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什麼是你心中《正義的算法》,有標準答案嗎?

1 / 1

陳柏霖、郭雪芙主演的律政輕喜劇來了,這次由Disney+出品的台劇《正義的算法》已經在平台上播出了,聽到律政,還以為會是偏嚴肅的題材,沒想到卻能和喜劇完美融合,而且想傳達的主旨也非常明確,我個人認為就是那句「何謂正義?」

圖片來源:Disney+

何謂正義?

郭雪芙飾演的林小顏是個菜鳥律師,一股熱情想維持正義,而劉浪則是名精算律師,在他眼中正義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當事人的最佳利益,編劇在第一個案件就用眾樂果凍案件告訴我們,有時你眼中的正義,不代表就是當事人的最佳利益,林小顏堅持要眾樂將果凍下架,才不會讓更多孩子吃到傷害健康的食品,但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打官司,可是當事人家屬不一定有那個錢和時間一場不一定會贏的官司,所以當劉浪提出補償金時,對方就接受了,就算代價是不了了之,但這是最直接能幫助到家庭的一個方法,你能說這對家庭錯嗎?其實不行,他們的決定實屬人之常情,當事人只是一個平凡家庭,林律師想要讓眾樂果凍下架,但不代表當事人一家的利益要因此陪葬,他可能不是公眾的正義,但這是屬於當事人的正義。

圖片來源:Disney+

弱勢的當事人,就絕對無辜?

在第二個案件中,從一開始的工人意外命案,峰迴路轉的變成是工人意外炸死詐領保險金,再到劉浪和林小顏說其實就連工人的腿傷也不是在工地傷的,而是因為車禍,這種種的反轉都在打擊我們原本認定弱勢的當事人,就是最無辜的那一方,當然工地老闆沒有按照規定做安全措施,還有工人們超時上班的問題都是不應該,不過編劇透過這樣的反轉告訴我們,當弱勢的一方在面對對自己有利的情況時,也是有可能選擇隱瞞或不坦白,一樣你完全不能說是當事人的錯,就像劉浪在打官司時所說,這一切都是生活所逼,他不過就是避重就輕地為當事人爭取最佳利益。

圖片來源:Disney+

法律黑白分明,但人卻不可能非黑即白

透過這兩個案件,編劇想證明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正義的標準在每個人心中也都不盡相同,法律寫得清清楚楚,但案件的發生往往複雜得多,我滿認同律師就是要保障當事人的最佳利益,如果想堅持公眾利益那就去當檢察官這樣的說法,不過這代表林律師就真的只是個菜鳥律師欠教育而已嗎?顯然不是,劉浪雖然身經百戰,花招百出,但卻也因此少了點親和力和同理心,而這點林小顏卻能很好的彌補這一點,像在幼兒園案件中,當劉浪想說服辭職老師出庭當證人時,劉浪的激將法無法打動老師,但小顏卻選擇用同理心的方式,也激起對方的同理心,最終說服對方,雖然後來證人又反悔啦,但這件事證明了,他們是相當互補的一對夥伴。

圖片來源:Disne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很喜歡這部劇的原因是因為他雖然是律政劇,卻不會很難入戲,官司的片段不會過長複雜卻也清晰,編劇將重點放在他們查找證據和人博弈的過程,從中體現各方人馬的立場,我很喜歡音效在雙方博弈時的桌球聲,就像在看一場桌球比賽,怎麼打、怎麼接,都是很重要的過程,還有一個剪輯也是令我印象深刻,就是當劉浪在被幼兒園園長詐騙的同時,林小顏正在讓被網購詐騙的受害者訴說他們的詐騙經歷,兩邊相呼應,預告了劉浪會在這裡被騙,還有加入了劉良良,這個小朋友角色,也讓這部劇變得更加輕鬆有趣,也能很好的讓劉浪的心放軟,更讓人好奇良良到底是誰的孩子?這些巧思都讓這部劇變得更加有趣,很好奇未來劉浪和林小顏會蛻變成什麼樣的律師?而觀眾在看完這部劇後又會對「正義」有什麼的新想法嗎?

本劇已於 6 月15 日正式首播,並於每周三、四晚間 8 點每次更新。

喜歡我的文章

Popdaily🔍跟著小芸來追劇

fb🔍 Dear Yun(跟著小芸來追劇)

IG🔍dear_yun319

Podcast🔍跟著小芸來追劇

Youtube🔍跟著小芸來追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以看到更多劇評呦!

#正義的算法 #台劇 #劇評 #陳柏霖 #郭雪芙 #侯彥西 #林育品 #陳雪甄 #廖威廉 #跟著小芸來追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