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那些年MP3無限循環的OST—唱演俱佳的女神們

1 / 1

「王心凌」這個名字相信台灣人都不陌生,不管你有沒有粉過她,但一定聽過她的歌曲。之前聽過一個心理分析說法,這些年因為疫情,人們的生活幾乎都停擺,所以開始懷念以前的所有。我並不清楚是否大眾符合這種心態變化,但王心凌在《乘風破浪3》初舞台唱跳一首〈愛你〉,掀起意想不到的熱烈迴響。而這波「回憶殺」也將兩岸三地的人們拉回了十幾年前的美好時光,大家開始回顧台灣偶像劇和流行歌曲。

由於東山南是個影視評論者,所以從台灣偶像劇興盛期的角度,盤點令人印象深刻的OST。先說本人也不是看過所有台劇,所以難免有些遺漏,或許是對劇or曲印象深刻,無疑是個人主觀。不過有些只能提及,只有部分放YouTube影片,會盡量讓你們閱讀起來不太雜亂。還有因為太多首經典戲劇和OST了,所以本篇先談談那些年影歌雙棲、顏值又高的(女)神級人物。自許這「經典OST」系列還能整理出更多篇,期待吧~


好吧~ 讓我們回到那些年的台偶粉紅泡泡,回顧那些經典耳熟能詳的OST。

唱演俱佳的女神們

王心凌

既然是王心凌喚起這波回憶熱潮,便從王心凌這位女神打頭陣,聊聊那些年能演又會唱的女神們。

王心凌第一部偶像劇《西街少年》,搭霍建華組副線CP,兩人雖為配角,但他們的愛情線可說是驚為天人。王心凌劇中為經濟所困而選擇下海援交,而霍建華為富二代,因為同情加上渴望愛,因而包養了她。這對的劇情和劇中價值觀在當時保守的年代,夠驚人了吧!而這部《西街少年》的OST,片頭片尾曲是5566的〈傳說〉、〈存在〉,而那首王心凌的成名曲〈當你〉則為插曲,還有另一首〈煎熬〉,由孫協志和王心凌合唱。不過在李佳薇一首「心一跳…」一鳴驚人,這首同名的〈煎熬〉似乎淡出大家的記憶,再次來聽這首王心凌首次男女對唱曲〈煎熬〉

🎵 ♪

而到了下一部《天國的嫁衣》,王心凌躍身為女主角,同樣包辦該劇的片頭片尾曲〈花的嫁紗〉、〈愛的天國〉,而且是只有收錄在戲劇原聲帶裡,當時未收錄在王心凌個人專輯。『戲劇原聲帶』是時代的產物啊!現在小朋友們是不是不知道那是啥啊…就是收錄為這齣戲量身打造的歌曲的CD。現在戲劇的片頭片尾基本跟戲劇內容沒半毛關係,這也是近年來OST越來越無法讓聽眾與戲劇產生連結的原因,以前影歌一體契合的藝術,已成絕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這首〈花的嫁紗〉更是在金鐘獎50屆被評選為「金鐘最洗腦戲劇神曲票選」的第一名,可見王心凌的戲與歌在大家回憶中占有多不可抹滅的重要地位。

〈愛的天國〉

♪ ♪

再來便是這次大家回顧提最多的一部《微笑Pasta》,因為王心凌和張棟樑最有CP感,而且兩位影歌雙棲的Ace也為這部提供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王心凌:〈彩虹的微笑〉(片頭曲)、〈黃昏曉〉〈I DO〉張棟樑〈北極星的眼淚〉(片尾曲)、〈小烏龜〉〈就微笑了〉

