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筆記 x 日系|校閱女孩・河野悅子/校對女王。石原聰美

1 / 1
從中文到英文再到中英交錯的語言世界,轉了一圈,工作始終與文字分不開。 

因為這樣,在《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河野悅子》(也譯《校對女王》)裡看到了好多過去及現在的共鳴。

--
忻日子.分類標籤 ➡ #追劇筆記

#校對 為主題的 #職業劇,《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河野悅子》(《#校對女王》)的主角設定很有趣,一個命定的概念。

一心嚮往時尚雜誌編輯的河野悅子(こうのえつこ),只因為河悅(こうえつ)這個簡稱正好跟校閱(こうえつ)發音相同,踏進了出版社最不需要露臉的單位--校對部門。


「所謂校對,就是要懷疑一字一句的工作。一旦有所疑問,即使第三者說是正確的,也必須自己親自確認。」

#校對 的過程很單一,接收著各類的資訊,有時候也會很弄得頭很痛,正面思考是一個有人付錢給你學習新知的工作。在報社做 copy editing 的那幾年,每次值班到很阿雜就會這樣給自己打氣。

編劇把校對的「無存在感」拿捏得挺好,再怎麼用盡全力,也找不到走過的痕跡(名字)。

唯有自己及團隊知道,付印前的酸甜苦辣。


很喜歡劇後傳達的「理所當然」概念。

生活中很多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是因為背後許多無名工作者的付出,是他們,為我們提供了我們甚至會忘記他們存在的理所當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河野悅子》每一集標題都超長。

悅子實在聒噪又口無遮攔,強迫著身邊的同事、朋友接收自己破表的正能量,也因為這樣,才能夠為理想及自己深信的人事物堅持吧。

《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河野悅子》製作 


原劇名:地味にスゴイ!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官方網站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首 播:2016-10-05
回 數:10+SP

主題曲:栞菜智世〈Heaven's Door 〜陽のあたる場所〜〉

原 作:宮木綾子《校閱女孩》系列
編 劇:中谷真由美、川崎泉
導 演:佐藤東彌、小室直子、森雅弘

主 演:石原聰美、菅田將暉、本田翼、青木崇高、岸谷五朗

追劇摘句 


所謂校對,就是要懷疑一字一句的工作。一旦有所疑問,即使第三者說是正確的,也必須自己親自確認。
--第 1 話。なんで私が校閲に?オシャレ校閲ガールが大暴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校對的名字很少會被印出來,但個人錯誤就是整個部門的錯誤,甚至可能造成重大損失,影響外界對出版社的評價。
--第 2 話。毒舌&型破りな校閲ガール!張り切り過ぎて大失敗

如果負責喜歡的作家或類別,會對作品太過投入,容易感情用事,以致出錯。
--第 3 話。毒舌&型破りな校閲ガール!理不尽ルールに物申す

作家和校對都把工作做到極致的話,有時就會發生爭論,也挺好的。
--第 4 話。河野悦子校閲VSパパラッチ女優の夢を壊す記者に本気ギレ

不僅是工作,人生中所有的事,當你覺得它無聊的時候就真的變無聊。
--第 5 話。型破り校閲ガール!カリスマスタイリストに物申す

校對 ... 要一個字一個字檢查,直到隱藏深處的意思。
--第 6 話。一晩で緊急校閲!集え!作者&編集&校閲涙の本作り

編輯與作者就是兩人三足啊。
--第 6 話。一晩で緊急校閲!集え!作者&編集&校閲涙の本作り

冒著風險指出作家的錯誤是需要勇氣的,但要是畏懼風險,就不能算是為作品著想。
--第 7 話。幸人の衝撃の過去を校閲!事実確認すれば破局?

即使不被人知道、無人褒獎,校對這個工作確確實實支持著他人。校對是一個拼盡全力,支持全力以赴向前之人的工作。
--第 8 話。悦子vs部長の元カノ...仕事も恋愛も全力には全力返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之所以會覺得那些理所當然的事情理所當然,是因為有人一直默默付出、守護著我們。他們為我們提供了我們甚至會忘記他們存在的理所當然,這正是那些成就理所當然的人們所追求的目標。
--第 9 話。校閲はいらない仕事?緊急事態!悦子が地味に

在寫非小說的時候,先被觸動的是作者自己的情感,被採訪對象先感動、觸發。
作者就像採訪者和讀者之間的橋樑,該怎麼才能把這些傳達給讀者,是作者要思考的地方。

--第 10 話。ファッション誌へ異動?校閲部ピンチ!悦子が選ぶ道

徹底調查之後又再慢慢忘記,是校對常有的事情。
--SP。一夜限りの大復活!夢を叶えた悦子がファッション誌で大暴れ!恋も仕事も強敵出現!亡き作家が原稿に込めた謎を校閲魂で解け

夢想的職業並不等於天賦所在的職業。
--SP。一夜限りの大復活!夢を叶えた悦子がファッション誌で大暴れ!恋も仕事も強敵出現!亡き作家が原稿に込めた謎を校閲魂で解け

忻日子 by Sheena
Facebook 按讚.追蹤 Instagram
分享關於育兒、生活、旅行、美食、閱讀的圖文軌跡。產出即時英文新聞稿是曾經的工作;與屬狗兒子一起探險是現在的日常;音樂及繪本的編校和教學是生活的斜槓。