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台北電影節|正義的現跡|今天的正義都是當初的得來不易

1 / 1

片名:正義的現跡 Leave No Traces 

劇情介紹:

1983年,波蘭華沙,為期兩年的戒嚴令剛結束,青年傑格茲.贊梅克就被共產黨惡警私刑毆打身亡,死時身上未有絲毫傷痕。唯一目睹事發經過的友人誓言揭發真相,進而展開逃亡。傑格茲的母親是著名詩人、社運人士,兒子離奇死訊引發群眾譁然、國際媒體關注報導,葬禮更有萬人響應參與。然而軍警濫用權力、侵犯人權,執法部門操縱司法和檢察機關偽造隱瞞,腐敗的政權官官相護,利用人性的懦弱和對權力的恐懼,意圖瓦解抗爭,威脅栽贓替罪羔羊。

本片代表波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以真實案件為本,紮實多線的劇本見證了時代青年之死,重構八〇年代威權幽靈盤踞的波蘭社會場景,戒嚴與獨裁的遺毒,陷於戒慎恐懼的市井小民該如何自處?

「只有當我們記得時,歷史才可能不重蹈覆轍。」——揚.馬圖申斯基

導演:

揚.馬圖申斯基 Jan P. MATUSZYŃSKI

1984年出生於波蘭卡托維治,畢業於波蘭卡托維茲電影學院,主修電影導演。後於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創辦的波蘭電影學校完成紀錄片課程。

紀錄片作品《Deep Love》獲莫斯科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獎,與克拉科夫電影節最佳紀錄片銀獎。

首部劇情長片《The Last Family》改編真人真事,以精鍊的鏡頭描繪失序家庭,並細膩捕捉演員神情,獲盧卡諾影展最佳演員獎項,爾後入選多個國際影展。

《正義的現跡》為其第二部劇情長片,馬圖申斯基再度改編真實故事,瞄準波蘭威權體制下的社會情境,以獨到銳利的劇本為歷史案件進行沉著有力的重述,獲威尼斯、哥特堡等國際知名影展提名肯定。

慣例十點心得

  1. 謝謝解嚴後才出生的自己。
  2. 從小時候上舞蹈課得知「波蘭亡國3次」堪稱戰火中的不死鳥,就覺得他們民族性強悍。
  3. 揍人往腹部攻擊短時間看不出外傷,但可以揍到腸子沒有一節完整。
  4. 官官相護哪國都有,正義會出現嗎?夢裡吧。
  5. 靜默是最好的示威。
  6. 可以得知為什麼波蘭這麼厭惡共產黨。
  7. 公民課應該教實用的,例如什麼是「警察執法過當」。
  8. 縱使努力都是徒勞無功,但至少努力發生過,有存在的意義。
  9. 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轉型正義要努力、要面對。
  10. 希望台灣幾年後也能拍這種片子,但好像很難,背後水好深。

警察的執法過當

電影中男主沒有帶身分證,就被民警打到肝腸寸斷(真的),一天後死亡。在台灣的路上也挺常看到「執法過當」的。有天在住家附近的麥當勞,看到有位「疑似未成年無照駕駛且沒戴安全帽」的男生,被警察從摩托車上踹下,直接反手壓制在地,另外緊急call了附近的警察們,來了4台警車3在警用摩托車來「抓住」這個人。可能這位騷年沒有學過公民吧,不然可以反告執法過當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惜片中的波瀾才剛解嚴沒多久,民兵掌握了好多好多,過了追訴期也無法幫這位難過的母親討回公道。

非法律專業,有疑問可以找全國法規資料庫,因為法律只保護懂的看的人。

前一秒還在說要考期末考讀大學 下一秒人沒了

意外總是來得快,他們只是男生的互相打鬧,結果被抓到警察局不人道對待,這可能跟曾經台灣也發生很久的「白色恐怖」有不謀而合,剛好,這位往生的男同學不僅僅只是普通高中男生,他母親也是為知名反抗共產黨的詩人,曾被威脅「下次攻擊你兒子」,有任何疏漏就得用啊!於是他們化悲憤為力量,找人脈傳遞到西方國家,並且保護唯一當事人。

這是個官官相護的世界

沒有人能去改變世界的規則,所以才會有這麼多超級英雄等被創造出來,都是寄託人類所有的「希望有勇敢的人發聲」。尤其黨政軍、產官學,哪裡都是有關係沒有關係,意外嗎?這就是人類善與惡並存的地方呢。所以沒事多交一點朋友(!)

曾經,公民老師說過「在民主國家,很難選到不貪污的人,即便他不貪污,底下的人一定會有,因為『不貪污』違反了人性,但若讓選民選擇有貪污有效率跟不貪污沒有效率,選民又會選擇貪污的,沒辦法,這就是民主。」

片尾說最後還是沒有成功翻案

追訴期跟官官相護的問題,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國家,翻案了多少?希望台灣的司法越改越好,受害者與加害者都要有應有的收穫。而失去獨子的母親也在幾年後癌症去世,波蘭導演拍出波蘭想要的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