王心凌在《乘風破浪3》首集提到目前最符合她心境的一首歌便是〈彩虹的微笑〉:「笑一笑沒什麼大不了~」,這也是符合劇中女主角成曉詩樂觀的性格。

另一首〈黃昏曉〉   描寫成曉詩初戀懵懂的苦澀心境。

而《微笑Pasta》這部戲是張棟樑從歌手跨演員的第一步,不僅演技不錯,劇中「何群」一角中溫柔的特質,也反映在歌曲上,〈北極星的眼淚〉這首抒情歌,打動無數少女們。而劇中因為成曉詩跑步很慢,所以被何群戲稱「烏龜妹」,劇中也為她唱這首專屬她的〈小烏龜〉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桃花小妹》描述陳桃花擁有一群愛護她,甚至有些妹控的哥哥們。這部戲王心凌唱了片頭曲〈喜歡你怎麼辦〉和插曲〈小星星〉,片尾曲則是飛輪海〈很安靜〉,因為汪東城和辰亦儒在劇中分別是男主男配,都要追桃花。

〈喜歡你怎麼辦〉 

而歌手出身的黃靖倫在《桃花小妹》劇中飾演桃花最小的傻萌哥哥,也貢獻了一首輕快洗腦歌〈我的媽〉,突破以往的抒情歌路線。

🎵

《美樂。加油》這部是王心凌與偶像劇男神賀軍翔主演。這部劇OST王心凌包辦了片頭曲〈不哭〉、片尾曲〈黏黏黏黏〉和插曲〈下一頁的我〉,而〈下一頁的我〉這首改編自YELL的日文歌〈いきものがかり〉,我曾在別篇提到過這首,可見對首歌的偏愛,曲百聽不厭且歌詞立志。

〈不哭〉 

〈下一頁的我〉

王心凌目前最後一部劇《幸福選擇題》,王心凌搭坤達演出的八點檔偶像劇,這部已過了台偶盛世期,加上可能是八點檔且集數太多,儘管是王心凌多年後再回歸三立演出,似乎關注不多。不過這部劇由兩位教主唱OST,片頭曲是王心凌〈從未到過的地方〉,由才子青峰包辦詞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片尾曲是純愛教主郭靜〈你眼中的我〉

楊丞琳

楊丞琳是台灣演藝圈至今最全能的天后,她可說是歌唱、演戲、主持都會的全能藝人。而從女團4 in Love出道,解散後個人全方位發展,戲劇和成名曲多到難以統整,所以在此只能挑幾部較知名戲劇作品的OST盤點。

很多人喜歡和關注楊丞琳的起源都是這部《惡魔在身邊》,片尾曲〈曖昧〉至今仍是提到楊丞琳成名曲最被提及的,劇中偽姊弟戀刺激多少人的戀愛觀,「齊悅最喜歡阿猛了」,讓人難忘。就連至今賀軍翔在《全明星運動會》現身,還是有無數人叫他「阿猛」。另一首插曲楊丞琳〈理想情人〉描寫女孩期待約會的緊張又甜蜜心情,MV也找來賀軍翔演出。

〈理想情人〉

🎵

楊丞琳再次與賀軍翔合作演出《換換愛》,劇中王傳一和賀軍翔飾演同父異母的兄弟爭奪女主。片頭曲是王傳一〈我要的世界〉,片尾曲是楊丞琳。

再來是楊丞琳最顛覆審美觀造型的一齣戲《不良校花》,劇中蔣小花標準又台又俗的女孩,遇上造型設計師唐門,是部愛情輕(?喜劇。而該劇OST被男女主角包辦,楊丞琳〈帶我走〉(片尾曲),由青峰詞曲,也是她成名曲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帶我走〉  

片頭曲是潘瑋柏的〈夏日瘋〉,這部《不良校花》也是潘瑋柏首次演出偶像劇男主角,開啟兩人的友誼,之後在音樂上也有多次合作。

.

