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最佳利益》—法庭女王天心教你律師不只會背法條,還要會…

1 / 1

《最佳利益》講述一群律師實習生初進職場,面臨的困境與見證的現實。天心飾演經驗豐富的大律師,帶領著鍾承翰飾演的菜鳥律師,解決著各式各樣的法案。

近年來,台灣職人劇不斷開拓新領域,而《最佳利益》系列,更是展現台灣律師職場的真實面。為何說是「系列」呢?因為至今原班人馬已開拍《最佳利益2》,應該已經殺青了,預計今年會播出。而根據消息,似乎籌備著第三季,值得期待。

📺劇情簡介

陳博昀〔鍾承翰 飾〕一個即將進「長河律師事務所」當實習律師,而法庭女王方箏〔天心 飾〕成為他的指導律師。實習期結束後,將從5位實習生中挑選1位成為該事務所的專職律師。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下,陳博昀將何去何從?

而方箏和陳博昀師徒二人,面對大大小小的案件,從殺人案、離婚訴訟、職場性騷、醫療糾紛等,陳博昀跟隨著方箏,漸漸產生愛慕之心,卻沒想到方律師的老公趙立廷檢察官〔溫昇豪 飾〕從國外回來了。只是方箏和趙立廷之間,除了婚姻出現變故,更被一段政治黑暗面牽扯。

「法庭女王」方律師,氣勢從不敗訴

《最佳利益》是一部律政、職人、推理劇,喜歡這三種類型的朋友,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呢!

《最佳利益》第一部,主要以實習律師陳博昀的經歷和心境,對比指導老師方箏律師言行,讓觀眾了解「律師」這行業不單單只是背法條、寫訴狀、為委託人伸冤,更多的是讓觀眾明白法律有些灰色地帶,如何用證據和言論說服法官。

這部也真實反映台灣的法庭結構,不同於別國的律政劇,因為台灣法庭是沒有陪審團制度,簡單來說是律師PK檢察官,看哪一方更能說服法官大人。所以這部《最佳利益》妥妥真實呈現台灣的法庭和社會案件,一部具有台味的律政職人劇。當然,法庭上也不完全只是場辯論會。開庭前,資料準備、蒐集證據和沙盤推演等前置作業,律師都必須做到完美無缺。無敗績的律師不是這麼好當的,劇中將方箏塑造成厲害的律師,雖然有些戲劇效果,不過,也是天心能夠撐得起「律師女王」這個形象,金鐘視后天心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者,劇中除了展現實習律師可能會面對的困境,也藉由陳博昀見義勇為的道德觀,披露法律也是有盲區和弊端。還有,方律師和陳博昀他們經手的案件,展現多種類型,有殺人案、家暴案、網路霸凌、職場性騷擾、醫療糾紛…等,最後甚至牽扯到政治弊案,而方律師的老公趙檢察官也牽涉其中,後續便是第二季將要演出的內容。(PS. 劇尾方箏和老公趙檢離婚了~)

來聊聊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案子,不過最後一個案件,未完待續,所以先不聊。

第一個是網路霸凌的案子,直播主羅思彤〔夏雨喬 飾〕因為愛情三角關係而被誣陷教唆殺人,因而遭到網路霸凌。方律師本來要幫她辯護,還她清白,但由於網路霸凌造成羅思彤精神崩潰,選擇輕生。雖然該案子僅占一集的內容,印象深刻的原因,除了是個悲劇,再加上夏雨喬的演技太令人驚艷了,她挑戰不同以往的鄰家少女形象,演出一個脾氣暴躁又妖豔的台妹,還有精神疾病纏身的眼神令人疼惜。

第二個是「安心亞」,沒錯是那個搞笑出身後來變宅男女神的那個安心亞,為何不照案件類型說呢?因為安心亞前後涉及兩個案件,連劇中陳博昀第二次見到當事人是安心亞,都說:「怎麼又是妳?!」劇中安心亞飾演的「蕭美娟」是個兩次涉及官司的衰女孩吧(?  第一次蕭美娟因為被老公家暴,所以想訴請離婚,而找上方律師。第二次蕭美娟二婚的老公在家突然暴斃,然後她被懷疑想詐領遺產而動殺機。至於蕭美娟是否是個婚姻路上超不順的衰人?劇中留有伏筆。而其他案件,也展現各種台灣社會問題,從中能體會人情冷暖,抑或現實的無奈,以劇中律師職業角度來說,將面對的不單單是死板的法律條文,更多的是調解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或傷害,依靠法律為自己的當事人爭取「最佳利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聊一下第二季可能的劇情走向。

第一季劇尾慢慢揭露趙檢察官涉及與政治人物勾結,還有「長河律師事務所」改朝換代,被其中一個老闆蔡妙如〔曾珮瑜 飾〕和實習生殺出來的何佳佳〔程予希 飾〕併吞,而方箏本屬於事務所江所長〔夏靖庭 飾〕派系,隨著江所長被迫離職而瓦解。

因此《最佳利益2》的劇情,除了還是會有律師面對的法案,另一部分應該著重在律師事務所裡的商業鬥爭,還有那個政治黑暗內幕。只是查了維基百科發現《最佳利益》系列還會有第三季,所以第二季的商業鬥爭和政治黑幕,或許也不會這麼快落幕。不過還是希望第二季還是以「律師職人劇」風格為主,太多商業鬥爭就會歪掉變八點鄉土劇了,雖然商業鬥爭、職場小人等也是現實中也可能會遇到的,只要天心不要在劇中講台語就好(誤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最佳利益》劇照〕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最佳利益  #台劇  #職人劇 #律政劇  #推理劇  #推理  #法律 #律師 #法庭戲 #實習律師  #寫實劇 
#天心  #金鐘視后  #溫昇豪  #金鐘視帝  #鍾承翰  #夏靖庭 #曾珮瑜 #楊銘威 #程予希 #陳怡嘉 #蔣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