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的算法》十大看點!Disney+創造台灣律政劇全新里程碑

1 / 1

由陳柏霖、郭雪芙主演的《正義的算法》已在6月15日上架,相信有很多觀眾都還在養劇中,正在觀望決定是否入坑——這篇就來幫您「算」出《正義的算法》錯過可惜的十大看點!

 ✦看點一:《詭扯》團隊再聚首!許富翔X陳柏霖X侯彥西再次攜手

2021年上檔的國片《詭扯》,不僅榮獲富川國際奇幻影展評審團大獎,更讓劉冠廷憑此部作品一舉奪下金馬獎及台北電影獎男配角獎、百白拿下台北電影節女配角獎的佳績,在故事當中創造「詭扯」宇宙與獨到黑色幽默風格的,正是許富翔導演。

曾以《16個夏天》拿下第50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的許富翔,自《詭扯》之後開創了充滿個人風格的幽默,更透過這樣的鑑別度創造了一個個經典的角色,也開啟了陳柏霖等演員新的戲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其中,陳柏霖、侯彥西都是有出演《詭扯》的演員,《正義的算法》可說是《詭扯》團隊再聚首,再次創造經典的作品!

✦看點二:痞痞律師及奶爸 看見不一樣形象的陳柏霖! 

或許很多觀眾對陳柏霖的印象,停留在那個《我可能不會愛你》當中那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深情大仁哥——然而,在《正義的算法》裡,陳柏霖舉手投足就具象化了「劉浪」這個顛覆觀眾印象的角色!睽違多年重返台劇小螢幕之作的陳柏霖,在許富翔導演的經營當中,打造出一個既毒舌又有些苛刻的律師角色,可有趣的是,在陳柏霖的詮釋之下,卻讓這個角色在痞痞的形象當中凸顯出一種充滿趣味性的可愛,同時,當他對每一個案件觀察入微時,在法庭上的威風凜凜及勢在必得,那勝券在握的王者姿態,更是稱霸法庭戲!讓人看了大快人心。

與專業形象形成反差的,莫過於在良良這個小朋友出現之後,作為「奶爸」而必須跟小朋友鬥智的互動過程,不光是鬼靈精怪的小鬼頭、沒有照顧孩子經驗而苦手的歷程,甚至到後來發現良良在幼兒園受到虐待時的挺身而出,父愛逐漸流露的過程,也是陳柏霖少見的螢幕形象。

✦看點三:郭雪芙《華燈初上》後再突破!菜鳥律師成長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華燈初上》當中的愛子一角驚豔觀眾的郭雪芙,這次出演的菜鳥律師林小顏,有著跟愛子一樣對於社會的一套既定期待與原則,她的執著源自於心目中的正義,以新人看來,確實是跟愛子一角一樣,有一些初生之犢不畏虎之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眾樂果凍的食安事件過後,不論是經過陳慧芸律師的當頭棒喝,又或者是因為日後案件中跟劉浪律師搭檔的過程,都可以慢慢看見她在價值觀跟想法上的逐漸轉變,更甚者可以說,光是看到林小顏的「菜鳥律師成長史」,就足以成為一條值得期待的重要主軸。

心境上的轉變,考驗的是細膩演技,在前期堅持己見的林小顏,逐步在每一次的案件當中拼湊出屬於自己的正義時,那慢慢在修改的過程、又或者因為每一次的震撼教育而被撼動的歷程,都是能看到郭雪芙再次突破的重點!像是在吳建勇事件當中,充滿後座力的回馬槍,也無疑讓林小顏上了一課。

✦看點四:顛覆觀眾期待 律政劇也可以充滿笑點!

《正義的算法》最讓人驚艷的一點,莫過於是顛覆了台劇當中對於律政劇的操作,有別於比較嚴肅的切入議題,《正義的算法》透過形象鮮明的角色,以及一些支線的經營——例如良良這個可愛的角色、劉浪跟林小顏歡喜冤家的鬥嘴互動,甚至是聚心律師事務所充滿溫暖及喜感的相處氛圍,都讓人在觀看過程中不免感到驚訝,也才發現,能夠在保有案件議題深度的前提之下,兼具著劇情的詼諧幽默,讓觀眾得以抱持著輕鬆的心態看這部作品,好入口的特性,也為《正義的算法》加分不少!

✦看點五:童星新亮點!超萌林格宇可愛爆擊

前幾集的一大亮點絕對是林格宇飾演的劉良良一角!這個聰明、鬼靈精怪且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可愛小童星,甫登場就在麵包店跟劉浪諜對諜,跟影帝等級的陳柏霖對戲起來完全不怯場,甚至碰撞出很有看頭的火花,可說在第一次出場就抓住觀眾的眼球!