最後提到《海派甜心》,又是一齣男女主角包辦OST,甚至還有一首是兩人合唱曲〈In Your Eyes〉

這部《海派甜心》令人印象深刻,除了男主角達浪的醜不拉雞香菇頭造型,還有顛覆偶像劇女主角非得小女人的人設,劇中女主角寶茱姐帥氣的龐克風造型,又霸氣又野蠻。

該劇OST羅志祥〈愛瘋頭〉(片頭曲)、〈愛不單行〉〈生理時鐘〉,其中〈愛瘋頭〉輕快又洗腦的旋律,歌中多次唱到「海派~海派~」讓人聽了喚起對《海派甜心》的回憶。

〈愛瘋頭〉 

楊丞琳則唱了〈雨愛〉(片尾曲)、〈匿名的朋友〉〈青春鬥〉,都是我很喜歡會反覆聽的歌曲,只是鬼哥走了後,就再也無法聽〈匿名的朋友〉這首歌了,所以便不放影片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雨愛〉 

.

最後附上一首〈觀眾〉不是OST,是楊丞琳找了三位男主角賀軍翔、潘瑋柏、羅志祥合拍MV,片尾嫁給李榮浩(無誤),詞曲也是李榮浩包辦。李榮浩表示:丞琳曾經的三位男主角,在現實中只是我們愛情的觀眾,我才是男主角啦~

〈觀眾〉   

張韶涵

張韶涵當年首部劇《MVP情人》就擔綱女主角,雖然這部劇張韶涵還未展現歌唱功力,不過該劇也出了5566神曲〈我難過〉和〈我所謂〉等。

而怎料到那個大大雙眼、小小身軀的張韶涵,在下一部《海豚灣戀人》開始爆發她的演唱實力,一首〈遺失的美好〉讓聽得人驚覺了這世上有如此美好的歌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張韶涵在懸疑推理劇《愛殺十七》,一人分飾二角,演出性格迥異的雙胞胎姊妹,張韶涵也憑藉精湛演技首次入圍金鐘獎。而該劇的片頭片尾曲,各是張韶涵膾炙人口的〈口袋的天空〉〈隱形的翅膀〉

〈口袋的天空〉 

.

最後是《公主小妹》,這部給予多少人童年幻想的夢幻劇。女主角小麥有天被富豪爺爺帶回豪宅,說她是皇甫家的繼承人,然後身邊還圍繞著四位大帥哥。聽起來浮誇搞笑的劇情,可也讓張韶涵再次入圍金鐘獎。可惜,劇中喜感親和的爺爺飾演者顧寶明,日前過世了(哀悼)。《公主小妹》這部劇OST除了片頭是 S.H.E+飛輪海〈新窩〉

〈新窩〉  

其餘都是張韶涵的歌聲,包括〈不想懂得〉(片尾)、〈我戀愛了〉、〈能不能勇敢說愛〉、〈樂園〉、〈Over the Rainbow〉。

〈不想懂得〉  

〈我戀愛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郭采潔

本來猶豫該不該將郭采潔擺進本篇,不過看到她在《乘風破浪3》重新進入大眾視野,且聽聞一些批判她的言論,想說藉由這篇為「郭采潔」說些話吧。

郭采潔比起前三位教主,成就和人氣雖說有差,但不可抹滅的,郭采潔的戲和歌曾是部分台灣人的回憶,只是後來轉往中國市場就淡出台灣人的記憶了。基於個人以前很喜歡郭采潔的情懷,特別將她擺進本篇聊一下,這次看到郭采潔同樣參與《乘風破浪3》,還蠻驚喜的,心中有種「姊啊~妳終於想起妳是歌手了喔!」的感慨。

郭采潔是歌手出身,當時因是清純外型小女生,被唱片公司包裝成可愛型歌手,不過年紀小小的她,有著想唱搖滾重音樂的夢。無奈當時天王天后充斥唱片市場,剛出道的音樂新人不受關注,郭采潔被安排開啟戲劇之路,但沒想到這條路走下去就漸漸被定型為「演員」了。

.

