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2電影心得--有雷劇透請謹慎服用|看到最浪漫的一句話|幸福比成功重要

1 / 1

一切都是來自於想要兒子的母愛

這部電影其實在上映的時候我就很有興趣,可惜一直沒機會到電影院看,現在迪士尼頻道推出,在姐妹家剛好看到就立刻來個家庭劇院。現場的只有我還沒看過,所以其他人其實都也是二刷^^

有些人說第一次看不太懂,有些人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很兩極,但說實在的我自己從裡面看到幾個還滿想讓我紀錄的點。

關於「愛」,親情和愛情。

宇宙與時空

「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來為宙」始見於《莊子·齊物論》,其書云:「旁日月,挾宇宙,為其吻合。」

另外莊子的雜篇,天下章「至大無外,謂之大一;至小無內,謂之小一」這是在中國哲學裡面讓我很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我很喜歡奇異博士的概念,尤其在時間空間和宇宙之間的變化,不管是第一次見到或者是這次看完電影,也還是對於這些奇幻時空、多重宇宙萬分著迷。

媽的多重宇宙-憤怒的汪達

我覺得這一集還蠻特別的是曾經的英雄現在竟然成了最大的反派,但說實在的在這個電影裡面我覺得「緋紅女巫」汪達真的是太強了,我怎麼覺得在復仇者聯盟裡面並沒有把他的能力表達出來呀(笑)

在「緋紅女巫」汪達的夢裡,他是一個媽媽有兩個兒子。奇異博士認為這是他自己幻想出來的兩個兒子,但我一邊在看影片的時候一邊但是我自己,我是三個小孩的媽媽,經常也是在非常爆炸混亂當中。不管是小孩打鬧鬧之後滿地玩具,或者是在廚房洗手台裡面孩子吃了一半的餐盤還沒洗,這些都是我的日常, 非常的真實又貼切,很精準地呈現了媽媽日常爆炸的一面,但孩子衝向你緊緊的抱著你然後跟你說我好愛你的瞬間,媽媽什麼都融化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電影當中,憤怒的汪達就是為了希望能夠找到這樣的宇宙,他迫切地希望成為媽媽、想要兩個兒子比利和湯米生活在他周圍,所以他不惜一切代價,希望可以獲得在宇宙當中自由移動的能力,所以他派出許多的怪物追殺艾美莉卡·查維茲。

其實這一段影片對我現在的生活來講,是很大的動力。我也會沮喪失落,尤其很多時候在孩子跟一團混亂當中,難過的想哭的時候就會想到汪達這麼嚮往當媽媽,就會想到當初我自己是多想要孩子,光是想到這些,似乎就有多一點的力量可以面對眼前的混亂場面了。

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忍不住問了隔壁姐妹。「艾美莉卡」的發音就是美國嗎?後來一查,就是美國小姐無誤。

奇異博士的感情線

電影一開始,從惡夢裡醒來的奇異博士原來是要趕去參加一場婚禮。就是他前女友克莉絲汀醫生的婚禮。奇異博士穿著西裝,站在鏡子前面打領帶的瞬間我覺得超帥超優雅,他在婚禮上跟克莉絲汀說:「當初我們為什麼沒有在一起?」克莉絲汀回答他:「我們永遠不會在一起。因為你太控制欲太強什麼都要別人聽你的。」

人跟人之間的緣分啊,很神奇。

在婚禮之後就是奇異博士遇到美國小姐被怪物追殺,奇異博士必須一連串的協助,幫忙,救援,幫助他打怪物然後經歷各種不同的多重時空,最後來到光照會那個時空又遇到了克莉絲汀。有時候我會覺得人生的輪迴就是這樣,也許在每個不同的多重宇宙,你就是會遇到這些人,但也許會有不同的發展不同的結果。但我始終相信,你現在遇到的這些人,在不同的平行時空多重宇宙也是有可能會有不同的關係。冥冥之中的注定,這似乎也跟榮格的共時性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光照會的這個宇宙,奇異博士對克莉絲汀說這一句話,真的是我看到整個眼框含水,他說:「不管在每一個多重時空我都是愛著你。」 I love you in every Universe.

