠其實還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生死兩界的引渡者,同時也是劇情發展的重要推力。大家不妨回想一下米高剛發現自己跨越死界時,活人都看不見他,只有丹丹看得見他。之後,丹丹突然狂奔,米高在追丹丹的過程中因而撞見了他的列祖列宗們,讓米高暫時脫離不安;之後米高因為不願接受曾曾祖母美黛開出返回生界的條件(不能碰音樂)而逃離家人,這時丹丹又帶他到一個角落,而米高剛好聽到隔壁的房間,維多正接受他剛剛無視警衛要穿過橋的懲罰。這就是維多是他家人的其中一個證據;後來米高因為跟維多鬧翻,想隻身前往尋找德拉古斯時,丹丹也直接咬住他的衣服阻止,種種跡象都顯示丹丹不但屢次幫忙指引米高,讓他不在亡者的世界中失去方向,牠也清楚維多才是真正能幫助米高的家人,所以米高後來才對牠說:「原來你早就知道維多是我的曾曾祖父。」

至於動物能跨越生死兩界這個設定,很多作品都有出現過,我現在想到的是地海系列,格得為了幫助赤楊免於作噩夢,幫他選了一隻寵物陪伴,透過動物的觸摸就不會被困在死域;比較為人熟知的則有《康斯坦丁——驅魔神探》,約翰透過貓的瞳孔進入地獄,都是例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左右劇情的關鍵物品——一張缺角的照片

這部卡通裡,照片是最為重要的信物,也是一切真相大白的關鍵。米高因為摔壞曾曾祖母的相框發現裡面的照片被折去一半,而那一半隱藏的正是德拉古斯聞名天下的吉他。他由此相信他的曾曾祖父正是德拉古斯、他們的家庭是音樂世家。這時照片扮演了引信的角色,帶領米高前往死後世界去尋找德拉古斯。同時間,曾曾祖母美黛因照片不在供桌上而回不了生界,找到誤闖死後世界的米高後又因無法答應米高繼續追求音樂的夢想而弄丟了他。在故事的最後,米高得知一切真相、返回生界,並用音樂喚起曾祖母的回憶後,她打開了抽屜,把照片中遺失的一角給了米高,照片最終扮演了他們家族秘密的解答之鑰。可以說照片的重要性牽動了整個劇情的發展,是線索也是伏筆。

構築死後世界的部分:

3.     花瓣橋、入關制度與貧民窟

因為這部電影在製作上就是以墨西哥的亡靈節作參考,所以許多元素都是源自亡靈節。片中橘黃色的花瓣是萬壽菊,據說在亡靈節左右期間會盛放,並且因鮮豔的顏色作為亡靈的指引而成為這項特殊習俗的一部份。

好美的花瓣橋

至於入關制度就是動畫組的創意,而我覺得真的做得非常好,不僅在呈現上趣味十足,他們透過臉部掃描檢視家族中是否有將照片擺上供桌同樣呼應了本片的主題,亦即透過家人的懷念,過世的亡靈才得以穿過花瓣橋探望家人;沒有被擺上照片的人就屬於維多這種,終究會面臨被忘記的風險,而當認識你的活人都不再記得你時,就會像阿龍一樣,在死後世界迎來真正的死亡,這也與亡靈節本身的意義相符合。我自己很喜歡維多跟米高去貧民窟拜訪阿龍的那一段。不但揭露維多是音樂人的身分,也是本片中唯一嚴肅介紹死亡主題的段落,維多最後還補充一句:「其實所有人最後都會這樣(被世人永久遺忘)」,更是飽含了對生死的獨特觀念。

整部電影的核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歌曲〈Remember me〉的意義

Remember me是可可夜總會的主題曲,而這肯定是我認為最特別的主題曲了。在前面提到死後世界的亡靈只有被世人遺忘時才會完全消失,所以remember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關鍵詞。除此之外,同樣的歌詞如果詮釋的方式不同會有截然不同的意義,導演也利用這點將核心主題——家人,毫無保留地展現出來。

Remember me這首歌第一次在本片亮相是在米高的回憶中由德拉古斯所演唱,規模宏大又氣派,節奏又輕快,而他剛好在那場傳奇的演唱會中喪生,所以Remember me彷彿是要世人別忘記他所作的歌。在亡靈音樂比賽的那一幕,會發現就連在死後世界,Remember me也是暢銷金曲,被許多參賽者列為指定歌曲,這是德拉古斯賦予這首歌的意義。

然而這首歌其實並非德拉古斯所寫,而是維多,寫歌的對象也不是普羅大眾,而是臨行前他最放不下的小女兒。這首歌他以慢板的方式歌唱,畫面也帶回他還在世時,深情款款地對著女兒唱這首歌,意義便大有不同。 “I sing a secret song to you, each night we are apart”、“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remember me.”(這兩段歌詞其實就已透露些端倪,這實在不像希望世人勿忘我時的歌詞內容),聽維多緩緩唱出remember me的那刻,你才知道這首歌的真實含意,並因為維多與家人從此天人永隔而感到鼻酸。

這首歌最後一次出現,是米高為了拯救維多的靈魂,唱給曾祖母聽的。跟自己的曾孫對唱完後,曾祖母衰老的臉龐流露一絲欣慰與滿足的神情,昔日的回憶也重新湧現。她以緩慢的語氣侃侃而談:爸爸是音樂家,他時常和媽媽一起唱歌……而有關的回憶被流傳了下來,維多也終於可以在隔年的亡靈節首次跨越花瓣橋去探望自己的家人。

總結:

這部電影看前半段會覺得它是一部帶點滑稽的冒險劇,可是在他們彼此訴說自己的遺憾時才發現——原來他們需要的,一直是彼此。這位看似吊兒郎當、死因不明的無賴維多,是自己的曾曾祖父,也是被世人遺忘的音樂家;這位因為追求自己無聊的音樂夢想,不願意把自己照片放到供桌上的人,是自己的曾曾孫,是自己女兒的後代。這份震撼力在當初看時還沒有如此體悟,但是事後回想他們經歷的種種、他們一起同台演出「有點瘋狂」,就可以很深刻地感覺「家人」的力量:原來家人一直都在,米高看到維多扮演的芙烈達不是巧合;米高一登場演出就可以和維多配合地天衣無縫也不是巧合,而是家族間跨越生死的羈絆,從一開始就將他們牢牢地綁在一起了。所以,米高從不需要德拉古斯,他最需要的人就在他身邊;而最後拯救維多的,是這位誤闖陰界的後代和未曾遺忘過他的女兒,藉由她一直小心保存的照片,使真相大白。

沒有王子公主的經典橋段,卻能讓人更珍惜家人、緬懷所愛之人的卡通,《可可夜總會》絕對是我心目中最出色的迪士尼(或皮克斯)的電影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分享一個線索(?),證明維多就是米高曾曾祖父的證據(我在此發誓我絕對是先在片中觀察到才發現網路上有討論過,不是先去網路上瀏覽分析文的XD)

中間是米高認為屬於他的曾曾祖父——德拉古斯的吉他,各位柯南看出他跟維多的連結了嗎?

再看一次吉他,然後觀察圖片中的維多,有發現什麼嗎?

沒錯,兩個都有金色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