此外,像是在面對廖威廉飾演的房東曾駒嘉時,一時心領神會展現出來的默契,巧妙地順著劉浪的意以低廉的房租住下,兩人首次「默契十足」的出戰就成功得勝,不免讓人看著看著嘴角就上揚了!而像是擔任劉浪的小幫手,帶著杯杯俠一起搜集證據,又或者是因為沒有安全感而不願去上幼兒園的戲碼等,多場戲也足以證明,林格宇絕對不只有可愛,對於表演的詮釋也是非常有說服力的!

✦看點六:配角群亮眼 實力派演員大顯身手展現不同面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上述提到,此次廖威廉飾演的房東曾駒嘉,有著與外表形成對比的溫柔內心,以強烈反差感讓劉浪嘖嘖稱奇的同時,也的確讓觀眾忍不住會心一笑;而像是聚心事務所內包含實力派演員陳雪甄,其所飾演的陳慧芸律師在故事當中是形同精神領袖一般的存在,更同時是林小顏重要的律師前輩,充滿知性且理想抱負的形象,更可稱之為最想追隨的上司無誤!

除此之外,侯彥西跟林育品之間的火花更是不容小覷!兩人在酒吧一場充滿曖昧挑逗氛圍的「默劇對話」,處理上讓觀眾感受到兩人之間藏不住的火花四濺,劉浪更因為徐達恩的強力鼓吹而加入了聚心,連帶讓徐達恩跟妮可之間有更多的相處機會。這一組雖然目前感覺起來還只是開端,但相信後續應該有蠻多精彩發展可以期待!

✦看點七:單元劇集結實力派演員 華麗客串創造話題

不光是配角群亮點,就連各案件單元的客串角色,也都邀來了實力派人氣演員來出演,共同讓這部作品創造更多經典橋段!像是以《咒》一片而爆紅的蔡亘晏,與曾拿下金鐘男配角的蘇達共同出演吳建勇工安意外一案;像是植劇場出身、曾入圍金鐘的劉黛瑩,與知名演員陸明君,也客串演出元氣幼兒園一案。不論是案件、還是客串演員都相當吸睛,也與陳柏霖、郭雪芙在對戲上相當具有火花。

不過,相信讓觀眾非常驚喜的莫過於剛開場林小顏慘敗、讓劉浪大笑的那場法庭戲!當事人為宋偉恩、楊銘威,律師為陳家逵——有看過《俗女養成記》的觀眾一定格外有感,甚至也讓演員陳家逵開心合照、在粉絲專頁寫下「從俗女算正義」的紀錄!不僅如此,像是李千那、謝沛恩、藍鈞天、黃姵嘉、于子育等人也都將客串出演,實力派演員齊聚一堂,卡司華麗,絕對值得期待!

✦看點八:懸念經營讓觀眾超好奇,良良的身世究竟為何?

良良的出現不光是可愛擔當,本身就是一個充滿謎團的事件,不論是從剛開始留下一張紙條、就對著劉浪聲聲喊著「爸爸」而黏著不放的行為,又或者是一度在尋找「媽媽是誰」的喜劇處理,甚至是後來,在親子關係鑑定出來時一波三折的翻轉,一再為觀眾留下懸念,也讓這個對劉浪來說突然冒出來的「兒子」,隨著時間相處,也不知不覺之間產生更多疼惜跟愛護。

劉浪父愛顯現的同時,觀眾也開始因為這段「父子關係」而產生更多的好奇跟興趣,也讓人很好奇究竟那張紙條的意涵,以及良良背後隱藏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點九:案件探討社會議題 發人深省

以律政劇的性質來說,案件本身絕對也是引人注目的關鍵,而從前幾集看下來,不論是黑心食安產品、低層勞工及移工的困境、保險金詐騙以及幼兒園涉嫌虐待與超收問題等,都是時下社會常見的議題,用相對戲劇性且喜劇的手法去經營案件,帶領觀眾深入去思考這些社會問題,其實也象徵著帶領觀眾去挖掘這個社會的不同面向,有些地方也許太過昏暗,但終究會有屬於他們自己正義的光束,照進去。著眼於這些社會議題的探討,在戲劇張力之外,格外發人深省。

✦看點十:Disney+首部台劇 開創里程碑

最後特別值得一提的,莫過於《正義的算法》的象徵意義!自去年底Disney+進軍台灣之後,終於在2022年,從《正義的算法》開始有了一個別具意義的里程碑,以平台自製內容為主軸,開創了一個新的機會,對台劇迷來說也是很幸運地,能夠有更多優質的自製戲劇可以追起來!

隨著劇集推進,讓觀眾越來越能夠接收到屬於創作團隊的幽默,在律政劇的處理上也呈現一種有別於過往台劇的新風貌,讓觀眾不知不覺著迷其中,彷彿默默加入「聚心律師事務所」一般,一同經歷劉浪與林小顏的轉變過程,一起算透過戲劇,算出屬於自己的正義!

圖片來源:網路
本文轉載自Dear Han丨【專題】《正義的算法》十大看點!Disney+創造台灣律政劇全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