你心裡會會不會有一個人,你知道你很愛他?在每一個多重空都會這樣愛著他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裡的哲學

「你快樂嗎?」

從最早婚禮上的克莉絲丁對奇異博士問了這句話之後,這句話出現了好幾次。但慢慢的,在電影的後半你會看到,其實就算回答「我很快樂」也只是在掩飾自己內在的脆弱,正因為承認自己的脆弱,最後他才能告訴克莉絲汀那句我超級感動的話。「我在每一個多重宇宙都愛著你」

問自己,「你快樂嗎?」

另外一個我覺得超級甜蜜的梗就是「手錶」克莉絲丁送給奇異博士的手錶,手錶底下有一句重要的話。「Time will tell how much I love you」時間會證明我有多愛你,我想時間這個概念在每一個多重宇宙都是同樣。根據量子力學的理論,愛因斯坦認為時間就像多條河流,有許多分支,每一條都一起創造出平行的現實時空,我自己某些程度其實很相信會有這樣的多重宇宙只是我們的能力無法感知。

所以也許在某個宇宙、某個平行時空。我和我周圍的你,會有不一樣的關係和發展。不管怎麼變化、怎麼發展,我也始終相信有一些緣分是注定的。

「如果有一個宇宙,你很幸福,你會不會想要去?」

汪達很執著希望能到另一個有兩個兒子的宇宙去,成為幸福快樂的自己。這幾天我自己一打三照顧小孩的時候,我也會不禁思考,有人這麼嚮往成為媽媽,但他應該不知道當媽媽也有很多爆炸辛苦的時候。

電影設定的汪達的兒子我看起來應該是七八歲,小一、小二的年齡。我回頭看雙胞胎女兒,七八歲已經成熟懂事,也會整天吵著吃冰看電視打電動。有人這麼嚮往當媽,我自己一個再累也要撐著,就像我跟姐妹說,有孩子出現在我生命,真的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只能說,我珍惜感恩現在這個當下。珍惜三個小孩會一起噗到我身上跟我說愛我。也珍惜他們會圍繞在我身邊,嘰嘰呱呱的分享他們今天發生的大小事,我的生活也是一團混亂,但不管在哪一個宇宙我相信都會有幸福和難過的關卡。想辦法過好眼前的生活,感受現在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但我想,這句話很多時候我們都問過自己,如果當初不是這樣選擇?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用魔法創造出來的」

看到句話的時候我笑了,因為當多多奈奈問我世界上有魔法嗎?我第一個回答就是這個。在生命教育課的時候,談到每個人的宗教信仰。你相信有神嗎?我相信有比我們更有智慧更高等的神,這個相信是基於許多玄妙的自然規律,四季的運行、或是榮格說的共時性這種巧合。

電影裡的生命教育-超越自我

我覺得這個電影有很多時候會讓你陷入一種道德上的兩難,正如一開始的惡夢一樣,奇異博士最後對著美國小姐說,我們沒有其他辦法,這是唯一的可能。然後他就吸收了美國小姐的能力,最後也還是死了。到底,怎麼樣才是正義?怎麼樣才是最好的選擇?在每一個不同的宇宙的奇異博士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就像他一直在批判汪達使用暗黑魔法,透過附身在不同宇宙的自己去達成想要的目的。但其實最後的自己,也在做一樣的事情,所以旺達才會說他是偽君子。而且奇異博士還是附身在死掉後自己的屍體上,我都覺得我好像看到後來有一點像僵屍片惡靈古堡或是神鬼傳奇黑暗靈魂衝向每個人那樣。

在每一個多重宇宙的奇異博士,都會經過計算各種可能,然後最後做出機率最大有的選擇。在電影的最後,他對美國小姐說我知道你可以,我知道你能做到,其實我覺得這個還蠻勵志的耶,就像我們需要相信自己,突破自己的局限,才能超越自己。他跟其他宇宙的奇異博士不一樣,他相信她可以。

最後,我想說:「幸福比成功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