郭采潔第一部《無敵珊寶妹》搭張棟樑演出,可愛的「珊寶妹」一角也是許多人關注並喜愛郭采潔的初心。

《無敵珊寶妹》片頭曲〈情花開〉,讓張棟樑一改抒情王子風格,演唱一首輕快又有點俗的洗腦歌。

另外片尾曲是郭采潔演唱改編自香港溫拿樂隊的〈L.O.V.E〉,還有插曲是郭采潔〈誠實地想你〉〈笨的可以〉

〈誠實地想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考古這部劇時發現,飾演男配角的邱澤也有演唱一首〈微不足道〉,而且沒想到還可以找到影音,邱澤唱抒情歌耶!真是沒想到的意外驚喜。

〈微不足道〉 

然後郭采潔陸續演了幾部三立偶像劇,其中《那一年的幸福時光》這部溫馨感人家庭劇,劇中郭采潔飾演溫昇豪的妹妹,和楊一展有一段虐戀,並以此入圍金鐘獎。

 郭采潔在台灣演出的最後一部偶像劇《向前走向愛走》,演唱了3首OST都非常好聽,分別是〈灌溉愛〉(片頭曲)、〈該忘了〉(片尾曲)、〈還愛著你〉

〈該忘了〉

.

之後郭采潔就轉往中國市場,淡出台灣觀眾視野,而接了《小時代》系列電影演了高傲毒蛇千金小姐「顧里」一角,因為該角色讓郭采潔在粉絲和路人眼中形象太過反差,至此「郭采潔變了…」聲浪就再也沒停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直到最近《乘風破浪3》中郭采潔的奇異髮型和初舞台上唸白曲〈我有一顆蘋果〉,「郭采潔怎麼變這麼怪…」等反彈聲又開始,甚至新聞媒體以「妖魔化」一詞形容她。不管這些批判言論出自於曾經喜歡郭采潔可愛風格的粉絲,或是關注過她的路人,我不懂,一個藝人的轉型值得你們生氣或嘆息嗎?郭采潔只不過脫離唱片公司掌控後,選擇一個她喜歡的音樂風格,儘管這個奇異風格不符合大眾喜好,但她很自得其樂,也的確驚艷到在場的其他姐姐們。

而且多數人不知道的是郭采潔,曾和爆紅曲〈熱愛105℃的你〉原唱阿肆,合唱一首傳唱度高的〈世界上的另一個我〉,這首輕快歌不就符合大眾喜好嗎?

〈世界上的另一個我〉

所以郭采潔非得活成漂亮可愛的她,才是大眾認同的「不變」?『郭采潔』到底該存在怎樣的形象?誰能回答?對於你們不喜歡的,你們可以不聽不看,但別說「可惜、走鍾、走偏」等詞彙,她又沒犯法,有何不可?

還有郭采潔曾為了演戲,放棄了音樂之夢。重新再以歌手身分回到舞台時,她也十分感慨的說這段過往。同場的張韶涵和張信哲都很讚賞郭采潔的歌聲,尤其曾跟她走過同樣路的張韶涵表示很有感觸,而且張韶涵也說喜歡〈誠實地想你〉這首。

看到這段難道不覺得心疼郭采潔嗎?所以不管你們現在是否還喜歡郭采潔,你們不能抹煞郭采潔的歌聲和演出都是個特別且經典的存在。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影音/網路搜尋〕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

#台劇 #OST  #盤點 #台灣偶像劇  #教主  #甜心教主  #王心凌 #可愛教主  #楊丞琳 #電眼教主  #張韶涵  #郭采潔  #童年回憶

#天國的嫁衣  #微笑Pasta #張棟樑  #郭靜  #惡魔在身邊 #不良校花  #海派甜心  #賀軍翔 #潘瑋柏 #羅志祥  #MVP情人 #我難過  #海豚灣戀人  #愛殺十七  #公主小妹 #飛輪海  #無敵珊寶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